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化工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时间:2022-09-02 08:39:37

能源化工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摘要:如何构建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符合区域工业发展需求的高质量人才,已成为地方高校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分析了新疆能源化工产业过控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结合新疆理工学院过控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现状,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改革、创新实践教学、强化课程思政、增建实验实训平台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关键词:人才培养;能源化工;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指出“十四五”时期,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出发,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立足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新时代高教40条”中第5条基本原则指出高校人才培养要坚持服务需求,成效导向原则,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专业结构,完善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1]。《教育部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国家教育部教高〔2019〕6号)中第3、5、12条指出高校人才培养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强化实践育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根据当地区域经济需求,设定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课程比例结构,加强课程体系整体设计,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形成特色化人才培养方案[2]。因此,如何构建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符合区域工业发展需求的高质量人才,已成为地方高校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煤、油、气资源丰富。能源化工产业基础相对较好,但发展缓慢,整体产业链较短,还处于基础产品加工的初级阶段。为积极响应国家能源战略,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效益优势的转化,提升新疆能源化工产业整体的发展质量,在“十四五”期间,新疆将大力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发展能源化工产业[3]。能源化工产业的发展以工艺过程为先导,以先进的装备和控制技术为保障,所以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以下简称“过控”)是能源化工产业发展的基石。构建适应新疆能源化工产业需求的过控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满足区域经济发展的高质量专业人才,对新疆能源化工产业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1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现状

过控专业由“化工设备与机械”专业更名而来,于1998年正式进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该专业将“过程、装备与控制”三个学科有机紧密结合在一起,实现“过—装—控一体化”[4]。近年来,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实施,在教育部的积极推动下,以“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应运而生。作为能源化工产业重要发展基石的过控专业,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布局,适应新的工业发展格局,培养引领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的人才,对过控专业的培养方案、培养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5]。张辛喜等提出“新工科”背景下的过控专业改革,必须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市场发展需要,围绕工程教育新理念,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6]。王明旭等针对如何构建高效的满足现代工业需求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问题,结合OBE理念、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和机械类专业认证标准,对过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4]。刘彩霞等以工程教育认证为契机,依据认证标准,以工程应用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线,探索高素质应用型过控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7]。张杰等针对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目标,从专业知识体系、特色实践教学、创新能力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五方面具体论述了石油类高校过控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8]。但上述的人才培养模式仍然不能满足新疆能源化工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因此,为积极响应国家的能源战略,以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引领,以教育部关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相关重要文件为指导,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出发,结合新疆地区的能源产业结构,培养出符合新疆能源化工产业需求、服务新疆经济发展、“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应用型本科人才。探索过控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一种长效进化机制,调整人才培养计划,不断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必将对过控专业的人才培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新疆能源化工产业过控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过控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综合改革着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总体目标,以新疆能源化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本科教育为根本,构建过控专业“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等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

2.1以新疆能源化工产业需求为导向持续改进人才培养方案

调研中石化塔河炼化、合盛硅业、胡杨化工等多家大型能源化工企事业单位,准确掌握能源化工企业过控专业人才质量和数量的需求情况,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联合南疆地区能源化工企事业单位组建过控专业建设委员会,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机制。以能源化工产业需求为导向制定过控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增强过控专业的化工课程板块,增加焊接课程知识板块,针对工程材料课程加大金属材料知识模块,制订2021版培养方案。

2.2优化课程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不断精选侧重于能源化工方向的“十三五”等优秀教材用于教学,增强课程体系的能源化工产业针对性,确立以能源化工为方向的过控专业课程体系。融合课堂教育与实践教育,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优化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增加研究探索型实践教学比重,突出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课堂教学多样化、生动化、特色化,灵活应用雨课堂、钉钉等新教学媒体,并建立课内项目式的教学培养模式。

2.3深化创新实践教学改革,建立课外大学生创新项目培养模式

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将有力提升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过控专业自2019年开始在校内率先实行本科生导师制试点,现已组建本科生创新团队19组,每组3~4名学生。目前我校参与本科生导师制的学生已申报大创项目19项,其中部级立项1项自治区级立项4项,校级立项14项,并积极参与全国性竞赛取得中国复合材料大赛优秀组织奖、国家三等奖等成绩。

2.4强化课程思政,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

实施入学专业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崇高学习目标,担负起兴疆固边重担。开展开学第一课,将能源化工大国强国、大国重器、大国化工、胡杨精神等爱国主义元素与专业课程相结合。利用课前三分钟,将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教育作为全程育人的重要内容。2.5增建能源化工实验实训平台,提高学生实践培养方向性增设计算机控制化工自动化仪表实验装置、计算机控制筛板精馏塔实验装置、酯化中试装置、催化裂解仿真工厂等实际操作平台和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液相色谱、气相色谱等检测仪器设备用于能源化工实验实训版块,增强过控专业学生实践培养方向性,更好增强南疆能源化工企业就业针对性、适应性2.6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培养创新型、实践型人才的能力鼓励教师走进企业。建立教师企业挂职锻炼的长效机制,教师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利用寒暑假进入能源化工相关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完善实践能力体系,建立工程技术背景,拓展专业课程的实践内容,更好地在课内实验和生产实践实习中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聘任企业兼职教师参与人才培养。积极引进具有丰富工程经历的教师,选聘实践经验丰富的工程和管理专家参与学校的理论授课、实践教学。目前已聘请企业实训指导老师18人,建立校企合作单位15家,建立长效人才合作培养机制企业20家。

3结语

能源化工产业是新疆的支柱产业,是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基于能源化工产业需求的过控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既切合了区域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又具备雄厚的区域特色经济对专业建设的支撑,将本专业提升到国内一流专业的培养层次,可极大缓解新疆能源化工产业对过控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使新疆能源化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获得过控人才保障。也为其他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过控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提供了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A].北京:教育部,2018.

[2]教育部.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A].北京:教育部,2019.

[3]崔学军,尚建选,姜丛斌.能源化工“金三角”产业发展调研报告[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20.

[4]王明旭,曹宪周,晏丽,等.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初探[J].大学教育,2020,121(07):139-143,167.

[5]王海艳.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定位以及发展方向探讨[J].教育教学论坛,2015,36(09):68-69.

[6]张辛喜,李学平.“新工科”背景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探索与实践[J].新西部(中旬刊),2019(04):130-131.

[7]刘彩霞,侯怀书,严祯荣.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探索[J].大学教育,2018,94(04):151-153.

[8]张杰,韩传军.石油类高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9,315(11):93-94,102.

作者:李烨 陈自娇 孙新临 单位:新疆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