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核心素养下高中化学教学策略

时间:2022-11-14 03:24:40

学科核心素养下高中化学教学策略

一、高中化学教学过程当中所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之下很多的教育者和学生在进行教学和学习的过程当中往往都是为了高考而进行学习。他们总是将越来越多的时间放在进行题海练习的过程当中,这并不是近几年才形成的形式,而是我国长期处于应试教育大背景之下所产生的一种教育理念和学习方法。学生们所有的学习都是为了最终的高考成绩,而教育者也将高考成绩作为他们最终的教育目标和教学任务,这种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只能使得学生们在最终取得一个较高的成绩,但是学生们的能力没有办法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在目前的高中化学教学过程当中学生们依然处于一个非常被动的地位,教育者处于一个主动地位。教育者教学方法的选择对于高中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教育者在对学生们进行化学教学的过程当中一定要积极的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1]。

二、教育者要及时的转变自己的教学理念,创新自己的教学方法

无论是化学教育者还是学校在对学生们进行教学的过程当中一定要从根本上转变自己的教学方式,转变自己的教学理念。化学教学不仅仅是对学生们知识的传授也应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只有这样学生的核心素养才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培养。另外,教育者在对学生们进行教学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注重学生们在学习过程当中的主体地位,要让学生们主动地对相关的化学知识进行进一步的思考,要做到因材施教让学生们在化学学习的过程当中更加感受到获取知识的快乐,同时教育者要为学生们提供一个科学合理的引导。其次,教育者在对学生们进行教学的过程当中让学生们认识到化学对于他们生活当中的作用和意义,要让学生们明白化学知识的学习不仅仅是为了高考的成绩,更多的是为了他们的成长和生活[2]。

三、教育者要注重化学实验培养学生们的动手能力

高中化学是一门非常特殊的学科,它往往具有比较抽象的化学知识,而且大部分的理论都是需要通过实验来推理和分析的。因此,教育者在对学生们进行教学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注重化学实验的作用和意义,只有学生们通过自己动手亲自做一些实验并且最终对相关的理论进行推理之后才能够对该理论有更深入的了解,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他们在实验过程当中的独立思考能力。

四、为学生们创设情境

在教学的过程当中教育者一定要注重为学生们创设一个良好的情境要给予学生们潜移默化的影响帮助学生们树立一个正确的化学学习方向,教育者可以在教学的过程中根据生活当中的一些实际情况与课堂上的化学知识相联系起来,以讲故事的形式让学生们去了解这些化学知识,把一些科学的精神和正能量更好地传递给学生。

总的来说,高中阶段的教学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教育者在对学生们进行教学的过程当中不能仅仅只是注重学生们的学习成绩而应该更好地培养学生们的学科核心素养,只有这样学生们的综合能力才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高,这对于学生们后期的成长和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和意义。

参考文献:

[1]陈芬.学科核心素养视角下的高中化学教学策略[J].数理化解题研究,2017(30):84.

[2]杨喜灵.学科核心素养视角下的高中化学教学策略[J].新课程(下),2018(3):211.

作者:梁解 单位:河北省邢台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