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下初中化学实验教学分析

时间:2022-11-14 03:29:52

核心素养下初中化学实验教学分析

摘要:目前,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已成为最基本的教学目标。因此,为了实现这一教学任务,也为了提升中学生的化学核心素养,化学任课教师要采用新的教学方法,开展实验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个人素养,进一步为实现高效课堂的构建奠定坚实基础。本文主要结合实践教学,对核心素养下初中化学实验教学进行了探究与分析。

关键词:核心素养;初中化学;实验教学

在初中化学的课堂教学中,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离不开相关的实验教学。通过化学实验教学的开展,可以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及思想品质。但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只注重学生理论知识的学习,忽略了学生的实践能力。这样,影响了学生对化学知识的掌握。因此,为了改善这一教学现象,教师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教学策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让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同时,还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化学知识水平。笔者主要从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及完善教学评价等三个不同的角度,对核心素养下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策略进行了论述。[1]

一、利用多媒体技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中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兴趣是很重要的教师。只有教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才可以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但在传统的初中化学教学中,教师容易忽略这一点,尤其是在化学实验的教学过程中。为了让学生可以在实验中提高自己的核心素养,教师要积极利用科学技术,在课堂中渗透多媒体技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的教学策略,可以打破以前传统课堂的局限性,进一步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师在鲁教版的初中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展教学。如,在组织学生进行水在直流电作用下的分解的相关实验时,为了可以让学生掌握其中关键的实验技巧,教师要积极利用多媒体课件,向学生播放相关的实验视频,让学生通过专业的视频,明白该实验中的重点及注意事项。这样的教学案例可以活跃课堂氛围。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了他们的核心素养。

二、利用小组合作学习,培养学生团结意识

教师在初中化学的实验教学过程中,为了提高学生的实验水平,离不开小组学习的形式。在传统的初中化学实验教学中。虽然,教师会进行小组的分类,却还是以学生的成绩进行分类。这样,在很大程度上拉大班级学生之间的差距。为了改善这一教学现象,相关的任课教师要积极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化学知识的探究,把自己学习的化学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从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结意识,提升他们的化学核心素养。教师在进行鲁教版的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的过程中,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教师要积极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如,在组织学生学习相关的饱和溶液的配制与蒸发结晶的实验内容时,教师在为学生讲解实验操作要点后,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自主实验学习,让他们通过相互交流与沟通,共同解决实验中的问题,达到最终的实验效果。这样的教学课堂,可以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也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团结意识,培养了学生的核心素养。

三、完善教学评价,注重学生个性差异

学生在步入初中阶段学习后,在学习上存在一定的差异。教师在意识到这一点后,就要积极去完善平常的教学评价。除了注重平常学生的学习成绩外,还要积极观察学生其他方面的表现,尤其是在化学实验教学中的表现。通过对学生及时的鼓励和全面的评价,让学生看到自己的闪光点。从而更注重个性差异的培养,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2]如,教师在进行鲁教版的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的过程当中,为了让学生共同发展,要积极完善教学评价。如,在组织学生进行一些实验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针对学生在实验中的操作,进行一定的评价。尤其是针对学习层次较低的学生,每当他们在实验的过程中取得一定的进步后,教师就要积极进行评价与鼓励,让他们可以感受到学习的自信心。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这样,有利于注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构建高效课堂,让学生通过加强自己的化学实验水平,为以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提高学生的实验水平。

参考文献:

[1]潘风娟.基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初中化学实验教学优化的研究[J].才智,2017(5).

[2]徐洋.核心素养导向下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现状与反思[J].新课程,2017(35):159.

作者:周丽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致远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