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设备拆装实训课程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10-22 09:25:04

化工设备拆装实训课程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阐明了工科院校化工工程类本科生开设化工设备拆装实训课程的必要性,探讨了学生在工程实训环节的安全隐患及防护措施,进一步优化了化工设备拆装实训课程所涵盖的教学项目及内容,制定了相应的实训教学考核评价办法,为该课程的后续建设和推广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化工设备;拆装;实训

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之间都有着相互合作、各有侧重、互相支撑的关系,这一点在石油化工行业显得尤为重要。化工设备是化工装备的主要组成部分,化工装备主要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属于动设备,称作化工机器,主要是指具备驱动系统的传动装备,如流体输送的各种化工泵、压缩机、风机等设备,其主要部件是有相对运动的机械传动机构。第二部分属于静设备,这些化工设备主要特点是其主要零部件相对静止,如传热设备,储存容器、反应器等,应这些设备没有系列化生产,有时也称为非标设备。化工设备与其他机械的划分不是很严格的,例如一些用于化工过程的压缩机、输送泵,也是其它工矿行业采用的通用设备,同样在化工过程中化工机器和化工设备间也没有严格的区分,例如一些釜式反应器中也常常装有搅拌功能的传动机械。在石油、化工行业,设备是基础,工艺是主导,化工设备与化工生产工艺是密不可分的两个专业,一方面工艺离不开设备,另一方面,设备也反过来制约着生产。化工工艺类专业学生必须了解化工设备的结构、功能,否则很难保证化工工艺的完整性,由此可见,高等工科院校化工类专业学生开设化工设备拆装实训课程很有必要。

1化工设备拆装实训实践教学课程培养目标

包括化工设备在内的所有化工机械都是石化行业中实现安全稳定生产必备的装备。石化行业生产过程的正常运行、产品质量和产量的控制和保证,都离不开化工设备的配备和正常运转。化工设备的选配必需通过对整个化工生产过程的工艺计算、机械设计、机械加工、设备制造和选型,要适应化工生产所需要。高校化工类学生开设化工设备拆装实训实践教学课程,其课程培养目标主要是通过过化工设备、化工机械的拆装实训,使学生了解各种典型化工设备、常用机械的结构特点及工作原理;通过化工装备拆装实训,使学生熟悉化工设备、化工机械的通用、常用零部件的标准化,掌握其用途、结构及适用场合;通过化工设备拆装实训,使学生基本掌握化工设备、化工机械零部件的连接方式或装配关系,并了解装配质量要求;了解化工设备零部件拆装的安全注意事项,掌握一般零件拆装的方法,以及拆装工器具的认知和正确选用。了解化工设备、化工机械拆装与设备检修、维护、保养的关系,并对装配质量进行考核和评价,让学生明确设备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重要性。

2化工设备拆装实训课程教学项目设置

因化工设备在行业上分为静设备和动设备两大类,所以在化工设备拆装实训教学课程的设置上也将拆装实训分为两大类,分别是静设备拆装和动设备拆装,静设备主要以换热器、塔设备为主,动设备主要以离心泵、风机为主。因拆装对象不同,我们拆装程序是先拆装简单后拆装复杂、先把设备拆卸成零部件后再将零部件装配成整机、先拆装静设备后拆装动设备作为拆装的流程,使学生通过拆装的训练掌握常见化工设备、化工机器的结构、工作原理及各零部件的装配关系,从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专业实践技能,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一定的实践基础。

3化工设备拆装实训实践教学环节安全管理

化工设备是化工生产最基本的构成单元,是石化企业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化工设备的安全强化管理,可以保障生产装置的稳定、连续运进行,减少设备事故,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实训装置是否科学、是否满足实训要求、是否适合学生操作、是否真正发挥其效能的关键所在,在整个化工装置安全生产运行管理工程中,装置工艺方案设计是项目建设的质量基础,尤其是随着高校对工科类大学生工程技能要求的提高,实训过程中化工操作内容也变得越来越复杂,为了保证实训过程安全和实用性,对于实训装置设计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站在高校管理的角度来看,为了保障整个工程实训环节的安全性,担负实训基地建设的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应当积极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对设计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做到反复调研和沟通,考虑实训装置在操作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所有问题,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不断优化设计方案,杜绝在学生实训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以保证化工类实训装置安全稳定运行。

4化工设备拆装实训实践教学环节的考核

化工设备拆装实训课程属于实践类选修课,该课程在校办工程实训中心机械拆装室进行,为了便于对学生进行客观评价,我们将整个实训环节分三部分内容进行考核。考勤与日常拆装综合表现主要表现占20%,现场拆装、装配质量占60%,拆装实训报告占分值20%。考勤与日常拆装综合表现主要表现在出勤及实训课堂动手参与度、装配质量及课堂内与组员间的配合度。实训报告根据不同的拆装设备分别编写拆装报告,共拆装八种设备,需要编写八份拆装实训报告。零部件测绘图是根据所拆装的设备、机械,选择有代表性的零部件作为测绘对象,现场测绘草图,实训结束后课程下完成零部件工程图的绘制,图纸要求按照化工制图有关零部件图的标准来完成。

5结论

化工装备拆装实训是高校化工类本科专业一门很重要的工程类实践课,该课程通过对典型过程装备的拆装实训,使学生的专业理论和工程实践相结合,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完成规定的典型化工设备、流体机械等零、部件的拆卸和装配,可以了解机械、设备的拆卸、装配和修理的一般知识,了解拆卸和装配的工艺过程和方法,从而培养学生更好地掌握机械、设备的工作原理及结构特点,为今后从事机械、设备技术管理工作奠定坚实的实践基础,对于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工程素养的锻炼均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朱亮,姜国平,杜春,等.定置管理在化工设备拆装实训课中的实践[J].甘肃科技,2015(24).

[2]李强,杨春华,张誉腾.能源化工专业虚拟实训课程的建设与实践[J].广东化工,2019(17).

[3]肖传豪,王艳萍.化工实训8S教学管理模式探索[J].化工时刊,2018(08).

[4]王仙惠.化工机械专业实训浅谈[J].化工设计通讯,2018(03).

[5]代丽雁,李坤.化工实训课的教学体会和改进措施[J].广州化工,2014(22).

作者:姜国平 刘天霞 杜春 白志浩 单位:北方民族大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