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下分析化学教学探讨

时间:2022-11-14 03:33:13

慕课下分析化学教学探讨

摘要:文章主要从分析化学慕课的使用对象、通过慕课学习提高教学质量、建设丰富的慕课内容及慕课推广宣传等四个方面讨论了慕课发展背景下分析化学教学的反思情况。

关键词:慕课;分析化学;教学

慕课,英文为MassiveOpenOnlineCourses(简称MOOCs),即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一种网络课程的发展和延伸,是当下大数据时代的产物。比较传统学习方式,慕课在学习理念和学习方式上带来了新的突破———打破传统教育的时空界限和学校围墙,在线自主选择名校名师讲课。2013年被称为“中国慕课教育元年”,清华大学发起建立全球第一个中文慕课平台“学堂在线”。2015年11月21日,“第八届‘大学教学改革研讨会’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会上教育部高教司进一步明确了大力推进慕课技术研究和应用的决定,指明了后续研究和推进工作的任务和目标[1]。

一、分析化学慕课的使用对象

首先,分析化学慕课使用者是本校的师生。在线慕课属于网上教学资源,具有共享性,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作为开放式在线课程,慕课不是只对非本校的学生自学,对于本校学生而言更有优势。分析化学慕课的建设不仅用于在线教学、远程教学,还可以通过在校学生的选课进行混合式教学。那么分析化学慕课制作完成并在学堂在线上使用,我们就要求学生经过学校选课系统选课,登录慕课平台,自行安排时间观看网上慕课视频,提前预习分析化学内容,或者通过网上测验、课后巩固强化知识点。对于刚刚建设完的分析化学慕课,一般选择混合式教学方式,即使用部分慕课内容取代教师面授、学生听讲这种常态化的课堂。学生通过慕课平台对知识点进行自主学习,教师不再进行重复性讲解,课堂时间就知识点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展开讨论,并对相关知识点进行延伸,加深对分析化学的掌握程度。分析化学慕课对于重修学生或选修第二专业学生而言也是非常必要的,他们的上课时间经常会与其他课程发生冲突,此时,通过慕课平台自己观看学习,通过自学掌握知识点,完成每个章节的测试。其次,分析化学慕课通过宣传推广让外校生或非在校生使用。相比传统教育,固定的教室,时间、教师主要由学校决定,外校生或非在校学生学习一门课程就受到限制,慕课教学平台的建设,就打破了这种传统教育的限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较灵活地安排学习的时间,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慕课课程,享受优质资源。分析化学应用十分广泛,遍及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的众多领域,如生命科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医药科学以及地球与空间科学都需要大量的现代分析数据作为支撑[2]。没有学过或学得不够扎实的学生可以通过慕课平台进行在线学习,通过观看视频和完成网上测试,慕课的学习温故而知新,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从而做到人人可学、处处可学、时时可学。

二、提高教学的质量

对于分析化学课程而言,教学效果和质量才是根本。无论教学形式发生怎样的变化、如何翻新,教学效果和质量才是至关重要的。我们所建设的分析化学慕课,通过一个学期的在校学生使用,发现通过将网络课堂与实体课堂的学生、内容、场景打通,融合课程、教学系统、教学服务,实现教与学的全景分析,有助于高校及慕课平台进行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变革,既能保证教学质量,又能提升教学效率。对于本校学生,慕课的教学质量体现在学习者的学习效率。我们分析化学的慕课里所有小视频配合相应的即时在线测试开展课程教学,通过在线测试可以随时判断学习效果。为了提高学习质量,慕课系统增加了一些互动环节:(1)可以用手机在教师的PPT上发弹幕,把自己看不明白、听不懂的地方及时反馈,教师课后通过弹幕反馈的信息,课堂进行解答,课下解惑。(2)讨论板块,每周一些生活中的食品、药品或其他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展开讨论,例如苏丹红事件、三聚氰胺事件等的起因和解决过程,围绕质量安全的检测手段与分析化学理论内容相结合,达到提高对分析化学这门理论课的认识和应用。(3)公布授课教师的邮箱,方便学生有目的性地针对授课内容或其他问题进行细致探讨。通过互动答疑解惑,提高学习效果及教学质量。对于非本校学生,网络课程模拟实体课堂,可以观察到近景拍摄的授课教师的微表情,增加了网络学习的现场感,通过弹幕反馈的信息了解其他学生的学习状况,参与讨论板块话题,提升对分析化学的认知度,增强自学兴趣。对于讨论板块,也可以由生产单位从事相关分析的工作者针对实际出现的问题发帖讨论,或在留言板留言讨论,或开通聊天室,与同学进行互动沟通,了解彼此之间的收获与疑问,进行互动解答。

