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人员管理对策

时间:2022-01-30 03:10:26

手术室护理人员管理对策

摘要:目的:分析影响医院手术室护理人员标准预防认知行为的因素,提出针对性管理措施,以保证医疗安全。方法:对手术室40名护理人员进行标准预防认知现状调查,分析影响因素。结果:职称、工龄和学历不同,标准预防认知得分方面存在显著差异(P<0.05)。护士、工龄1~5年、中专学历者,标准预防认知<3分占比最高;对培训、正确配备安全注射用品、防护认识重视程度不同者,在执行标准得分上差异显著(P<0.05),认为培训可有可无、偶尔正确配备安全注射用品、偶尔防护者的得分较低。结论:手术室护理人员标准预防认知及行为与工龄、学历、职称、重视程度密切相关,医院管理者应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护理人员的认知和重视程度,完善监管制度,保证医疗安全。

关键词:手术室;标准预防认知;影响因素;管理对策

标准预防最早由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提出,之后在全美及全世界实施。其指出患者的分泌物、排泄物、体液、血液,无论是否接触非完整性的黏膜与皮肤,或是否有明显血迹污染,均有传染性,应及时隔离,并主张医护人员充分使用防护工具,严格进行隔离、消毒,减少危险行为,最大限度地保护患者及医护人员的安全[1]。我国的医院感染有逐渐增多趋势,因消毒不严格所导致的院内感染多达500万人次,成为医院管理的重点。手术室作为感染的高危场所,对护理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及执行力度要求较高[2]。本文在分析手术室护士标准预防认知行为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提出相关建议。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2017年11月医院手术室的40名护理人员为研究对象,男2名,女38名;年龄23~51岁;中专8名,大专20名,本科及以上12名;副主任护师1名,主管护师3名,护师15名,护士21名;工作时间>16年10名,11~15年6名,6~10年10名,1~5年14名。1.2方法。1.2.1一般资料调查。内容包括护理人员的工龄、职称、学历和年龄等。1.2.2标准预防认知调查。使用刘婷[2]等研究者的《标准预防调查问卷》展开调查,共5项问题,包括“标准预防是保护患者并保护医务人员”“标准预防能预防血源性疾病和非血源性疾病”“标准预防隔离措施包括微粒隔离、空气隔离、隔离”“所有患者血液、分泌物、排泄物均有传染性”“患者所处的环境必须消毒,医务人员进入前需戴防护用具”,答案分为“不知道”和“知道”。“知道”1分,“不知道”0分,满分5分。≥3分为合格,<3分为不合格。记录不同工龄、职称、学历的护理人员标准预防认知得分<3分率和≥3分率。1.2.3标准预防执行情况调查。共15项,分别为“即使戴手套接触患者也会洗手”“护理或诊疗每位患者前洗手”“接触患者体液、血液、排泄物等后进行手消毒”“洗手后用工作服或共用毛巾擦干”“接触患者湿性活体物前佩戴手套”“接触患者清洁部位和污染部位之间更换手套”“接触尚未明确诊断的患者前配戴口罩、手套”“可能有体液、血液等物质泼溅时穿隔离衣”“穿工作服到卫生间、餐厅以及外出购物”“重复使用注射器前更换针头和针帽”“用手拔除用过的注射器针头”“皮肤被刺伤后立刻挤出血液再彻底消毒”“积极参与标准预防相关培训”“自行巩固标准预防技巧和知识”“督促他人参与标准预防工作及培训”。分为培训、正确配备安全注射用品和防护3个维度,均以100分为满分,分值越高表明执行力越强。调查不同重视程度的护理人员执行标准实际得分,其中培训重视程度分为“非常有必要”“有必要”“可有可无”;正确配备安全注射用品分为“每次”“多数时候”“偶尔”;防护分为“每次”“多数时候”“偶尔”;重视程度由护理人员自己填写,由上一级护理人员核实,记录不同重视程度下护理人员执行标准预防3个维度得分情况。1.3统计学方法。数据经统计学软件SPSS18.0处理,计量资料用(χ±s)表示,计数资料用“%”表示,经t/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士标准预防认知得分情况比较。职称、工龄和学历不同,护理人员的标准预防认知得分存在显著差异(P<0.05)。见表1。2.2护士执行标准实际得分比较。在培训、正确配备安全注射用品、防护方面差异显著(P<0.05)。见表3。

3讨论

执行标准预防能有效预防医护人员职业暴露。相关研究发现,执行手卫生后,手术室护理人员的手部携带细菌量较操作时降低能65%~84%,多数洗手后能大量减少手部细菌,用肥皂洗手1次,手部存活菌约为29cfu/cm2,洗手2次则降至6cfu/cm2[3]。操作中戴手套,能减少手与血液的直接接触。钢针刺破一层乳胶手套后,手接触的血量较未戴手套可减少50%以上[4]。目前,手术室护理人员执行标准预防的情况并不理想,我国正确执行手卫生的护理人员仅占23.25%[5]。了解影响手术室护士标准预防认知和执行的因素,将有利于提高标准预防执行力。不同职称、工龄、学历的手术室护理人员,标准预防认知得分<3分者存在显著差异(P<0.05),其中以护士、工龄1~5年,中专学历者占比最高。对培训、正确配备安全注射用品和防护的重视程度,得分存在差异显著(P<0.05),认为培训可有可无、偶尔正确配备安全注射用品、偶尔防护者得分较低,提示护理人员的学历、工龄、职称、对标准预防及培训的重视程度影响其认知和执行程度。这里,结合其他研究者的成果及经验,提出改进措施。①提高重视程度。提高领导对手术室标准预防的重视程度,要求手术室负责人、护理部、医院感染委员会定期向上级汇报标准预防实施情况。加强手术室与医院感染科合作,提高手术室人员参与标准预防自觉性。②加大培训力度。多途径进行手术室感染的宣传,结合手术室情况组织学习,加强模拟训练,提高护理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及患者保护意识;改变惯性思维,规范操作程序,对质量问题进行持续改进,明确分工,将责任落实到人[6]。③完善监管机制。对每个环节进行感染风险排查,根据手术室特点建立监督小组(护士长、感染监控人员、麻醉科主任、清洁工等),负责预防措施落实情况的查看。综上,手术室护士标准预防认知及行为与工龄、学历、职称、重视程度相关,应加大培训力度,弥补工龄、学历不足带来的知识欠缺,加强重视和监管,切实落实标准预防工作。

参考文献

[1]伏迎春,黄敏捷,赵亚茹,等.标准预防在手术室预防感染措施中的应用[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7,9(15):57-59.

[2]刘婷.某市级医院手术室护士标准预防行为的依从性与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实用医药,2016,11(21):283-284.

[3]陈金华,罗慧萍,杨盛英,等.手术室护士标准预防认知与执行能力分析[J].岭南急诊医学杂志,2016,21(6):637-638.

[4]蒋霞,李爱军,周凤,等.降低手术室护士针刺伤的品管圈实践活动效果[J].中国卫生产业,2015,32(8):105-106.

[5]赵婷,商临萍.失效模式和效应分析理论在临床护士执行标准预防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7,31(15):1846-1850.

[6]赵海璇,谭淑芳,潘丽芬,等.手术室工勤人员锐器伤发生原因分析及对策[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7,14(17):97-99.

作者:张婷 叶红华 叶剑芳 潘昌玲 单位:丽水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