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化学课程问题情境探索

时间:2022-05-24 09:28:31

有机化学课程问题情境探索

摘要:“有机化学”是医学院校开设的基础化学课程之一。教师将问题情境探究式教学法应用于“有机化学”课程中,结合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问题情境探究式教学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自主探究并解决问题。此教学法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了学生科学探究的思维能力。

关键词:“有机化学”;问题情境;探究

“有机化学”作为医学生在大一必修的基础课程,由于受到授课学时有限、学生中学有机化学知识储备不足等因素的限制,而且,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以教师为主体,以课堂为中心,以教材为准绳,追求知识目标的完成,忽视学生能力培养和潜能的挖掘。导致整个教学过程中,通常是教师提出一个问题,学生回答一个问题,在启发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这一方面还比较欠缺,不重视问题情境的设计和问题的探究。导致学生不能形成质疑提问的意识,不能体验探索解决问题的过程,更不能学习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学生唯一的收获是知识量增加,而学习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却没得到有效提高和发展。在“有机化学”的教学中,教师将问题情境探究式教学模式引入课堂,利用互联网进行混合式教学,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1],教师作为引导者,学生作为主要参与者,实施以问题为中心、探究为主的教学,完成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的教学目标。

一、有机化学问题与有机化学问题情境

(一)有机化学问题

人类社会的进步和文明发展是在不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中探索前进的,这也是一个不断进行探究的过程。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我们会有很多疑惑,这也是“问题”。有机化学问题则是在学习有机化学基本概念、有机化合物物理及化学性质等相关知识时遇到了障碍或困难,为解决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障碍或困难而提出的任务。有机化学问题是教师在课堂上实现与学生有效互动的关键因素。教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探究并解决问题,学生在这个过程激发对有机化学的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得到提高,充分体验科学的探究过程,主动获取化学知识。学习是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问题的难度也随之递增,学生对不同难度问题的发现、提出、探究到解决的过程可以促进学生学习、掌握科学的学习和研究方法,能全面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

(二)有机化学问题情境

有机化学问题通常不是直接被发现,一般存在于某一情境中,需要从这种情境中分析、抽象出来,这一情境则是有机化学问题情境。有机化学史、有机化学领域前沿研究成果、有机化学试题、有机化学在医学中的应用等都可以成为有机化学问题情境。教师结合知识点设计问题情境,引导学生从问题情境中发现隐藏的问题,让学生思考、讨论后解决问题,得出答案。通过从问题情境中“发现—提出—解决”问题,学生主动学习、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有效锻炼和提升,其学习效果明显好于传统的“教师问,学生答”。

(三)有机化学问题与有机化学问题情境的关系

有机化学问题情境是有机化学问题的源头,一个有机化学问题情境可以蕴含一个或多个有机化学问题,也可以用多个有机化学问题情境来隐含一个有机化学问题。例如在讲醇的氧化反应———α-H的反应这一知识点时,教师会先设计问题情境,在课堂上让学生结合问题情境进行探究学习。问题情境1:抗菌药物+酒=双硫仑样反应问题情境2:案例:某人服用头孢类药物后饮酒,出现头晕、恶心、胸痛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甚至死亡。教师利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与学生专业相关的事例设计问题情境,吸引了学生的注意,课堂气氛也更加活跃,学生就这两个问题情境的内容产生疑问并提出问题。问题1:为什么服用头孢类药物时不能喝酒?问题2:双硫仑样反应是什么,它的基本化学原理是什么?这时教师的主要任务是引导学生结合醇的氧化反应———α-H的反应这一知识点展开讨论,让学生在自主讨论中寻求问题的答案,完成知识点的学习。

