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重患者急诊病区护理管理效果探讨

时间:2022-03-06 05:18:10

危重患者急诊病区护理管理效果探讨

[摘要]目的探讨急诊病区危重患者采用定人监管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2018年1月~2019年6月本院收治的100例危重患者为研究对象,根据随机法将其分为两组,其中对照组行常规护理,而观察组则运用定人监管模式,对比两组护理效果。结果观察组的护理质量评分高于对照组(P<0.05);两组护理管理效能比较有统计意义(P<0.05)。结论临床上将定人监管模式运用在急诊病区危重患者中可以提高抢救成功率。

[关键词]定人监管;危重患者;护理管理

危重患者通常具有起病急、病情发展快、并发症多以及预后差的特点,若治疗不及时,可加重病情进展,不仅危害患者健康,还可导致患者死亡,具有较大的危害性[1]。临床上在对危重患者进行治疗时,护理作为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与治疗效果的提高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此,本文研究了定人监管模式在危重患者治疗中的临床价值,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按照随机法将2018年1月~2019年6月本院收治的危重患者100例分为两组,每组50例。观察组年龄35~78岁,平均(56.12±13.55)岁,女21例、男29例;对照组年龄36~79岁,平均(56.35±13.61)岁,女22例、男28例。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干预,即密切关注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为患者营造干净、舒适的病房环境,并且给予患者饮食指导、用药干预等。观察组患者则运用定人监管模式,具体如下:①弹性排班。合理安排不同时间段护理人员,即在高峰时段和重点时段增加护理人员,采用弹性排班制度,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同时,根据护理人员级别,再结合患者的实际需求,将护理人员划分为不同的小组,尤其是夜间工作,要根据急诊病区需求,加强病房巡视,标记护理注意事项,减少护理差错,从而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②明确责任。合理划分各个岗位职责,即责任护士要将排班表的信息作为依据,加强管辖区域内患者的监督和管理,详细记录患者的情况,并且增强责任意识,为患者提供全面、优质的护理干预;③规范工作。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在与其他科室或班次护理人员交接工作时,要仔细交代患者的治疗效果、用药情况以及病情等,积极配合临床医师,对患者的用药时间、病情变化等进行记录。同时,对于意识清醒的患者,还应该加强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帮助患者解决疑问,使患者正视自身病情,消除内心的恐慌和焦虑,使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1.3观察指标。运用自制量表分别评价两组的护理质量,包括五个方面内容,分别是护理文书、病房管理、急救管理、健康教育以及特一级护理,得分与护理质量呈正比关系。同时,对两组的护理效能进行观察,包括护理到位率、抢救成功率、床位利用率以及护理满意度等。1.4统计学方法。使用SPSS25.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用(x±s)表示,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比较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理质量评分比较。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的护理质量评分高,组间对比差异显著(P<0.05),见表1。2.2两组护理管理效能对比。观察组的护理到位率、抢救成功率、床位利用率以及护理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2。

3讨论

由于急诊危重患者病情特殊,对临床护理要求较高,所以选择一种合适的护理模式尤为重要。定人监管主要指的是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根据患者实际病情,由专业护理人员开展一对一护理干预,从而使护理质量提高的一种护理模式[2]。与传统护理相比,定人监管模式具有以下优点:①通过密切监测,责任护士可以对患者的病情进行全面、详细的了解,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告知医生,并且配合医生抢救,可以使抢救成功率提高[3];②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给予患者人性化护理干预,可以拉近护患距离,有助于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并且责任护士充分考虑到患者的需求和想法,能够使患者的满意度提高[4];③采用弹性排班模式,明确岗位职责,能够使护理人员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从而确保护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综上所述,在急诊危重患者的临床治疗中,通过实行定人监管护理模式,一方面可以改善护理质量,使抢救成功率提高,另一方面还能为患者提供优质、全面护理干预,从而增强患者满意度,缓解紧张的护患关系,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宋娟,刘菲.针对性定人监管在ICU危重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社区医学杂志,2015,13(15):74-75.

[2]唐雨剑.采用定人监管模式对ICU危重患者进行护理的效果分析[J].当代医药论丛,2015,13(21):67-68.

[3]甘香,蔡兰妹,陈敏敏.危重患者实行定人监管对ICU护理管理效果的影响[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9,30(11):1394-1395.

[4]肖敏智,李云,李丽嫦,等.分层分组护理管理模式在ICU护理中的应用[J].现代医院,2016,1(2):116-119.

作者:冯巧妹 单位:广东省湛江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