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化学教学学习兴趣培养研究

时间:2022-08-20 08:34:47

职教化学教学学习兴趣培养研究

[摘要]新时期教育事业相比过去出现了很多不同,其中在职业教育中无论是教育理论的应用,还是教育实践的推广,也都结合着时代的新需求,做出了很多的改革。这对于相关学生的个体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而言都是重要的保障。对于职业教育的学生而言,培养学生的个人兴趣,是十分重要的,只有激发了他们个人的学习兴趣,才可以真正地提升他们个人的学习效率、为他们个人的发展做出实质性的贡献。笔者试图结合中职化学研究,谈如何做好职教学生化学学习兴趣培养,进而为实际业务的推进打下基础。

[关键词]改革;化学教育;化学实验

在新时期的教育业务推进中,改革是主题。而在实际的推广中,就要结合改革需要来调整策略。对于职业教育化学学习者而言,首先需要注意化学的特征以及学生个人的特点,做好二者的结合。化学学习是需要记忆的,但也需要充分地理解和感知,所以在实际的教学中单纯地要求学生们记忆是不正确的,必须结合着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和个人发展目标,来具体地开展针对性的教育。职业教育学生相比于高中生而言,个人学习基础确实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因此在相关的课程设计及课程讲授方式上,作为老师应当尊重学生个人特点和需求,有区别地开展个性教育,而不是千篇一律地模仿高中模式来开展教学业务。

1努力打造积极氛围,培养学生热情

在实际的推进中为了培养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首先应当努力做好相关氛围的营造工作,培养学生热情。对于任何的学习者而言,热情都是做事的根本动力,兴趣也是最好的老师。在职业教育中,学生的热情和兴趣主要依赖于传授知识老师和整体环境所构建起的氛围,正如心理学家研究结论所表明的,宽松和谐的教学气氛可以使得学生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提升创造性思维力和表现力。对于化学的学习而言,创造性思维的激发,可以很好地帮助学生掌握相关的知识点,将理论真正地运用到实践中去。所以对于职教化学老师而言,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应当努力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这不仅能够使学生保持健康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学习,也可以提高学生的记忆力,提升学生思维活跃度,充分发挥自身的潜在智力,积极主动的开展自主学习。作为职教的老师而言,具体学习的氛围打造包括内部氛围和外部氛围两个部分。内部氛围主要指的是教学模式以及学习化学的主动性,老师们应当结合课上+课下的模式,将各类传统教学模式和新时期活动模式相结合,来提升学生学习化学科目的兴趣度和积极性,只有这样才可以使得他们参与到实际的活动中去。而在外部氛围设计上,则可以结合教室布置和实际的环境搭配等,来改善相关的教学条件,特别是实验条件,这对于整体的发展而言都是积极正向的做法[1]。

2努力创造情境,和生活实际结合

努力创设相关的情境,多和生活实际做结合。职教化学学习是和生活结合十分紧密的学科,如果只是单纯地讲解课本上的知识,则不能体现出该学科的实际效用,也没有办法真正地激发起学生的主动性。因此在课堂的教学和指导过程中,特别是在职教课上,老师应当有意识地创设情境,结合与平日生活中具有直接、间接关联的内容,来激发起学生的个人探索欲,将学生引入到实际的情境中,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比如笔者在讲解有机化学的糖、蛋白质时,就会结合平日生活中最常见的与糖、蛋白质有关的食物,带到课堂上,结合着相关的有趣活动让学生们亲自去接触这些物质;特别是结合生命中的基础营养物质,与如今人们最注重的营养膳食和三餐搭配,在“品”美食中“学”知识,在情境中积累经验,在娱乐的氛围中获得提高。而在讲解乙醇的性质时,可以让学生先闻酒精的气味,带入几瓶白酒使得学生们加入到“品酒”氛围中去,再结合教材内容开展相关的教学。这不仅有利于提升整体的效果,也可以使得学生们十分积极主动、激发起他们个人学习兴趣[2]。

3做好实验设计,注重因材施教

要做好化学实验的重新设计工作,因为各类实验对于化学学习十分重要,如果只掌握了理论知识而缺乏实践操作,那么整体的化学学习效率可想而知,所以对于以应用能力提升为主要目标的职教学生而言,老师必须合理地重新设计化学实验,以化学课本中的相关教学目标为根本出发点,以新时期学生的个性特征和根本的职业需求、特别是中职学生的个人特点,来重新做好相关的设计工作,满足他们的个性需求和差异需要,努力的引入生动实验,这对于整体的学生吸引度提升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也可以让学生直观感受。如果只是按照传统的方式开展化学实验教学工作,不仅不吸引学生,教学质量也是可想而知的,所以做出有利变革是十分重要的做法。

4结语

整体来看在职业教育中开展相关化学科目教学效率提升研究,努力地对传统模式中存在的不利因素做出改革,不仅有利于提升整体的教学效果,还可以为学生的发展做出根本性的技术保障,为他们职业生涯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作为相关的老师和实际从业者,应当结合时代新需求,合理革新自己的业务模式,提升业务效率保证业务质量。

【参考文献】

[1]孔媚.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化学实验室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济南:山东大学,2016.

[2]韩雅楠.新媒体时代下的招生实证研究——以乌海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工程系招生为例[J].才智,2015(36):86+88.

作者:郭彩云 单位:聊城高级工程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