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初中化学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31 03:32:36

青年教师初中化学教学研究

青年教师在化学课教学中要善于发现自己教学的不足,时刻反省自己,反思教学工作。教师主要注意从以下几点进行教学反思,以提高教学质量。

1反思备课环节

教师上课之前进行了精心的备课,事先的课堂设计虽然完美,但是,实际教学中不可预见的因素太多,需要在授课过程中对既定的教学方案进行调整与改变,以适应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师把课后反思作为一种习惯,可以了解自己教学过程中的得与失。尤其发现不足,并及时调整与补救,把教学的损失降到最低。并在以后的教学中能够事先预测每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尽快找到解决的最佳办法,使自己的教学能够满足更多学生的学习需求。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之内学到更多的知识,不断提高学习效率。

2反思课堂授课

2.1反思化学课的课堂导入。概念导入是否过于简单,实验导入是否让学生感到茫然,采用问题导入时,提出的问题是否具有启发性,对本节课教学目标的实现是否具有引导作用。

2.2反思教学容量与进度、教学目标。每堂课的教学容量是否合理,学生能否跟上进度。学生的基础因班级情况不同而不同,对不同班级授课时是否仅仅为了教学任务的平衡而忽略了班级差异。同一个班的学生个体情况也不同,是否做到了因材施教。教师通过反思,及时调整课堂教学目标的完成情况,随时根据教学实际需要,暂时降低或提高难度设置,在以后的教学中,再逐步达到既定的教学目标。

2.3反思情感教育与教学评价。青年教师对待教学工作有满腔热情,充满活力,学生特别喜欢这样的老师,师生关系很融洽。但是,学生在课堂上可能出现很随意的情况。比如,思考不充分就抢着回答问题,故意发出奇怪的声音语调等。课堂气氛很活跃了,但是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却收效甚微。这些情况,青年教师要事先有所预见,并设计出解决措施。课后反思,可以进一步把类似问题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通过反思,教师更能有效对学生的反应采取合理的应对措施,并充分照顾到学生的情绪变化。

3反思教学实验

无论是教师课堂演示实验,还是学生参与的小组实验,或者是课余兴趣实验,都要注意实验的目的、实验操作的安全性与实用性,以及实验的操作规程是否符合教学的实际需要,能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实验,学生是否能够理解并掌握基础知识,化学理论知识与生活实践是否联系密切,通过参与实验操作,学生的协调能力是否得到提高,是否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进一步发展。

作者:杨淑彬 单位:河北省乐亭县乐亭镇三合庄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