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中化学用语有效教学探究

时间:2022-05-31 03:27:26

初中化学中化学用语有效教学探究

【摘要】化学用语是初中化学基础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学习化学的重要工具,是教师向学生传播化学知识的媒介,同时也是从事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的一个基础。简单的讲,学生要想学好化学学科,就必须会掌握化学用语。在化学教学中,教师应采用灵活有效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从而达到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学生学习成绩的目的。

【关键词】化学用语;有效教学

化学用语是一种国际性的科技语言,是化学科学专用的一套符号。它既是教师传播化学知识的媒介之一,也是学生学习并掌握化学知识的重要工具,用途广泛。初中阶段的化学用语包含了元素符号、化合价、离子符号、化学式、化学方程式。就知识本身而言,化学用语不是一个很难于理解的知识,但在化学科教学中,化学用语的学习却成为学生学习化学学科的分水岭———掌握好了化学方程式就能进而顺利学好化学学科,反之化学用语掌握不好,该科的学习就会受到影响大打折扣。那么教师应采取什么教学方式,达到有效教学的目的呢?为了了解学生学习化学用语苦难的原因,做到心中有数,特进行了一次调查问卷。

这次问卷设计了学习现状调查和学习方法两大方面,包括了14个选择题和两个问答题。通过分析相关数据,可以看到学生学习化学用语存在以下问题:1.学生学习化学用语的畏难情绪不强,但是兴趣也不高;自主学习的能力不强,对教师的依赖性较强。2.大多数学生对初中化学用语所包含的内容是清楚明了的,也能根据自己的情况明白其重要性。所以学生的潜能是有的,需要教师去激发。3.作为教师,我是在学生一接触化学课就教授元素符号、化合价、化学式、文字表达式,最后到化学方程式。按理说学生对化学方程式的掌握应该不差。但是学生对其学习的效果不乐观。4.学生在化学用语的学习中,方法单一,依靠教师反复训练才能达到一定的熟练程度,缺乏理解,不会举一反三。针对这个现状,为了达到有效教学,我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一、激发学生兴趣,明确学习目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能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成功了一半。为了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我采用了一些方法。1.展示已毕业的部分化学中考成绩获得A或B的学生的成绩单、作业记录等,告诉学生这部分毕业生在学习化学时都有共同点:都比较热爱化学学习,学习上很主动,遇到难题不怕,敢钻研,肯钻研;尤其对化学用语的掌握,相当的熟练。然后和他们分享一些优秀同学的学习经验,鼓励学生要有激情、有自信去学习化学用语。2.在教学中采用谐音法、口诀法等进行教学,从身边事物着手,帮助学生易于理解、掌握。

如在教授元素符号时采用谐音的方式。除了大纲要求掌握的常见的前20种元素:氢氦锂铍硼,碳氮氧氟氖,钠镁铝硅磷,硫氯氩钾钙之外,我还要求学生掌握常见的金银铜铁汞,锌锰钡溴碘10种元素符号及名称。教第三句时,根据自己是个女教师且家在桂林的特点,指着自己对学生说:“看见没?钠镁铝硅磷就是那个美女在桂林。”学生在哄堂大笑中也就记忆下来了。在讲到金银铜铁汞时结合竞技活动中第一名得金牌,第二名得银牌,第三名得铜牌的常识来帮助学生理解。为了帮助学生进一步掌握元素符号和名称,采用填写趣味成语的方式。如雪中送______;黄______万两;此地无______三百两;只要功夫深,______杵磨成针。化合价是正确书写化学式的有利助手,熟练的掌握化合价有利于掌握化学式。但是常见的元素化合价各不相同,就算是同种元素也有不同的化合价。怎样帮助学生记忆和理解呢?这时化合价口诀表来了。口诀如下:钾钠氢银正一价;钙镁钡锌正二价;氟氯溴碘负一价;汞常正二氧负二;铜正

一、二铝正三

(正一价的铜叫亚铜,正二价的才叫某铜);铁正二三碳二四(正二价的铁叫亚铁,正三价的才叫某铁);硫二四六锰有七(硫有负二价、正四价、正六价;而锰全是正价,正二、正四、正六及正七价);氮是多价要注意。有了口诀结合理解,学生记忆就容易多了。讲教授化学式的书写时,先讲解课本例题,让学生有个基本思路。解题口诀如下:正价先、负价后;标价找个数。例如利用化合价书写氧化铝的化学式。(一)按照正价在先、负价在后的顺序写好相应的元素符号:AlO;(二)标价。在对应的元素符号正上方标出其化合价A1+3O-2;(三)找个数。3与2的最小公倍数为6,6÷3=2;2就是铝原子的个数;6÷2=3,3就是氧原子的个数;分别把2、3写在Al、O的右下角,就得到了氧化铝的化学式为Al2O3。然后根据化合物里正负化合价代数和为0的原则进行检验:(+3)×2+(-2)×3=0。在这个基础上,教授学生更简单更有效的方法:十字交叉法。即正负化合价的数字不能化简时,左右交叉相乘即可。例如上述例子中,3、2互不能化简,将Al正上方的数字3直接写在O的右下角,将O正上方的数字2直接写在Al的右下角即可。这种方法简单易行,学生容易掌握。教授化学方程式的相关内容时,编写如下口诀:左边反应物,右边生成物;写对化学式,系数要配平;中间划等号,条件要注明;生成沉淀或气体,上下箭头来标明。有了这些口诀,学生书写化学方程式时就会减少“丢三落四”的毛病,就容易掌握化学方程式的书写。越容易掌握,学生的学习兴趣就越高。3.利用多媒体课件、挂图等直观式教学教授化学用语来提高学生的兴趣。原子、分子、离子的相关知识比较抽象,直接讲解,学生难以接受理解。我们可以通过动画或者幻灯片的形式来展示原子、分子、离子的结构,变静为动,效果明显,使学生易于接受,也容易激起他们的兴趣。尤其是教授原子结构示意图时,根据结构来分析原子的得失电子情况,进而引入离子的知识,再和化合价进行区分与联系。采用动画或者挂图的直观形式,效果更明显。

