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探析

时间:2022-11-14 03:26:36

初中化学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探析

摘要: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初中化学教师要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把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作为重要的教学任务。核心素养对学生将来的学习和成长有重要的意义。在初中化学教学中,要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能力,才能实现核心素养的培养目标。本文对初中化学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途径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初中化学;核心素养;培养策略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教师逐渐认识到核心素养对学生的促进作用。初中化学教学要关注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发展。因此,教师应创新教学模式,探索全新的教学方法,将化学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化学核心素养。化学对学生的逻辑思维有较高要求,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教学计划,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一、初中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意义

新课标提出后促进了初中化学教学改革,转变了传统陈旧的教学模式,教师要更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教师在初中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不仅落实了新课改和素质教育的内容,也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营造出和谐、融洽的课堂氛围。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过程中,让学生形成正确的科学态度,有利于完善学生的人格和修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综合型人才。教师在教学中,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目标,把知识、技能、方法、情感与价值观相融合。从而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深化学生对化学知识的理解,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1]

二、初中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途径

(一)联系实际生活,培养环保绿色意识。初中化学课的知识比较基础,与学生的实际生活有很多联系。因此,教师可以构建生活化课堂,通过对生活案例的探究,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化学知识在环保领域运用的越来越广泛。教师可以在教学中,引入这些内容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认识化学在生活中的运用。如,教师在教学“空气”一课时,可以展示一段有蓝天、白云、绿树和清澈河流的环境视频,引出空气对我们的重要性,让学生举例说明空气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以此,放松学生的情绪,突出化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引发学生对空气的探究兴趣。还可以向学生介绍拉瓦锡发现空气的故事,出示拉瓦锡研究空气成分所用的装置图片。通过对实验过程和实验结果的研究,了解空气中的成分。然后,让学生思考空气污染是指空气中多了哪些成分,对人体有什么影响,向学生介绍空气污染的防治方法和化学原理,让学生认识到空气的宝贵,加强学生对大自然的热爱,提高学生绿色环保意识,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二)重视实验教学,增强学生化学技能。教师在初中化学教学时,不仅要让学生记忆化学元素、化学公式等理论性的知识,还要让学生懂得把知识运用到实际中,灵活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化学问题,增强学生的实践运用能力。因此,教师可以利用实验教学,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同时,锻炼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让学生了解不同化学元素的性质和特点,提高学生的化学素养。如,教师在教学“粗盐中难溶性杂质的去除”一课时,可以先播放与氯化钠相关的视频,帮助学生复习之前所学的知识,引出如何去除严重难溶性杂质的问题。还可以让学生在小组内讨论,制定实验方案。再让学生观看溶解与过滤的教学视频,帮助学生复习实验操作步骤。由教师为学生演示蒸发操作,强调实验的注意事项。[2]然后,再指导学生进行实验,并记录下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和实验现象,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从而完善学生对化学知识的认知,提高学生化学探究的能力。(三)借助教学工具,提高学生认知水平。实验教学能提高学生对化学知识的认知,但有些化学结构无法通过实验展现出来。如,原子、分子结构等。学生不能想象具体的结构形象,需要教师借助多媒体或化学模型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利用化学知识制作化学模型,让学生了解化学物质的变化和运动,培养学生的模型认可度。如,在教师在教学“金刚石、石墨和C60”一课时,可以用微观模型描述金刚石、石墨和C60的化学性质,理解不同的元素能组成不同单质,相同元素也能组成不同的单质。教师运用模型教学法,降低了化学的学习难度,提高了学生模型认可。从宏观和微观角度认识化学元素,培养学生的化学核心素养。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初中是培养学生化学素养的关键时期,教师要了解新课改和素质教育对初中化学教学的要求,重视培养学生的化学核心素养。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引入生活案例,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端正学生对化学的学习态度;利用实验教学提高学生的探究兴趣和能力;借助化学模型深化学生对化学知识的理解,形成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从而提升学生的化学核心素养。

参考文献:

[1]赵永军.对核心素养背景下初中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研究[J].学周刊,2019(23):42.

[2]文志刚,陈文芹.基于学科素养的中学化学教学浅析[J].广东化工,2019,46(12):212-213.

作者:朱万菁 单位:甘肃省兰州新区第一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