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设备常见腐蚀原因防腐措施

时间:2022-10-22 09:20:30

石油化工设备常见腐蚀原因防腐措施

摘要:石油的使用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石油化工的生产非常繁琐。石油所处环境比较特殊,生产石油不仅会让化工设备出现腐蚀现象,严重的还会使石油化工设备损坏。所以就需要对化工设备实施保护措施,以及对石油的生产过程以及产值都十分重要。

关键词:石油化工设备;腐蚀原因;防腐措施

石油对人们生活起着重要的作用,可以说人们出行都离不开石油。但是对于石油来说,在生产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但是唯一让相关工作人员头疼的就是对石油化工设备的保护[1]。这个问题困扰了有关部门多年,由于石油生长的环境特殊性,所以在生产的过程中会遇到腐蚀设备的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有些因素可以避免,有些因素无法避免,这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查明原因,在此基础之上将腐蚀现象降到最低,为延长石油化工设备使用寿命提高保障。

1石油化工设备防腐的意义

石油的生产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在生产同时,石油化工设备会出现一定的腐蚀,但是这种腐蚀原因与设备自身材料也是息息相关的。腐蚀现象的产生是在二者发生作用的前提之下,而不是其中一个就能控制的。这种腐蚀现象会使设备发生形变,在影响其工作的同时,还会对石油的质量造成不可忽略的损失。

2石油化工设备的腐蚀原因

由于石油的生产所处的环境比较特殊,相对来说比较恶劣。长此以往的在这种环境中进行生产,无论是对生产的设备,还是对施工人员都会有很大的伤害。在石油生产的工程中,石油化工设备很容易受到一些不明液体的腐蚀,这就严重影响了石油化工设备的使用寿命,还可能对石油质量产生影响[2]。所以需要找到石油化工设备腐蚀原因。

2.1在石油生产的过程中发生化学反应

在石油生产时,很多时候让工作人员比较费解。因为对环境的污染很大,还会有一定化学反应的生成。在生产的过程中需要加入一些药剂,但是在这些药剂之中,不乏有很多腐蚀性的药剂,而在石油的生产过程中,自身也会有一些腐蚀性物质,而这两种腐蚀性的化学药剂混合到一起,就会发生化学反应,此时又会产生新的腐蚀性物质,散发到空气中,就会腐蚀石油化工设备,严重时可能会导致该设备无法工作,更严重的还会导致石油泄漏,不仅会污染空气,还会影响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除此之外,石油化工设备表面的金属物质在受到腐蚀之后,就会对设备的功能产生影响,生产出来的石油就可能存在杂质,影响使用效果。

2.2石油化工设备材料存在问题

对于石油化工设备来说,材料非常重要。因为石油的生产本身就是一个有难度的活动,所以在其装备的材料选择上,本身就是有抗腐蚀性的。但是其自身材料的不同,在抗腐蚀性能上的能力也是不同[3]。在这种设备上,有些材料是铁,有些材料是不锈钢的,虽然在外表上没有什么太大区别,但是在其微观的结构上,却存在着显著的差别,对于铁来说,其自身的微粒强度要大于不锈钢,所以在抗腐蚀性能上,铁也是要大于不锈钢的。所以说在选择石油化工设备时,最多考虑的还是铁结构。另一方面金属材料的粗糙程度,也决定着抗腐蚀能力的大小,可以说粗糙程度越大的材料,其抗腐蚀能力也就越强。从这两点来说,在选择石油化工设备时,就可以着重从这两点出发。但是目前在石油的生产上,很多的化工设备都是微粒直径比较大的那种金属,这在抗腐蚀性能上就会比较欠缺,但是这样的设备无论是在使用能力上,还是在价格上,都能够让该企业省下一笔资金。但是却忽略了石油生产的过程中,对石油化工设备的要求,如果设备的材料以及性能不过关,那么在一定程度上会直接影响石油的生产量,不仅会耽误石油生产过程,还会有一定的危险性。

2.3腐蚀气体液体流动的速度造成腐蚀

在石油的生产过程之中,对于液体和气体的流动速度,也会造成设备的腐蚀。因为无论是在其中加入的一些腐蚀性化学药品,还是石油自身携带的,在一定条件二者发生化学反应之后,就会散发出一些特殊的物体,也是含有很强的腐蚀性和污染性,但是这样的气体不在少数,当他们散发出来时,遇到设备上的铁质材料就会发生腐蚀现象,如果流动的速度过快,腐蚀材料的面积以及速度就会更大,这就说明产生的气体和液体之间,腐蚀性能非常大,这就需要该材料具有强大的防腐蚀性能,能够通过自身的用料,降低腐蚀性。

