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化学实验考核改革研究

时间:2022-05-31 03:34:56

基础化学实验考核改革研究

衡水学院传统的基础化学考核方式是期末考试与实验操作相结合,期末考试占80%,而实验操作仅占20%,这样不利于学生动手能力、实验能力、综合素质的培养。基础化学实验是生物科学专业必修的一门学科基础课程,是培养生物科学应用型人才的整体知识结构及能力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检验理论的唯一标准[1]。为此,我们对基础化学实验考核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将实验成绩分为平时考查(占70%)和期末综合考评(占30%)两部分,其中期末综合考评分为期末理论和操作两部分。

1平时考评

基础化学实验包括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两部分,由于它是一门基础课,涉及的实验内容较多,所以要对每个实验、每个步骤进行严格的考评,才能作为平时成绩。平时成绩包括课前预习检测成绩、课上操作成绩、实验报告成绩,每一项成绩再分别加以权重,使实验成绩的记录与考核规范化。

1.1课前预习。基础化学实验考核采用学习通软件进行。课前两天教师通过学习通软件告诉学生所要上的实验课名称,并且提供部分相关文献资料以供学生参考,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学生进行实验前的预习,这是平时考核的重要部分。要求学生预习实验相关原理、操作步骤,根据所学知识预测该实验的实验结果及注意事项,写出预习报告,并对该实验所用主要仪器、药品及用量等做到心中有数。课上教师会在学习通中设置相关的问题,或当场提出针对性的问题,检查预习效果,要求学生必答或抢答,同时结合预习报告的阐述给出学生预习部分的成绩。

1.2实验操作注意事项。实验课中教师必须在基本操作、基本技能技巧上对学生进行严格考核并给予指导。这就要求教师在课上认真检查每一位学生的操作,考核学生操作是否准确、规范等,对某些学生实验操作不当的应立即纠正,必要时要亲自操作示范。对于验证性的实验教师要当场判定结果是否正确,并给出成绩,对结果不正确的,要让学生分析其原因,并重新操作,这样做的目的是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学习和工作态度。

1.3实验报告及结果的审批。实验报告要求字迹清楚,语句通顺,对于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及实验结果要充分利用有关化学方程式或者图、表等化学语言表达[2],尽量不要采用描述的方式。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验结果或现象进行剖析总结。无机化学中部分实验需要处理数据,对于计算结果不准确的,要求学生进行讨论,分析误差产生的原因,视讨论分析结果定分数。若出现抄袭实验结果的现象,将给予不及格处理。对于本班实验报告中出现的以上种种问题,教师会在学习通软件中进行总结。

1.4安全卫生。基础化学实验室的安全卫生问题尤其重要,决不能允许怠慢忽视。无论教师还是学生进入实验室都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按照化学药品要求正确使用,做完实验学生要对自己所用的实验台面、教室地面及周围环境的卫生进行彻底清扫,并要求学生树立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

2期末综合考试

期末考试由笔试和操作两部分组成,各占50%。笔试部分是对基础化学实验原理、药品的作用及步骤、反应现象和结果的考查。操作部分需要教师提前准备一部分题目作为题卡,由学生随机抽取题卡进行实操。对于抽到的题目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操作,譬如肥皂的制备实验中对冷凝管装置的考核。对于一些设计性实验的题目,学生要根据自己所学知识,在规定时间内简要设计出一个实验方案。操作技能的考核能够对学生的知识、技能、心理素质进行全面检阅,对平时上课认真的学生是一种鼓励,对部分基础较差或不重视实验课学习的学生是鞭策,考核效果明显。

3总结

以上是对基础化学实验考核模式改革的一种初探,这样既克服了以往由于学生人数众多,教师对学生成绩认知有所偏差的现象,同时也避免了考核内容过于单一、评价标准没有量化的问题,有利于督促学生认真对待每一个实验,更好地让学生掌握每一个实验原理、使学生的操作更加规范,更加能够让实验课教学任务得以顺利完成,提高了学生动手能力;同时也有利于学生将学到的实验知识跟实践相结合,促进了学生实验能力的发展,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动性,为以后在专业课的实验操作中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俊然,刘哓莉.基础化学实验考核模式的改革与实践[J].实验室科学,2008(02):46~47.

[2]黄晓辉,应少明,王颖.高校基础化学实验考核方法的改革与探究[J].广东化工,2018(17):235~236.

作者:高小宽 单位:衡水学院生命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