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技术对化工设备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10-22 09:18:23

CAD技术对化工设备设计的作用

摘要:CAD技术被应用到现在化工生产设备设计中已经相当成熟,但是还有一小部分设计工作仍然在应用传统的绘制方式,两者相对比,更加凸显CAD技术在化工设备设计中的优势。本文就CAD技术对化工设备设计的作用和原理进行阐述和分析,对CAD软件本身的系统进行分析,同时对传统的绘制方式及效果与利用CAD系统进行绘制的效果图进行对比。

关键词:CAD技术;化工设备;作用;模型制作

CAD软件是一款计算机辅助性软件,本身操作简单,便捷。主要利用简单的线段工具,为工程师的工作提供便利。本文就CAD软件操作在化工设备设计中的作用进行分析,并提出自己的见解。

1CAD软件的实现模式

CAD系统在化工设备设计中涉及的领域比较广泛,贯穿于产品设计的整个流程,从最初的概念构思到后期的制作完成,设计师的设计、绘制、参数的标注都需要CAD的参与,因此,一套完整的CAD系统,能更好的优化化工设备的设计过程。

1.1CAD系统性能

依托CAD软件系统进行化工设备设计可以有效的提升工程师的工作效率,并且能够更准确的绘制化工设备的结构,对设备的功能性分析提供辅助作用;不仅能够快速的将设计形成纸质图纸,还可以在设计过程中快速解决反复修改图纸信息问题。开发一个适应现代化工行业发展的CAD系统不仅可以为工程师减小工作压力,辅助工程师更加详细准确的完成工程图,还可以缩小原本制图的时间,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应用到完善图纸的工作中,能够使化工设备生产得到整体提升。

1.2化工设备的模型设计

在我们开始创建CAD软件系统之前,首先应该了解模型设计中二维模型和三维模型优点:二维模型与三维模型比较而言内存小,但是运行速度较快。而二维模型没有三维模型的直观性强,在专业层面欠缺,无法更好的表达具体内容。因此,我们在设计图形的模型上进行选择时,需要综合考虑以上因素,来决定以那个模型为主。

1.3CAD软件实现施工图制作

已经完成开发后的化工设备CAD设计系统,在设备图形的设计上不再占用工程师过多的时间,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在化工设备的性能和功能上进行研究。可以通过CAD系统将收回的图稿直接传送到CAD系统中,形成规范的化工设备设计。依据已有的资源分析,受到软件和运行速度的影响,我们使用计算机自带的硬件环境发展CAD系统。计算机运行的制图软件CAD具有自身的优势,拥有更多的资源和图形工具,可以为编制软件提供条件,对软件的后续开发也可以提供更多的支持。因此,化工设备的设计采用CAD系统进行图形绘制是最佳选择,它可以展现两个面层内容,即顶视面和正视面或者侧视面和正视面,其中各视图投影的分布也有自身的规律性。为了使CAD系统得到完善,整体提高工程师的设计水平和效率,实现简洁便利的操作[1]。CAD系统进行开发和创建时,可以依据设备的多种类型进行区分,设备程序都是根据简易的设计步骤在进行操作,各部位模块之间可以互相调节,为工程师设计提高效率和质量,也为制图方式添增便利。此外,CAD本身系统的操作十分简洁,即便是第一次使用软件,多加培训几次便可以掌握大概操作,甚至能达到独自完成推行绘制。

2CAD系统在化工设备设计中的应用

在工程师开始着手设计时,可以借助CAD技术将自己的设计理念得到更直观的表达,使图形的绘制更加严谨。

2.1化工设备的设计应用

工程师在对化工设备进行设计时,能够通过CAD软件系统将自己的设计理念转换成三维模型。这种方式有助于设计师将自己的作品进行修改;还有助于设计师之间的沟通,对产品设计上存在的问题及时作出调整和修改。市场上还有一部分产品采用二维、三维模型的设计,但是产品标注复杂,这对工程师就提出了较高的专业要求,其中三维模型可以使设备的零部件进行立体显示,同时对设备运动的部分进行仿真的模拟,来保证设备设计的合理性。

2.2产品交流的应用

产品交流主要由产品生产技术交流和产品销售技术交流两部分组成,在我国市场经济的影响下,宣传和介绍是组成产品销售的重要部分。传统意义上的宣传大部分都是借助二维图纸进行宣传讲解,如客户对化工设备相关的宣传知识不理解,那就无法识别二维图纸。仅仅是通过自己的想像是不能对化工设备进行全面理解的,这样的宣传是失败的。而三维模型的设计在表现上更有优势,可以将化工设备的功能和特点表现的更明显,对后期的宣传效果也有很大帮助。

3CAD软件的技巧应用

3.1作图制作

在所有的工程设计中,不管什么工程性质,其设计的大体流程都具有互通性,都借助图纸表现设计思路和内容并展现给设计人员,这就说明了图纸的意义。图纸作为设计思路与理念的输送窗口,选择最佳的作图方式是极其重要的,只有选择最佳的表现方式才能使设计师的理念得到最真实的表达,在CAD系统制图中,图层的操作是最影响最后效果的[2]。因此,在化工设备工程设计中进行图层设置需要严格遵循如下原则:1)图层以简洁为重。在化工设备的设计中图层的设置不易过多,如果对图层的编辑绘制过多会减慢计算机的运行速度,导致出图太慢,对工程的设备设计效率产生延误。此外,图层创建太多不利于后期的修改,为工作加大了难度。因此,减少图层的分类,只要能够完成工作的绘制要求即可。为了使后期的修改工作可以顺利进行,我们可以对图层的性质进行分类,根据图层的类别进行绘制,实现工作的规范性。2)图像颜色选取慎重。只要不是我们最后的效果图,最好不要随意使用真颜色和系统中自带的颜色。

3.2比例设置

在我们进行CAD系统制图时,标准是采用1∶1的规格来进行。这样能够帮助我们及时发现问题,而且标注尺寸的应用非常便捷,系统软件可以自动进行尺寸的测量,一旦发现问题,便直接同规定的标准尺寸进行对比,使结果清楚醒目;通过系统整合图与图之间的关系,十分方便;换算方面也很快捷,尤其是在进行复杂比例的操作时尤为明显,缩短了以往在换算比例方面浪费的时间,提升绘图的制作效率。如果在绘制没有尺寸的图纸时,如PDF格式,在绘制图纸前,最好使用国际规定的标准来进行设计图形的边界线。化工设备的设计工作更需要严谨的态度,为了能够更好的进行化工设备的设计工作,就需要有较为完善的CAD系统作为辅助工具。随着时间的发展,CAD技术在化工设备的设计领域的应用愈加普遍,并且工程师与CAD系统操作之间的合作也十分契合,希望未来CAD技术能够为化工设备的设计发展做出更多的支持。

参考文献:

[1]于飞.论CAD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及机械制造技术的新发展[J].才智,2013(34):293.

[2]王维.三维CAD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探讨[J].化工设计通讯,2016,42(1):119,128.

作者:张春迎 邓连瑾 王立明 单位: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