3石油化工设备的防腐措施

在石油的生产过程之中,防腐措施是必不可少的。从石油本身所处的环境来说,就存在着一定的腐蚀性,而这种腐蚀性,无论是对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来说,还是对石油化工设备来说,都存在着一定的危害。尤其是化工设备,如果自身质量不过关,就会从根本上受到腐蚀,以至于自身的部分性能受到破坏。所以在石油生产的过程之中,就需要对该设备进行防腐处理,以免耽误石油生产过程。

3.1树立防腐观念

对于石油生产的人员来说,要提高自身的防腐观念,时刻将这种观念放在首位,这样在生产的过程之中,就能够对设备进行反复操作。并且对于设备的使用一定要制定相应的步骤规范,以及相应措施,对没有合理运用设备,对设备造成损坏的人员给予一定的处罚。对合理使用,并且创造高收益的人员,给予鼓励并且奖励,这种奖罚分明的态度让工作人员重视自己的工作,只有让他们懂得防腐的重要,梳理好防腐观念,才能够降低腐蚀性的危害。

3.2使用防腐性能强的石油化工设备

在使用石油化工设备时,一定要选择抗腐蚀性能强的,只有这样才能够在降低腐蚀性的时候,起到一定的作用。所以说在生产生产石油的时候,一定要观察实际地点,找到能够符合当地环境和气候的化工设备,虽然在价格上可能会高,但是在石油生产的过程中,如果更多的注重成本,那么就会出现很多问题,只有从根本上做起,才能够控制好腐蚀性能。

3.3在防腐方法上进行创新

在石油的防腐手法上,还有待创新和提高。随着时代的发展,无论是在石油化工设备上,还是在石油的生产过程上都得到了一定的完善。如今的石油生产工艺中,防腐方法最为重用的就是电阻法和探针法,这两种方法可以说是效果最明显,防腐措施最好的方法。所以为了能够更好在防腐性能上得到完善,就需要相应的工作人员在此方法上进行创新,从设备的本身出发,时刻关注设备的腐蚀情况,及时作出改善,只有这样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腐蚀。所以说对防腐方法进行创新,是提高石油生产的重要途径之一。

3.4使用“一脱四注”的防腐技术

针对石油化工设备的防腐问题,可以使用原油脱盐的方式,在原油里面注入少许的盐,通过与水的分解作用,产生氯化氢的气体。进而形成HCl-H2S-H2O的腐蚀介质,出现常压塔顶塔盘、冷凝系统的腐蚀问题。在原油脱完盐之后,减少在生产过程中的氯化氢,以此达到防腐的效果。另外,可以进行“四注”。在生产的过程中,向设备内部注入碱、氨、碱性水以及注缓蚀剂。在进行注碱的工作时,工作人员是利用之前原油留下的MgCl2、CaCl2,将其转化为NaCl,这种化学物质的产生,不容易在水中产生分解,所以,HCl气体逐渐减少,致使氯化氢的减少,有效保障设备出现盐腐蚀的问题。在注碱工作完成后,工作人员可以发现在冷凝系统中仍然会存在部分的氯化氢成分,进而出现腐蚀问题。针对这种问题,可以进行注氨,通过水蒸气冷凝成水,将氨与氯化氢气体进行有效地融合,产生氯化铵气体,防止氯化氢水溶液的出现。氯化铵物质的出现,会导致设备出现堵塞的问题。这时,应该进行注水工作,有效的溶解氯化铵物质,减少氯化铵物质出现沉积的问题。最后,注缓蚀剂。缓蚀剂能够帮助建立模型,并进行有机胺类化合物。这种物质的出现,能够借助化学反应附着在设备的金属层,从而形成一种抗水效果强的保护膜,防止因为水的冲刷出现腐蚀问题,保证设备的质量。

4结束语

石油化工设备在石油的生产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所以说在设备的选择上要十分慎重,否则腐蚀现象的产生可能会对生产环境产生影响。所以说在进行石油生产的过程中,防腐措施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在根本上提高防腐性能,才能够降低危险。否则石油一旦从管道上泄漏,不仅会影响工作人员的健康,还会影响环境。只有使用合理的防腐措施,才能够延长设备的使用时间,让石油行业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宇.石油化工设备常见腐蚀原因及防腐措施应用研究[J].科技风,2020(19):143.

[2]田雨.石油化工设备腐蚀分析及寿命评价方法[J].中国设备工程,2020(8):131-133.

[3]王磊,张晓阳,骆浩.石油化工设备常见腐蚀原因及防腐措施应用[J].中国标准化,2019(22):239-240.

作者:龚毓曦 单位:广州市仲皓璟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