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设备与机械高效化提升措施

时间:2022-10-22 09:24:43

化工设备与机械高效化提升措施

摘要:为了合理有效的对化工设备和机械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需要对化工设备和机械相关的技术进行不断地创新,引进市场上先进的技术对化工设备和机械进行优化或是引进高新的化工设备和机械,并对这些化工设备和机械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严密的、实时的监控,对化工设备和机械出现的各种问题随时发现并立即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予以解决,这样才能实现化工设备和机械的高效化。

关键词:化工设备;机械;高效化

以市场经济为基础,所有的企业要想在行业内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并得以可持续性发展,不单单需要各种先进的生产技术的支撑,还需要基础设施的良好建设。对于化工企业来说,基础设施中最重要的、作用最大的就是化工设备和机械,化工设备和机械对化工企业正常的生产有着重大的、直接的影响,是化工企业整个生产的基础,是影响化工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的主要因素。只有对化工设备和机械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严密的、实时的把控,才能够在化工设备和机械出现各种故障的时候,及时地发现并马上实施相对应的、有效的解决措施,才能保障化工设备和机械一直处于高效的运行状态,保证化工企业生产的顺利、安稳进行,减少化工设备和机械故障影响生产的程度。

1我国化工设备和机械的发展概述

1.1化工设备与机械的内涵

化工设备和机械是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必须使用的基础设施。化工设备大多数情况下是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需要用到的各种容器,都是静止设备。化工机械指的是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需要用到压缩机等多样性的机械设备,都是动态机械设备中的一种。化工企业在生产的过程中,利用各种化学手段把原材料处理成为化工产品的整个过程需要使用到多样的化工设备和机械。完成化工产品生产加工的整个过程中,使用到的所有容器都是化工设备的范畴,所有机械都是化工机械的范畴。现阶段我国化工行业使用最多的化工设备包括结晶设备、换热器、传质设备、干燥和蒸发以及反应器等;使用最多的化工机械包括传动、粉碎、运输等机械,还包括分离和烦躁设备等[1]。

1.2我国化工设备与机械的发展历程

我国化工设备和机械行业是在快速发展的国民经济推动下发展起来的。以往我国整个化工行业的水平都不高,物质基础相对薄弱,经营方式相对落后,不能对化工设备和机械进行自主优化和创新,化工行业整体都常年处于亏损状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2004年起,我国化工设备和机械行业进入了产销两旺的快速发展阶段,发展态势良好,逐渐转变了连年亏损的局面,化工企业也顺应时展趋势对自身的管理制度进行了有效地优化和改革,同时化工行业也对结构进行了有效地调整[2]。

1.3化工设备与机械发展的重大意义

1.3.1满足企业生产的基本需求化工设备必须具有良好的耐高低温能力、耐酸碱性能力、耐毒性能力、良好的密封性,同时还要具备效率高、耗能低等性能。化工设备的刚度和强度都有一定的特殊要求,要具有良好的抗破坏和抗变形的能力。化工设备还需要保证一定的稳定性,具备良好的平衡能力,以及强耐受腐蚀能力。如果化工设备自身的抗腐蚀能力不过关,就不能满足化工企业现代化生产的需求。因此,化工企业需要重视化工设备和机械的发展,提高这些基础设施的各种性能[3]。1.3.2保证企业顺利生产化工企业生产的顺利和正常运行需要化工设备和机械提供基础保障,化工设备和机械快速良好的发展才能促使化工企业实现投入少、产出多、能耗低、效益高的目的。化工设备和机械为化工生产提供基础保证,是其良好开展作业的基础。对于化工企业来说,要想稳定持久地进行生产作业,离不开化工设备和机械的高效性,化工设备和机械的现代化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着化工企业生产的水平和效率的高低。化工设备和机械的技术水平和工作效率决定着化工企业生产的化工产品的质量和效率。

2化工设备和机械提高高效化的有效措施

2.1严格控制产品质量

化工设备和机械绝大部分都是相应的生产企业制造和加工的,这些生产化工设备和机械企业的规模不同所生产的化工设备和机械的质量具有较大的差异性。加工化工设备和机械的过程中不管是工艺还是技术出现问题,最终都会影响化工设备和机械的正常使用。因此,化工企业对化工设备和机械进行采购的过程中,要充分重视这些产品的质量,采购化工设备和机械之前要对产品供应商的生产资质和技术能力进行全面的审查,要确保产品供应商具备生产资格。采购的化工设备和机械到达生产车间以后,要聘请专门技术人员对这些化工设备和机械的质量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只有技术人员确认所有的检查项目全部合格以后才能投入到生产中使用,如果检查过程中即使有一项质量检查项目不合格,都要拒绝收货,要求供应商立即进行处理。