二、问题情境探究式教学法在“有机化学”教学中的应用

(一)以现代教育理念、教育教学理论为基础,以实践材料为主体,实施问题情境探究式教学法

以皮亚杰《发生认识论原理》为理论基础,全面解读、研究现用有机化学教材《有机化学》(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第9版,主编陆阳,副主编罗美明、李柱来、李发胜)。编制教材双向细目表并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的有机化学基础及学习情况。在此基础上,实施教材重构和基本问题情境的构建,并开展基本问题情境教学试验,检验问题情境的质量和教学效果。然后以基本问题情境为基础,通过同化、顺应等方法构建认知水平更高的问题情境系列,继而通过教学实验和评估,确认问题情境认知层次,以及问题情境之间的发生发展关系。最后按教材章节、认知层次及发生发展关系形成问题情境系列,建成教材问题情境资源库,有效应用于课堂教学中,见图1。图1构建有机化学问题情境资源库

(二)结合网络教学平台,有效开展探究式教学

在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互联网+教育是高校丰富教学形式、提高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改革。高校教师根据课程特点,以传统课堂教学为主,多样的网络教学平台为辅,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教学效果也得到提升[2]。在“有机化学”这门课程中,教师建立的问题情境资源库,结合OBE(Outcome-basedEducation)教学理念进行问题情境探究式教学[3],利用学校自主开发的网络教学平台或其他教学资源进行线上教学活动,主要教学设计见图2。图2“有机化学”课程的教学设计1.教师教学OBE是基于成果导向的教育,主要有目标、措施及评价三个方面的内容。将OBE的教学理念与“有机化学”课程结合,教师在课前、课中及课后进行全面的教学设计[4]。课前,教师明确每次课的教学目标,结合教学目标在平台上预习作业,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采取的措施主要有:(1)将与目标知识点相关的问题情境上传至预习作业单元供学生预习。(2)在平台上上传一节有问题情境的慕课或微课视频供学生预习。(3)对于自学章节,让学生课前结合教材,借助网络查阅资料,整理一份学习笔记或思维导图上传至教学平台。课堂上,教师起引导及掌控全局的作用,主要工作是引导学生探究,答疑解惑,整合知识。教师留出更多的时间让学生提出问题,同学助答,最后教师总结重难点,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课后,教师及时将教学课件、参考资料、作业、通知通告上传至教学平台便于学生更好地进行课后复习。教师也会在平台上进行答疑,及时解决学生的问题,完成教学目标,巩固教学效果。2.学生的探究学习课前,每位学生结合教师的预习作业主动预习、思考,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最好能通过查阅资料解决问题。课堂上,学生通过课前预习,已整理出重难点,带着问题进入课堂,进行探究式学习,成为课堂的主角。在课堂互动讨论中,学生明确知道自己在哪个知识点有什么疑问,因此在教师讲解重难点知识或小结的时候,学生会更容易抓住重点,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课后,学生及时复结,再进入下一轮预习准备。3.教学评价教师可通过问卷调查、同行专家听课评价及教师自身体会进行主观教学评价。也可以结合学生在课堂讨论中的表现、线上线下作业完成情况、期中期末考试成绩等方面进行客观教学评价。在“有机化学”课程中,以探究式教学方式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基本理念,运用皮亚杰《发生认识论原理》的认识发生发展理论,研究基本问题情境的构建,继而整合构建有机化学问题情境资源库。以问题情境资源库为基础,结合OBE教学思想,开展问题情境探究式教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开展研究性学习和科学研究,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和素养;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认识的有效发生和发展,真正落实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实现学生学习的可持续发展和终身发展。

参考文献:

[1]常莉俊.自由选择:以学生为中心的一流大学课程建设[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9(9).

[2]孙艾琳.《无机及分析化学》混合式教学的探索[D].石河子:石河子大学,2018.

[3]刘华鼐,叶勇.基于OBE理念在制药工程综合实验教学中实施PBL教学法[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9(10).

[4]罗瑶.基于OBE理念的本科教学改革对教师的新要求[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20(8)

作者:曾薇 马宁 曹秀君 单位:成都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