货币和金融的本质与金融学

时间:2022-05-22 11:43:42

货币和金融的本质与金融学

摘要:在当前的社会发展当中人和人之间的交易契约一般都是通过货币交易和金融来展现的。在当前的经济体系下流通一般都是靠货币和金融来实现了,如果是要对其进行很好的了解和运用,那么就必须要理解其本质,所以就货币和金融之间的本质进行相关的探讨和分析,从而在这样的基础上来可以很好的看出这一研究的重要性。且金融的思维方式必须要着眼于未来,将金融当中的各种问题都考虑全面,从而才可以有效的去实现金融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货币;金融;本质;金融思维方式

0引言

在当前的经济体系下,一个企业想要进行有效的转型,金融业在这期间应当进行怎样的支持呢?如果是企业出现了资金周转不良和得不到融资等问题,那么是否应当立刻找到银行进行解决呢?怎样去解释当前新兴企业在股票市场当中业绩不好,且又能有效的实现现市场高盈利的情况呢?根据这样的情况在当前的金融体系当中,传统的思想和观念已经对这样的现在并不能进行有效的解释,那么这个时候就必须要从金融的本质上出发,将金融思学的思维方法作为基础来对当前日益复杂的金融现象进行解释和考虑。

1货币的本质

长久以来,人们都将货币看作为等价交换的物品,在一般的情况下等价物品的相关特征货币也是具有的,正因为如此,货币才可以在当前的社会当中有着较高的流通性。如果是在没有交易成本出现的前提下,一般在市场当中就不需要货币。货币的出现是因为在以前交易资源紧缺的条件下出现的。从开始一般都是由私人发行,伴随着当前时代的不断发展,货币已经成为了国家强制发行。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人性对于货币的出现有着一定的影响,因此可见货币和人性的本质都有着密切的关系。为何货币从最初私人发行转变为国家强制发行呢?当中最为主要的原因是人和人之间的不信任,如果是用金融的层面上来讲的话那就是交易双方都有着对利润分配上不公且使得他们出现不信任对方,如果是想要对这样的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那么就必须要在双方的交易过程当中构建起一个双方都可以信任的货币来作为等价交换的媒介。所以,货币的本质也是信任和信用的体现,信用是对有着较强购买能力和购买力长时间可以保持稳定做出置信的承诺,且在实践当中去实现这两者。还有就是,信用也可以有效的体现出人与人之间的交易关系或者是人与国家之间的交易关系。

2金融的本质

金融有着今天的发展,当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货币在市场上的不断流通和交易,所以它们两个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它们有着共存的关系,如果是没有货币的发行,那么金融也不会出现,它们在本质上都是信用。还有就是,它们两者还是有着一定的区别,货币和金融之间的信用标物都是完全不同的,在预期和承诺以及实现的流通当中,货币的标物通常都是等价物品和长期且稳定的购买能力,且在金融当中标物是现金在未来的流通。在以上的探讨当中理论为基础形成的双方分别为贴现方和终值方,终值方必须要对现值方做出可被置信的威慑,从而最后才可以有效的形成可获取未来净现金的流入。

2.1信用(1)在生活当中信用指的是遵守承诺,从而在这样的基础上去取得他人的信任。这样的理念也慢慢的延伸到了当前的金融体系当中,信用在很早以前被解释为因价值交换滞后二出现的赊销行为,这是一种以协议或者是契约为基础来确定不同时间内的交易关系。简单的来讲,在金融体系当中,信用就是借贷行为,所以当中存在着一定的时间间隔,因此必须要在这样的基础上去制定某个契约来进行约束,从而才可以有效的确保相关的承诺可以得以实现。(2)在金融体系当中信用是最为重要的,在金融活动当中可以对信用最为原始的特征进行展现。在当前高度发达的经济体系当中,金融是信用贷款出现后的一种经济形式,指的是信用货币的融通。在金融当中信用货币都是由国家法律法规制定的,且是不能强制发行的一种货币,并且也是不可能以任何货币取代的。当前世界范围内各个国家发行出来的货币,基本上都属于是信用货币。

