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化学实验必需的五大要素

时间:2022-11-16 09:23:26

有机化学实验必需的五大要素

1实验前的充分准备是保证实验顺利进行的前提

1.1实验所需物品的准备要充分。在准备实验开展前一个月,就要根据相应的课表,把实验所需要试剂、仪器及其他必需物品进行数量统计,申报到学校相关管理部门进行审核、批准,再采购,周期比较长。所以实验准备人员要精心计算所需物品的量,准备充分,一定要做到保障所准备实验的顺利进行,这需要实验准备人员有相当丰富的实验准备经验;否则,就会导致实验开展不畅,使学生无法进行实验操作。申报的统计表,每个物品所需的量,是要根据每个实验小组需要消耗多少单位的量来进行统计的。一个实验室有多少个实验小组,每次实验有多少个实验室,相同的实验一共有多少个期班,要做到准备充分,不多申请,不浪费,以最小的消耗来满足学生的实验需求,又能保证实验的顺利开展。1.2对本学期所要准备实验的顺序要条理清晰。一个学期开始拿到课表之后,不能盲目地准备实验,要对这学期所准备实验进行分析,做一个整体规划,合理安排时间进行实验准备工作。比如,哪些实验需要什么试剂,这种试剂在配制好以后能存放多久,存放的环境是室温还是冷藏,需要提前几天进行配制;哪些实验需要什么仪器,要事先清点仪器数量,看能否保证实验正常进行,再对仪器进行校正,保证学生在进行实验时仪器的正常使用;哪些实验器材需要手工进行制作,例如滤纸条的剪裁、茶叶中提取咖啡因所需的茶叶包的制作、减压蒸馏中所用到温度计套管等,都需要提前准备齐全。总之,在实验准备前,要对整个学期实验有整体把控,才能保证实验有序顺利的进行。

2认真仔细的做好预实验是实验顺利进行的保障

由于每一学期实验准备所用物品的批次都不尽相同,为了保障学生实验时能够正常的显示实验结果,实验准备人员在每个实验学生上课前,都要进行相应的预实验,看是否能正常显示结果。预实验是实验教学的前提和保障,只有通过预实验,我们才能放心地给学生准备实验物品,要做到心中有数,不能出现一丝的差错。如果在预实验中结果无法正常显示,我们必须认真排查到底哪个环节出现问题,找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保证实验的正常进行。

3有条不紊的工作态度是做好准备工作基石

在实验准备室已经做好相应实验的准备工作以后,要把这些物品都摆放到实验室相应的位置,以等待学生来进行实验操作。在实验室的准备工作中,也要有序有规则的进行。首先,黑板,要保证板面干净无尘,配有必需的粉笔和黑板擦。其次,实验室讲台,要摆放好实验室值日生登记本、实验室破损物品登记本、实验室使用情况登记本、本次实验所用的清单,再根据清单来摆放本次实验所需摆放在讲台的公共物品。再次,实验室操作平台,根据清单,把实验所需的仪器、试剂等规范摆放,一个平台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2人,公用的放在中间平台上,其他的放在自己台面上。做到每个小组统一摆放,顺序一致,整洁统一。最后,实验边台,摆放实验所用到的大型仪器或试剂回收瓶等实验室讲台摆放不下的公用物品。

4实验过程中及实验收尾的保障工作是做好实验准备工作的本职

每准备一次教学实验课,不仅要在实验前做好准备工作,而且要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和实验结束后,实验准备人员都要做好相应的保障工作。例如,在实验过程中,学生打碎实验仪器,需要及时更换及赔偿;学生做实验不小心烫伤或者划破手指,轻者要及时包扎处理,严重者送往校医院;在实验结束后,要检查本次实验所用仪器都还正常运作并无缺失,保障下次实验准备工作的顺利进行。

5严格的实验室管理是做好实验准备工作的后盾

5.1实验准备室保持干净整洁。实验准备室是实验准备人员的专属办公地点,里面存放很多化学试剂,不允许外人进入。为了保障实验准备工作有序进行,实验准备人员要始终保持实验准备室干净整洁。每种化学试剂有相应的位置,同样的化学试剂排成一列;所有的仪器都有固定位置,同品种按从小到大顺序摆放;抽屉和柜子外表面右上角贴上标签,标注里面所放物品名称,方便查找;每准备完一次实验,所用到的仪器都要清洗干净,放回原位;离开准备室要关窗、关电源、关灯、关门。5.2易制毒药品专人专账专柜管理。为了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管理,规范易制毒化学品的使用,防止易制毒化学品被用于非教学实验,所以要严加管理。申请易制毒药品要严格按照教学实验所用剂量来申请,不得随意多加申请;易制毒药品要实行专人管理,不得其他任何人随意使用;易制毒药品要实行专账管理,每一次入库出库都要由专人来记账,填写使用日期、使用用途、使用剂量及使用人签字等,做到账物相符;易制毒药品要实行专柜管理,要单独存放专门试剂柜中,不能与其他试剂混放,还要专人专锁才能打开试剂柜。5.3仓库物品的管理。仓库是实验准备的后盾,只有所用物品齐全,才能保障实验准备工作的顺利开展,所以仓库物品的管理也至关重要。学期开始,根据本学期实验课程,结合仓库库存,合理申请物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实验物品进出库,做好进出库记录,做到账物相符;定期清点库存,及时发现破损或报废物品,做好记录。5.4仪器的管理。有机化学实验所用到仪器都是精密仪器,易破损且价格偏贵,所用仪器要有相应的管理。仪器专门存放在仪器室,不可到处乱放,有相应人员管理;仪器出入库都要填写记录,以免丢失;破损仪器要及时报修,并做好记录;定期对仪器进行维护和更新。5.5实验室的管理。实验室是学生进行教学实验的场所,为了保障教学实验顺利进行,实验室要进行规范管理。非教学实验时间,学生及其他人员不得任意出入实验室;教学实验过程中,不得随意乱动与本次实验无关物品;教学实验结束后,要清点本次实验所用物品,不得缺失、破损;做好实验室收尾工作,打扫实验室卫生,关好门窗水电。

总之,有机化学实验准备工作是一项枯燥、辛苦、繁杂的工作,每一个要素都细小而重大,严重影响着实验教学质量。所以,实验准备人员一定要牢记这五大要素,充分认识到实验准备工作的重要性,不怕困难,勇于探索,善于总结,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解决实验准备过程中所遇到的一切问题,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不断改进实验准备工作,更好地为实验教学和科研服务。

作者:杜娟 陶然 王宇茁 姜涛 任浚萁 曹宏梅 单位:吉林医药学院基础化学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