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分析法在初中化学的作用

时间:2022-04-02 08:32:14

整体分析法在初中化学的作用

【摘要】化学是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课程,初中学生刚刚接触化学,对于他们而言化学是一门比较陌生的课程,因此,在这一阶段最主要的任务是培养生对化学的学习兴趣,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课堂教育,让学生掌握化学知识。化学是一门和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课程,更在制药、化工、生物科技等方面有重要意义,因此学好化学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成绩,更可以为国家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优秀人才,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因此,教师要在化学教学中一定要注意教学方法,本文就整体分析法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作用进行分析,以不断提高学生化学学习能力,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整体分析法;化学教学;初中化学;作用

目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行教育体制改革,并取得了不少的成绩,社会也越来越关注素质教育。在新课标条件下,教育更为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探究能力,作为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课程,化学具有不可比拟的教学优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因此,在化学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一特点,结合初中化学教材,帮助学生做好实验整体分析,使学生的思路更为清晰,掌握化学学习方法,学会用全面的角度看问题,并带动学生的探索思维,从而达到素质教育的目的。

一、整体分析法概述

整体分析法就是指从整体角度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它主要从全局作为出发点,对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忽视那些细节和个别因素,让学生学会全面的看待问题[1]。整体分析法的重点在于让学生对化学实验和解题全过程的把握,这就要求学生在分析和解决问题时,遵循系统全面和综合的原则分析和解决问题,在对整体有了全面地了解和把握的基础上,寻找最佳的问题处理方案。在化学学习中实施整体分析法,教师并没有将化学实验和习题细节或者实验过程中的细枝末节作为重点,教师更为注重对化学实验和解题思路的全面把握,这样不仅有效降低了解题难度,而且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与此同时也将实验过程简化,以便更好的被学生理解和接受。在初中化学中开展整体分析法具有重要作用,使学生的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和解题能力同时得以提升,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二、整体分析法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作用

(一)整体分析实验设计,帮助学生扩宽思维。实验设计时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学生要利用自己已经在课堂中所学习的理论知识和生活经验,敢于提出自己的问题,并对问题进行自我探究,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从而解决问题。在这一过程中,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增强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在实验设计阶段应用整体分析法,可以帮助学生确定实验范围,使接下来的工作更具有方向性,按照实验整体思路进行,不至于毫无头绪、混乱不堪,保证化学实验有条不紊的进行[2]。例如,在探究氧气制法时,教师可以就之前学习过的有关氧气的问题对学生进行提问:氧气是怎样产生的?学生在课堂上进行交流得出以下结果:植物在进行光合作用时,在光能的作用下,植物叶绿体中的水分光解之后产生氧气;将氧化汞经过长期加热,受热分解之后分解出汞,并且释放出氧气;将硝石装进曲颈瓶,再进行加热,硝石融化之后可以释放出氧气;将高锰酸钾加热,可以制取氧气;把二氧化锰与硫酸钾放在一起加热,也可以制取少量氧气;氧化氢经过二氧化锰的催化作用,也可以产生氧气。在教师的引导下,将所有可以制取氧气的方案进行整体分析,让学生判断哪些方案最具有可操作性,可以在使实验室中制取氧气。学生对所有制氧方案进行对比,从实验的简易程度、反应速度、实验成本、对环境的污染程度、制取氧气的纯度等各个要素一一分析,从而得出制取氧气的最佳方案。(二)整体分析实验方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化学教材是为绝大多数学生和教师所编写的化学教学依据,虽然它具有使用广泛、适用性强等特点,但是它并不适用于所有学校好学生群体。因此,这针对这一现状,教师要结合本校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在化学教学中对教学内容进行整体分析,实现教学方法的创新,并对实验进行改进,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3]。例如,在二氧化碳制取的教学中,教材死板的规定用锥形瓶和长颈漏斗等装置,但是由于资源有限,有的学校没有全套的化学设备。针对这一现象,学生结合制取氧气实验,对实验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将装置进行了改进,并用其他相似的准装置代替,不仅使化学实验正常进行,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充分挖掘了学生的潜能。(三)整体分析实验目的,凸显学生主体地位。在传统化学教学中,教师就是课堂中的主体,教师在讲台上对学生进行知识的灌输,学生被动的接受知识,这种教学模式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不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因此,将整体分析方法应用到初中化学教学中,教师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中心,把课堂时间交给学生,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探究能力,实现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使学生的化学实践能力和理论知识到得到提升,提高了化学教学效率。

综上所述,化学是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课程,在初中化学中开展整体分析教学具有分析重要的意义,不仅开阔了学生的思维,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同时在教学中突显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刘扣芬.如何做好初中化学中学生实验的整体分析[J].新课程•下旬,2017(1):393.

[2]李建雄,丁永萍,郭玉玮等.整体分析法在中学化学教学中的作用探究[J].阴山学刊(自然科学版),2015(2):102-106.

[3]张梅.“整体分析法”在化学解题中的应用[J].高中数理化,2016(24):46.

作者:许兰 单位:安徽省黄山市歙县许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