2.2持续效用(1)在当前经济生活当中,相关的金融单位和部门从主体市场进行资金的筹集,然后在借贷给别的市场主体,从而这样就实现了的资金的流动和互通,在这些过程当中也将它的使用价值给体现了出来。现实当中,如果是想要产生出一次性的效用和短期的效用是不难的,困难的是怎样去有效的实现持续效用,且让整体的金融体系都可以保持在良好的发展水平上。(2)以金融危机以来就很好的说明了,金融风险不再是金融这一个体系当中的风险,这是一个整个社会体系都必须要承担的风险。当中,实体的经济和虚拟的经济体系有着密切的关系,当前虚拟经济体系的发展必须要在有着坚实基础的实体经济上进行。金融的发展是可以虚拟的,但是信用却不能虚拟化,信用是未来价值的体现和承诺的兑现。金融的出现,让价值在交换期间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来进行,但是必须要约定好时间和空间才行,且也必须要真正的实现实体的价值所在,同时也需要具有较高的市场需求才行。因此,如果想要有效的去实现金融价值的不断提升,那么就必须要依靠于实体经济的良好运转,将实体经济放于更加开阔的空间当中,让时间更加的灵活,从而以各种形式上来的活动来刺激当前时间经济在市场当中的需求,且有效的去实现价值上的转换,从而达到持续发展目标。

3金融学的思维方式

(1)在金融学当中使用它的思维方式来对货币和金融的本质进行相关的思考,且就是运用金融学对构成其本质最重要的未来现金的流入进行相关的分析和总结。因为在人和人之间进行交易时会出现很多的不确定性,且同时也会很容易出现不公平的利益分配情况,在这样的基础上货币才得以出现,且在未来的净现金流入过程当中是否可以由货币产生的金融工具来进行是不太确定的,而后产生出来的不确定性和利益分配的问题,这样也是进行金融交易当中最为脆弱的地方。(2)为了更好的去了解这些相关的概念,那么就可以使用到一下的这些公式来进行解释,当中终值方的某时点为t的金融工具本金运用Yt表示,在资金的预期收益率和参与资金的预期收益分别使用r和rYt表示,在这里不将别的成本考虑到其中。只有在这样满足平衡式的情况下才可以有效的进行相关的操作:贴现方在回收了本金之后在给予终值方相应的承诺收益,支付是由下期实现的现金流Yt+1来完成的,那么:(1+r)Yt=Yt+1那么这一个方程的解就为:Yt=A(1+r)t因为相关的约束条件:r>0,1+r>1(3)由以上可以看出,得出来的结果必然会呈现出发散的情况,只有现值方在净现金流入和下期的先进流入上没有实现和完成当中的任何一个,不管是怎样去使用补救方案,只要是在t+1这一个未来的时点到来的时候,如果是收益r还没有被实现和完成现金的流入,那么就会出现破局的情况,那么这样时候破局也会被称为庞氏骗局。因为个人、企业、政府的未来现金流入都是来自于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的收入、销售量所得、税金灯光等,在对其以上进行论述期间,个人或是家庭借贷、公司的借贷、国债的收益源泉往往都会出现收益打过支出,且也会呈现出高效益、高税收的情况。在金融体系当中货币的出现是为了更好的去解决人与人之间交易时出现的不确定性问题和相关的因素,由货币产生出的金融工具能不能有效的去实现在未来当中的净现金流入,在这个时候又会出现新的不确定性因素和在利益上的冲突。这也是金融跨期进行交易时会出现的脆弱性悖论。

4结束语

此文就金融体系当中货币和就金融的本质进行探讨,且以金融学的思维方法来对这两者的本质进行相关的解析。货币和金融的本质都是在于信用上,且是需要现值方和终值方在未来的现金交易上来实现的。金融不单单有着它的相关性质,金融自身有着较为脆弱的体系,金融会出现这一种属性,往往都会被人性所限制,在一些特别的状况下这些有限的理性并不能有效的去完成未来的净现金流入的,但是刚好对于金融的理论和现象而言,这两者刚好是从这些方面出发的

作者:陈仕彬 单位:湖南财政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