三、分析化学慕课内容的丰富化

首先,慕课内容主要是分析化学慕课视频,视频的时长一般都控制在5—10分钟之间,短小精悍,这样便于突出每个教学环节的知识点、重点和难点,从而可以促进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提高注意力。其次,根据不同的教学环节设计不同的教学意图,设计的视频表现形式多样化。比如:利用本校未来教室资源,壁挂式一体化多媒体系统,展示分析化学所有教学过程;利用“近景”拍摄授课教师的表情甚至微表情,以增强慕课视频教学的现场感、学习者的参与感;授课教师利用壁挂式一体化多媒体系统功能实现实体课堂授课效果,利用动画模拟演示化学分析滴定操作过程,实验过程真实外景拍摄;每个视频内都有相对应的测试思考题目,通过完成测试以便即时检查每个环节的学习效果,测试结果评价形式丰富多样。建立具备查询、解析、分析及智能组卷等功能的试题库,试题库囊括分析化学所有章节知识点内容,专业性强,难度分三个等级(一般、中等、难),试题的题型是分析化学常见的五种题型:填空、选择、判断、问答及计算题。试题库是动态的,即随着慕课的使用,其中一些试题会不断更新完善。对于学习者而言,视频看完一章,做一章的题,可以巩固知识点,通过题目难度的选择,检测自学效果。建立分析化学慕课后台,可以对学生在视频学习中所发生的学习进度、学习习惯、互动模式、学习活跃程度等一些行为数据进行相应的跟踪记录、归纳分析,方便后期管理以及课程数据输出。输出的数据对本校学生而言,可作为平时成绩的一个考查点;对于非本校学生而言,观察数据,了解其学习状态,再根据数据进行一些改进调整。分析化学慕课的课程资源在持续更新,增加了英语版视频,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和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亲自配音,通过慕课的学习又可以练习专业英语,提高听力。

四、分析化学慕课的推广

分析化学慕课的建设与使用过程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一定的财力,如果只是本校学生使用是远远不够的,应尽其所能地维护和推广宣传,让外校学生及社会人士学习使用,既服务于社会又方便了学生,发挥其最大作用。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推广宣传。首先,加强慕课学习系统的安全可靠性。慕课学习系统是综合了计算机、音视频等技术,利用网络实现了按需选择和任意播放,加强慕课学习系统的安全可靠非常必要,平台提供多层次的安全保护机制,这样才能保证大规模的用户访问时,系统能够正常运行,视频点播系统保持总体结构的稳定。慕课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学习平台,在传统的实体课堂中引入时间短而灵活的慕课,可以克服传统课堂的一些缺点:教师授课速度快,学生注意力不够集中,掌握不了重点内容等。这也是学习者愿意继续学习下去的一个重要原因。其次,制作精美的宣传片,请专业人士配音,生动直观,视听觉盛宴带来强烈冲击,打造高品质的宣传片,体现出分析化学慕课的价值、作用、专业方向、定位等。通过宣传片,解决了专业及定位问题后,分析化学慕课就要利用一切途径进行推广,走进顾客及远景顾客的心中。通过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会议、研讨会向同行推广介绍分析化学慕课,利用QQ、微信朋友圈信息,在学生公众号上,动员毕业生向各自工作单位进行宣传。以上四点是分析化学慕课的开发、建设、实施方面的一点反思,实际上,随着慕课大数据的发展,分析化学教学改革还会遇到更多新的挑战,对教学改革也会带来新的突破和机遇,我们必须抓住时机,与时俱进。

参考文献:

[1]龚晖,储节磊.“慕课”八问[J].中国大学教学,2016,(3):11-16.

[2]华中师范大学,等.分析化学实验[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作者:金文英 聂瑾芳 海洪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