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有机化学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3-28 11:12:48

微课在有机化学教学的作用

摘要:针对目前高等院校中有机化学的教学现状进行了分析与研究,提出将微课应用于有机化学课程的教学中,将传统的有机化学教学方法与微课教学两者科学地结合,旨在有效提高有机化学课程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微课;有机化学教学;应用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目前高等院校中的有机化学这门学科的教学内容也变得越来越多,而有机化学的课时却是有限的,造成了教学内容与课时不能成正比的现象。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满足不了现代学生的学习需求,因此建议教学改革,将目前新兴的微课教学引入到有机化学课堂教学中,将传统教学与微课教学两者相互融合,提升有机化学这门课程的教学质量,同时激发学生对有机化学的学习热情及兴趣。

1高等院校中有机化学的教学现状

1.1传统的教学模式。在我国传统的有机化学教学中,化学教师采用的教学方法都是黑板板书教学和模具演示教学,这种教学模式已经沿用多年,其弊端也非常明显,整个教学过程无趣、呆板,教学的地点、时间及教学内容都是由老师提前安排好的,课堂上只须根据老师的授课计划按步骤进行就可以了。这种灌输型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想象空间,课堂氛围枯燥乏味,久而久之,部分学生失去了学习有机化学的兴趣和热情,导致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不高。1.2多媒体辅助教学随着多媒体的不断发展与更新,很多高等院校都已经采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借助多媒体进行授课时,教师可以利用视频、声音及动画将原本较为抽象不易理解的科学理论变得简单易懂,使学生容易接受。这种多媒体辅助教学模式使原有传统教学中过于单一的教学模式得到了有效改善,使教学内容变得更为丰富。多媒体教学灵活多变,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来说,呈现的教学效果也不一样。例如,由于多媒体授课的信息量过大,授课内容过多,且新内容讲解速度过快,页面更换过于频繁,使很大一部分学生来不及记录知识重点,一个新知识点还没有完全理解,多媒体已经开始讲解下一个新内容了,从而使很多学生对于多媒体教学产生很大了的心里压力,降低了教学质量,影响了教学效果。目前在很多高等院校中有机化学这门课程存在的一系列教学问题都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这门学科的教学效果,还会直接影响学生对其他专业知识的掌握。基于此,建议对我国的有机化进行教学方面的改革,不断转变传统有机化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激发学生对有机化学的学习热情及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2微课的含义特点

2.1微课的含义。微课的主要载体是微型教学视频,它是一种情景化并且可以支持多种学习方式的在线视频课程,主要是针对教学环节中出现的某个知识重点、难点等内容设计并开发的。学生可以通过微课,利用网络随时随地进行学习,使知识点更容易被掌握,从而提高学习07效率。2.2微课的特点及优势。第一,时间短,内容精练。与传统课堂教学相比,微课教学在时间和内容上具有绝对的优势,具体而言,微课是把其学科中的某个具体教学环节或知识内容录成10min左右的小视频,并上传到网络在线平台,其碎片化的特点,方便学习者下载,从而可以更好地进行选择性复习、预习等个性化自主学习。第二,主题突出,方便记忆。微课可以根据教学新目标及要求,将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重点等知识内容进行录制,所以主题突出,且问题针对性相对较强,使讲述的知识点更易理解,方便学习者记忆。第三,资源丰富,信息量大。学习者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根据自己的个性化学习需求选择微课,同时微课结合了教案、课件、评价、测试等多种信息资源,可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也可以提高教学水平。第四,便捷性及互动性。微课具有便捷性及互动性特点,可以使学生不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随时通过网络进行自主学习,更好地满足他们的个性化学习需求,从而使学习者可以快速掌握知识点。另外,微课还具有互动性特点,可以通过微课网络平台进行师生间、生生间的互动,提高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3微课在有机化学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首先,教师要根据有机化学这门课程的教学目标确定最终的教学内容,并划分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根据教学内容设计课程教学层次,收集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学习资源,制作成小课件,需要加上字幕及介绍,这样更方便学生对难点及重点的理解与掌握。其次,可以利用班级的QQ群、微信群等网络信息平台,上传录制好的小视频,使学生可以在线下载、学习,同时,还可以针对微课内容进行网上答疑和讨论,便于老师与学生间的交流与沟通,也便于学生间的相互讨论与学习。教师还可以利用微课设置课后习题,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最后,学生还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观看教学提供的微课视频,在完成安排作业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到化学问题讨论中,教师在一旁给予指导。这样从授课到考核,学生不再是被动接受者,而是主动学习者,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再通过检查学生的作业情况及在线讨论情况,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并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评价和总结。这样,在教师的协助下,学生可以自主完成对某一知识内容的学习,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同时还可以提升有机化教学的质量,实现真正的因材施教。此外,老师还可以将与有机化学教学内容相关的一些拓展性学习材料(相关文件、教学视频等)上传到网络平台上,实现学生对有机化学知识及技能的巩固及拓展。

4结语

将微课应用于有机化学教学,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它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而教师则扮演教学中引导者的角色,课前注重学习新知识,课中注重解决问题,课后再进行巩固拓展,用微课教学辅助传统教学,将微课与传统有机化学教学相融合,从而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使其自主学习能力及操作能力都能得到相应提升。教学改革是需要时间的,在信息化教育时代,微课作为新兴教学模式仍是值得我们花费时间与精力去探究的,希望本文可以为微课日后的研究工作及有机化学教学改革工作提供相关参考。

作者:李观德 单位:惠州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