二、因材施教

序渐进、合理安排知识本身并不难,但是由于量多,枯燥无味,学生学习兴趣不高,所以成为教学难点。所以在教学中,我先做了相关的调查报告,分析出哪些学生是因为基础差而学不好的;哪些学生是因为刚接触化学、没掌握方法而导致成绩暂时上不去的;哪些学生是因为态度不端正而造成的;哪些学生是积极主动学习、求知量要达到何种程度的。分析好学生的学习基础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对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要求,希望成绩好的学生带动部分差的学生,在化学用语这种基础知识学习中,争取一个都不放弃。我采用化学第一课就教授元素符号知识的模式。这样可以培养一种先入为主的感觉。由于学生尚未接触到其他化学知识,觉得很新奇,他们很乐意去查找老师要求他们掌握的30种元素符号;在相互比拼中能够很快的记住相关的大部分元素名称。在掌握了元素符号和名称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去观察日常生活中的矿泉水上的成分表,牛奶盒上的成分表,从而引出化学式。书写化学式离不开化合价。一般通过两节课的时间教授化合价,在教授化合价的过程中默写元素符号和名称,达到强化训练的目的。在元素符号已经过关和熟背化合价口诀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根据氧化物、氯化物、硫化物、硫酸盐类、碳酸盐类等九大类别进行化学式的书写。刚开始时有1/3的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能很快接受新知识。随着练习次数的增加和对十字相乘法的熟练掌握,有近70%学生能够掌握相关知识。在接下来尚未接触到化学方程式的第一、二、三章学习中,我要求学生掌握相应的文字表达式,并在其物质名称下方正确写出对应的化学式。在层层铺垫之后,学生接触到最难的化学方程式也不觉得陌生了,畏难情绪就不会太大。

三、读、写、用并重

提高记忆力与书写效果化学用语贯穿于化学教学的各个环节。其特点是学生容易理解,但是不用时又容易忘记,所以在教学中要读、写、用并重,进行强化训练。读的方面:首先要能正确熟练的读出、写出元素符号。因为元素符号是所有化学用语中的最基本语言,是奠基石,其功能相当于英文中的26个字母。如果元素符号都不能熟练掌握,又何谈掌握后面的化学用语?其次要能正确的读出化学式。化学式的读法遵循先读后写,先写后读的总原则,一般是从右向左读作X化X,如NaCl读作氯化钠;有时要读出相应的原子个数,如Fe3O4读作四氧化三铁;有时读作某酸某,如CuSO4读作硫酸铜;还有氢氧化某等。作为教师,除了教会学生课本上的化学式的读法,还要引导学生去读未学过的化学式,以拓宽知识面。最后还要熟练读出化学方程式,能熟练地读出化学方程式,学生就很容易弄清反应物、生成物和反应条件。写的方面:强调务必规范认真,书写整洁。在教学中,教师的言传身教很重要,所以在板书时必须规范,而且要经常有意识的提醒学生容易出错的元素符号、化学式、化学方程式的书写。对平时的作业、考试评分必须严格,要及时发现、纠正错误,避免扩大或养成不良习惯。针对一些书写极不规范的学生,要多沟通,多引导,及时指出及时更正。用的方面:在化学教学中,如能用化学用语解答的问题,如物质及其性质、用途、制取、发生反应现象的解释、实验结论等,都用化学用语来解答,经常练习,从而达到会读、会写、会用的熟练程度。只有规范使用化学用语,才能提高化学成绩。在教授新课的过程中,我会每周安排一定的时间来听写或者默写元素符号、化学式、离子符号、化学方程式的单一方面,做一个专项提升。月末时做一次化学用语的全面检查。平常在课堂教学中,要求学生随时书写化学式或化学方程式,特别是对于那些考试中出现频率较高、分值较重的化学方程式,要求学生尽量完全正确的表达。通过如此方式进行强化训练。

四、开展各种学习活动

竞赛活动,提高学生综合能力教与学是一个双边活动,教师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有机结合,才能达到教与学的最佳状态。在教学中,鼓励学生成立学习小组,互帮互助;开展竞赛活动,促进学生积极向上,不断挑战自我。总之,想学好化学就必须学好化学用语。学好化学用语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而是一个漫长、潜移默化的过程,需要我们花费较长的时间去学习、掌握。教师应与学生共同去感受、感知,体验教与学之间最佳关系,寻找有效简洁的学习方法和教学方法,才能提高学生的成绩和教师的业务能力。

参考文献:

[1]孙震.新课程背景下的元素化合物知识教学[J].中学化学教与学,2009,(9):15-18.

[2]郑长龙.论化学学习内容的内化[J].中学化学教与学,2009,(12):3-9.

[3]马新国.课程标准(2011)导读与教学实施(化学)[M].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2.

作者:胡靖 单位:广西桂林市兴安县溶江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