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优质护理管理效果探讨

时间:2022-03-06 05:15:38

新生儿优质护理管理效果探讨

[摘要]目的探究对新生儿实行优质护理管理所起到的干预效果。方法选取本院于2018年5月~2019年5月期间产科所接生的新生儿100例,采用随机分组法将其分为对照组(50例,常规护理管理)以及观察组(50例,优质护理管理),对两组新生儿的护理结果进行探究和分析。结果观察组不良事件发生率、护理满意度均优于对照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在对新生儿实行护理时,采用优质护理管理起到的效果更佳,值得临床推广运用。

[关键词]优质护理管理;新生儿;不良事件;家长满意度

在临床护理中,产科的护理一直以来属于其中的一项重点内容,尤其是新生儿的护理更是一项重点问题。而优质护理的实施目的是为了满足当下人们所需求的精细化护理,且相关资料显示其能够在新生儿的护理中起到较佳的护理效果[1]。本研究则是对优质护理管理在新生儿护理中的干预效果进行探究分析,现报道如下。

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本院于2018年5月~2019年5月期间产科所接生的新生儿100例,男新生儿52例,女新生儿48例,年龄(10.38±1.69)d;将其采用随机分组法分为对照组50例:男26例,女24例,年龄(10.27±1.12)d,以及观察组50例:男26例,女24例,年龄(10.19±1.37)d;两组新生儿一般资料无统计学意义(P>0.05),且所有新生儿家长均对本次研究知晓并签署知情同意书,本院伦理委员会对此完全知晓并批准研究。1.2方法。对照组实行常规护理管理;观察组则采用优质护理管理,具体如下。①角色转换:由护理人员积极且主动地同产妇进行交流沟通,对产妇的疑问进行耐心解答,并通过发放健康宣传手册、开展讲座的方式来让产妇对新生儿的相关知识有一定的认知度,以此来让产妇更快转变和适应自身的角色;②新生儿饮食护理:护理人员应当告知产妇母乳喂养的意义以及优势,积极鼓励其实行母乳喂养;且在实行母乳喂养流程时,护理人员应当对其正确喂养姿势进行指导,使其掌握要点,同时让产妇密切关注新生儿的排便时间以及情况,并以此来调节哺乳时间;③新生儿触摸:对状况稳定的新生儿给予适宜的抚触,以此能够有效对其情感的健康发育起到促进的效果,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其呼吸功能以及消化功功能起到了促进的作用,保障了新生儿及其家长、家属的感情提升;④家庭病房的成立:若是新生儿存在疾病,则可在条件允许的状况下建立家庭病房,由护理人员及新生儿家属对其实行个性化护理,以此促进患儿的早日康复;⑤疾病护理:诸如湿疹、黄疸等一类的症状均属于新生儿中的易发病症,因此若是新生儿出现湿疹病症,护理人员应当及时对其进行处理,保持其皮肤的干燥程度;若是新生儿出现黄疸病症在,则护理人员应当给予其蓝光照射治疗,并加强对患儿的监护程度,若是存在异常状况则及时进行处理,避免病情的发展。1.3观察指标。对两组新生儿的不良事件发生率、家长满意度进行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其中满意度采用护理满意度采用自制调查问卷评价,100分为满分,以评价分数≥90分为满意;以60分≤评价分数<90分为基本满意;以评价分数<60分为不满意,总满意率=(满意+基本满意)/患者数×100%。1.4统计学方法。将数据纳入SPSS19.0软件中分析,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并以率(%)表示,以P<0.05为数据差异显著,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新生儿的不良事件发生率比较。观察组不良事件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2.2两组新生儿家长满意度比较。观察组护理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

3讨论

在新生儿脱离母体之后其自身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导致的是其临床护理难度的增大,因此近年来新生儿的护理成为临床的重点讨论对象之一。优质护理是近年来的一种新型护理理念,是由于人们对护理要求的提升而出现的高品质护理模式[2]。且优质护理管理理念的提出在经过临床实践运用之后,被发现具有着显著的临床运用价值。且相关资料表明,在对新生儿实行护理时,通过优质护理理念的运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其护理质量起到促进的效果,对于新生儿的健康成长具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通过家庭病房的成立、疾病的护理等内容能够避免患儿受到疾病的威胁,促进了其健康成长。此次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不良事件发生率以及家长满意度均优于对照组,说明优质护理管理能够降低新生儿的不良事件发生率,同时提高了其家长对护理的满意度,具有显著临床运用价值。

综上所述,在对新生儿实行护理时,采用优质护理管理的方式所起到的运用价值更好,因此值得在临床进行推广运用。

参考文献

[1]黄玉华.优质护理管理在新生儿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探讨[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7):140-141.

[2]宗宪芝.优质护理管理在新生儿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探讨[J].中国实用医药,2018,13(27):179-180.

作者:刘芳芳 罗旋旋 王辉 刘跃 单位:山东省邹城市兖矿新里程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