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化学实验在初中化学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1-14 03:31:09

趣味化学实验在初中化学教学的运用

【摘要】化学是一门与生活实际密不可分的课程,化学教学要以实验为基础,教师在教学中要将化学实验融入其中,才能够增强学生的理解程度,帮助学生掌握化学知识,而趣味性的化学实验往往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参与热情,增强学生的学习体验,从而活跃课堂教学气氛,提高教学质量。基于此,本文针对趣味化学实验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意义及应用策略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趣味化学实验初中化学教学应用分析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当前教育形势下对于初中化学教学改革也提出了新要求。初中作为学生学习成长中的重要环节,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而化学是学生进入初中后新接触的科目,作为一门新课程,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成为了教学中的重要问题。化学是一门知识较为抽象化的学科,单纯只靠理论讲解学生会感觉枯燥,很难理解其中的知识点,而通过趣味化学实验进行化学教学,由于其大大满足了初中生的好奇心理,从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的关注。然而由于初中生的认知能力有限,教师在应用趣味化学实验进行教学时,要正确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帮助学生更准确地操作化学实验,掌握学习化学知识。

一、趣味化学实验应用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必要性

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作为课堂的主导位置,总是按照自己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思路进行教学,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教师讲解的知识,学生在课堂上缺少参与,很少有发表想法的机会,导致学生很难融入枯燥的化学课堂,与教师之间缺少互动。在进行化学实验时也是教师边讲解边操作,学生很少有能够自己做实验的机会,这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将趣味化学实验应用于初中化学教学中,充分尊重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给学生参与的机会,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思维逻辑能力;有助于教师增进师生感情、优化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率。

二、初中化学教学的现状

(一)学生学习积极性较低。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生在初中化学的学习过程中,教师如果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那么对于学生来说,将增加学生的学习体验感,对于教师来说,能够有效提高教学质量。然而,纵观当今初中化学教学现状,学生对于化学的学习兴趣普遍较低,大多数学生认为化学中的理论知识太过于抽象,对于学生来说很难理解,还有的学生认为化学与实际生活中没有联系,学习化学是一件浪费时间和精力的事情,不知道学习化学的意义何在。这些现象导致了一些学生对化学产生了抵触情绪,偏科十分严重,从而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果,打击了学生的自信心。(二)理论和实践脱节,重理论轻实践。在当今初中化学过程中,教师为了追求教学速度,完成教学任务,只注重课堂上的理论讲解,而对于化学实验的操作却不够重视,有很多实验教师只是讲解一下操作步骤和理论基础,并没有给学生亲自动手操作的机会,学生只能通过自己的想象在脑中进行实验的模拟,化学实验在部分教师看来是一项可有可无的操作。另一方面,一些化学实验由于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教师为了学生的安全考虑,也不会组织学生进行实践操作,然而往往这些较难的实验中体现的是化学知识的重点和难点,学生因为缺少实验操作,从而对一些化学知识的重难点无法很好地理解和掌握。只注重理论而忽视实践的化学教学,很容易引起学生的反感,从而打击学生学习化学的积极性。

三、趣味化学实验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具体应用策略

(一)采用多样教学方式,活跃课堂气氛。初中生大多对新鲜事物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教师应用趣味化学实验就是为了满足初中生的心理特点,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在化学教学中要走出固有的思维,采用多样的教学方法,来完成教学目标,在教学方法的选择上,自始至终都要将学生放在主体位置,引导学生通过自主思考或者协作交流来完成实验、解决问题、获取知识。(二)改变教学观念,充分发挥趣味实验的教学价值。在化学教学中应用趣味化学实验,教师必须要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将趣味实验有效地融入到化学教学中,将抽象的化学知识变得具体化,让学生在实验中观察实验现象,体会和思考化学原理的内涵,通过亲身参与和主动思考,与同学之间多加交流讨论,共同进步共同学习。教师在应用趣味实验的过程中,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从参与中获得内心的成就感,从而激发学习兴趣。另外,再开始趣味实验之前,教师可以先引导学生推测实验结果,在实验之后对自己的猜测进行验证,通过趣味实验进行合理的课堂导入,引出教学内容,有利于学生对于实验的掌握和知识的理解。比如,烧水壶中留有水垢,水垢的化学成分是氧化钙,在其中加入食醋就可以溶解氧化钙。因为初中生的身心发展的特点,在化学课程之中应用趣味化学实验,可以充分的调动学生的参与度与学习的积极性。但是教师在进行趣味化学实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教学的重难点,对学生在进行思考的时候加以引导。(三)将趣味化学实验与生活实践相结合。趣味化学实验不仅能在课堂教学中应用,课堂教学时间是有限的,教师想要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并从中更加牢固地掌握化学知识,必须要鼓励引导学生在课余时间结合自己课堂上学习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方法,做一些生活化的小实验,帮助学生巩固所学过的知识,培养学生的实验理解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比如,烧水壶中留有水垢,水垢的化学成分是氧化钙,在其中加入食醋就可以溶解氧化钙。因为初中生的身心发展的特点,在化学课程之中应用趣味化学实验,可以充分的调动学生的参与度与学习的积极性。趣味化学实验在课堂教学中和课后练习中都应该得到充分的应用,通过课堂教学和课后延伸,双管齐下,将课堂教学与生活实践相融合,形成良性循环,促进初中化学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帮助初中生更加深刻地理解化学知识。

综上所述,初中化学教学与化学实验紧密联系,学生在化学实验中能够加深对化学知识的理解,达到高效的学习效果。化学实验能够将抽象的化学理论知识变得具体化,且化学实验能够将化学知识生动形象地展现在学生眼前。趣味化学实验的出现,使传统的化学实验变得更加有趣味,更加容易满足初中生的好奇心理,符合初中生的认知程度。教师在初中化学教学中应用趣味化学实验,能够有效活跃课堂教学气氛,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从而提高化学学习效果。在趣味实验的应用过程中,教师要注意改变自己的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法,并与趣味实验相结合,为学生塑造一个高效有趣的化学课堂,提高化学教学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张洪军.趣味化学实验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初中生优秀作文,2015(24).

[2]付会英.趣味化学实验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8(4):128-129.

[3]吴小清.初中化学教学中趣味化学实验的应用剖析[J].中学生数理化:学研版,2015(12):50.

作者:孙泽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五和镇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