2.2规范化工设备与机械的安装流程

化工设备和机械要想顺利的投入到生产过程中,首先就要按照安装要求进行规范化的安全和调试。第一步,确保化工设备和机械所选择安装位置的环境和其对运行环境的要求一致。第二步,把化工设备和机械平稳地运送到需要安装的位置,这个过程需要确保不会损坏设备和不会有人员受伤。第三步,专业技术人员把化工设备和机械在平稳坚固的地面按照说明书的要求进行安装和调试[4]。

2.3严格遵照操作规范的操作要求

化工设备和机械在化工企业的生产过程中使用,相关操作人员必须严格遵照操作规范的要求进行操作,如果相关操作人员没有按照操作规范进行操作,在生产过程中就会有很大几率发生安全事故。因此,化工设备和机械在化工生产中使用的时候,只有具备操作资格的工作人员才能操作这些设备和机械,并且必须进行规范化的操作。另外,化工企业还要保证电能供应的稳定性,这也是造成化工设备和机械发生安全事故的一个重要因素。

2.4重视定期维护与保养

所有的机械设备在长时间处于使用状态下都会出现快速老化的现象,这样会大大的缩短设备的生命周期。因此,化工企业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必须重视对化工设备和机械进行定期的维护和保养,这样能够降低设备老化的速度,增加使用年限。定期对化工设备和机械进行维护和保养能够确保这些设备运行状态良好,确保生产的正常运行[5]。

2.5加强设备与机械的检修工作

使用化工设备和机械的过程中,这些设备会经常性的接触腐蚀性高或毒性强的物质,这些物质会在一定程度上损害化工设备和机械,一旦这些设备出现故障就会直接影响生产的正常运行,因此,化工企业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巡检制度,对化工设备和机械进行定期的检修。检修人员的工作职责是定期对化工设备和机械全面的进行检查,一发现有化工设备和机械出现异常现象就要及时的进行修复,从而避免出现故障影响到生产的正常进行。化工生产中会有一些需要特殊工艺才能完成的特殊工序,对化工设备和机械有着更高的要求,检修人员要重点对这些特殊工序进行巡查,对这些特殊工序所使用到的化工设备和机械的高效性进一步提升。

2.6强化相关的能源管理工作

化工企业不仅要保证生产的顺利运行还要确保在生产过程中做好能源节约的工作,节约能源最重要的措施就是科学的管理化工设备和机械对能源的消耗。首先,化工企业内部管理能源的工作人员要对所有化工设备和机械所消耗的能源数量和方式利用能源测量设备进行全面的了解。其次,结合化工企业自身的运行模式对管理能源制定相适应的管理规范,使用化工设备和机械的过程中需要提升功率因数,功率因数是衡量化工企业用电情况的一个标准,对化工设备和机械与配电系统进行适当的调整,实现互相匹配的效果。化工设备和机械利用变频驱动的方式实现对能源的节约[6]。

3结语

化工企业生产经营的顺利、安稳运行,需要具备高效性的化工设备和机械提供基本保障。化工设备和机械是化工企业生产的基础条件,是影响化工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的主要因素。化工企业要对化工设备和机械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充分的把控,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对化工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进行有效的解决,为化工企业生产的顺利和安稳提供基础保障,化解化工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多样性的威胁,从而达到对化工设备和机械高效性进一步提升的目的。为了进一步提高化工设备和机械的高效性,化工企业要深入研究这些设备和机械在采购、安装、操作、保养、维修等方面可能出现哪些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一旦在化工企业的实际生产中出现化工设备和机械故障,能够马上使用这些措施进行有效的解决,从而达到提高化工设备和机械高效性以及保障化工企业生产顺利运行的目的。

参考文献:

[1]王武凤,王春波,聂仁宾,等.如何提高化工设备与机械的高效化[J].科技资讯,2020,18(4):95,97.

[2]刘洋.化工设备机械基础课程设计实践与思考[J].冶金管理,2020(9):219-220.

[3]王振军.化工设备管理和机械维修保养技术分析[J].设备管理与维修,2020(4):59-61.

[4]诸士春,刘文明,陆怡.化工设备机械基础课程设计实践与思考[J].高教学刊,2019(15):80-82.

[5]徐少华.浅谈如何提高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中的质量控制[J].探索科学,2019(12):72-73.

[6]何旭.浅谈如何提高化工机械设备安装中的质量控制[J].中国化工贸易,2019,11(29):55.

作者:王铖 普瑷云 单位:大理恒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