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导管室护理管理临床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03-06 05:21:08

心导管室护理管理临床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目的研究临床质量控制在心导管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本院心导管室的护理人员23名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金标准将所有人员分组为A组和B组。其中对B组的护理人员实施常规管理,而A组则实施临床质量控制,之后比较两组护理人员经过管理后对患者实施护理期间对护理人员工作的满意度。结果在对护理人员工作满意度的比较方面,AB两组患者的满意度分别为98.75%和91.25%,二者之间数据的比较具有可比性(P<0.05)。结论对心导管室的护理人员实施临床质量控制的管理措施,有利于护理人员工作质量的提升,并且能够提高患者对护理人员工作的满意度,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临床质量控制;心导管室;管理效果

心导管室作为医护人员为患有心脏疾病的患者进行疾病的治疗和护理的重要场所,对患者实施的治疗手段效果的优劣离不开医护人员的医疗技术、护理管理等多方面因素的支持,只有各环节之间协调配合,才能确保患者在接受疾病治疗期间疾病问题得到进一步的改善[1-2]。尤其是对于心导管室的护理人员来说,要想帮助患者恢复身体健康,就需要对患者实施疾病的护理期间具有优质的护理质量。因此本院为心导管室内护理人员的护理质量,对其进行了管理方面的工作,以促进其护理工作的持续推进。为此本院选取了其中的数名的护理人员进行了护理管理的工作,管理措施在实施期间的主要方式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7年4月~2019年4月在本院心导管室开展护理工作的护理人员23名,并按照金标准将所有人员分组为将其分组为A组和B组,所有护理人员均为女性,并且均对心导管室内的80例患者进行疾病的护理工作。其中B组护理人员年龄为23~30岁,平均年龄为(26.35±3.08)岁,对其实施常规管理。而A组护理人员的年龄为24~29岁,平均年龄为(26.61±2.97)岁,对其实施临床质量控制的管理措施。两组人员的一般资料经过本院医师的调查,结果数据差异不显著,数据对比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B组:运用常规管理措施开展工作。即在对护理人员进行管理期间,提高对提升护理人员护理技术水平的重视,通过教学讲座、视频教学以及采取实践等手段对护理人员进行护理措施方面的培训,以促进其护理水平的提高,有利于患者疾病问题得到进一步的改善。A组:临床质量控制管理措施的运用。①人员素质的管理。护理人员在日常开展护理工作期间,不仅需要提升自身的护理水平,同时对于自身的素质也要采取有效的措施予以提升。护理人员的责任与能力都影响到护理的效果,因此,要加强对护理人素质的培训,指导其在日常的工作之中严格遵循医院制定的各项工作规范开展相应的工作,使护理人员能够保持工作上的严谨。同时在指导护理人员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沟通和交流的过程中,需要护理人员以亲和的态度对待患者及其家属,在患者出现情绪方面的问题之后能够认真倾听其自身的倾诉,并且给予患者言语和行动上的鼓励,以提升患者疾病治疗的依从性,有利于医患之间关系的改善;②行为习惯的管理。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护理人员工作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因此医院在对护理人员进行管理期间,需要提高对护理人员行为习惯管理工作的重视。尤其是对于卫生清洁的管理,需要指导护理人员在接触清洁物品之前和接触了污染的物品之后做好手部卫生的清洁工作,从而有效防止感染问题的发生,避免影响患者疾病问题的改善。1.3观察指标。分析和比较两组护理人员经过管理后患者对其护理工作的满意度。1.4统计学方法本院将两组护理人员所得研究数据记录于统计学软件SPSS24.0中,计数资料采取(%)进行表示,随后采取x2进行检验,P<0.05,即代表具有统计学意义,当P<0.01时则认为研究结果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在对护理人员工作满意度的比较方面,AB两组患者之间数据的比较具有可比性(P<0.05),如表1所示。

3讨论

在心导管室临床上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患者经常会发生院内感染的现象,不利于患者疾病问题得到改善。而造成相关问题出现的一个主要原因,与心导管室的护理人员缺乏严格的管理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相关问题的解决。而随着本院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为确保护理人员的工作质量,通过临床质量控制的管理措施对护理人员实施管理越来越受到医院的重视。其中通过对护理人员进行护理技术水平、人员素质以及行为习惯方面的管理,不仅能够让护理人员在实际的工作期间综合能力的提高,同时也能够让患者对于护理人员所进行的工作拥有更高的满意度,对于医院之间关系的改善也有着积极的帮助。

结合研究,在患者对护理人员工作满意度的比较方面,接受临床质量控制管理的护理人员在患者中的满意度显著高于接受常规管理的护理人员(P<0.05)。以此表明,对心导管室的护理人员实施临床质量控制的管理措施,有利于护理人员工作质量的提升,并且能够提高患者对护理人员工作的满意度,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王尊敏.目视管理在导管室感染控制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护理研究,2017,31(6):760-761.

[2]赵欣.信息化技术在介入导管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30):89-91.

作者:张亚平 张同乐 单位: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