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教学质量及实习护生研究

时间:2022-01-30 03:08:02

手术室护理教学质量及实习护生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翻转课堂联合微课在手术室护理教学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2017年6月入科实习护生32名为对照组,采用传统手术室护理教学方法,另选2018年6月入科实习护生32名为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应用翻转课堂联合微课教学,观察教学开始前、教学结束后两组实习护生考核成绩、自我概念变化及教学质量评价情况。结果两组实习护生教学开始前考核成绩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教学结束后,观察组理论考核、实践考核成绩与同期对照组对比,显著较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教学模式满意、学习兴趣提高、临床操作能力增强、交际能力增强、自学能力增强实习护生比率与对照组对比,均明显较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实习护生教学考试前自我概念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教学结束后,观察PSCNI评分与对照组对比,均明显较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翻转课堂联合微课能显著提高手术室护理教学质量,提升实习护生自我概念积极程度,值得推广。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教学;翻转课堂;微课;自我概念

手术室是医院重要组成部分,护理配合对手术效果及患者预后有重要影响。手术室护理具有工作量大,任务繁琐,操作性强等特点,对护理人员有较高要求[1]。临床教学是向手术室输送合格护理人员的关键环节,提高教学质量有重要意义。传统教学方法已难以适应当前要求,需不断寻求更为科学的教学模式。翻转课堂是将学习决定权从教师向学生转移的教学模式,可通过多种途径或平台进行,随着通信技术发展,微课在较多领域已得到应用,使翻转课堂进一步得到推广[2]。本研究将翻转课堂与微课联合应用于手术室护理教学中,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选取2017年6月入科实习护生32名为对照组,男性2名,女性30名,年龄20~24岁,平均年龄(22.69±4.23)岁;大专14名,本科18名。选取2018年6月入科实习护生32名为观察组,男1名,女31名,年龄21~25岁,平均年龄(22.76±4.28)岁;大专13名,本科19名。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有可比性。1.2方法。两组带教老师均由具有丰富教学及临床经验的高年资护士担任,教学前接受统一培训,两组教学时间均为2个月。对照组采用传统手术室护理教学方法,根据教学大纲进行集中授课与实践教学。观察组采用翻转课堂联合微课教学,具体方法为:①建立微信群:带教老师向实习护生说明翻转课堂及微课教学的内容及目的,然后由带教老师组建微信群,成员除所有实习护生外,还可邀请护士长及科室医生,确定微信群名称。②课前准备:带教老师将理论知识(手术室护理基本知识、相关法律法规、手术室工作流程及条例、手术室感染控制规范及应急预案等)及实践操作(手术室设备与器械使用、手术室无菌技术、职业防护、手术配合、围术期护理等)制作为微课视频,在课前3d,通过微信群发送给护生,并布置预习作业,如查阅文献资料,提出难易适中的思考题等。护生下载微课视频后,合理安排时间进行自学,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完成预习作业,将自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微信群中提出。带教老师将护生在微信群中提出的问题予以汇总。③课中教学:将实习护生分为若干小组,每组5~10人,带教老师将汇总的问题提出,由小组进行讨论,带教老师根据讨论结果进行补充与讲解。1.3观察指标。所有实习护生均于教学开始前及教学结束后,进行统一考核,包括理论考核与实践考核,满分均为100分。出科前填写教学质量调查问卷,包括教学模式满意,学习兴趣提高,临床操作能力增强,交际能力增强,自学能力增强,护生根据自我情况,选择是或否。分别在教学开始前及教学结束后,采用护理专业自我概念量表(PSCNI)[3]对两组实习护生予以评估,量表包括灵活性、领导、满意度、技能及沟通交流5个维度,共30个条目,每个条目采用Likert4及评分法,分值范围30~120分,分值越高,自我概念越积极。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予以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率(%)表示,予以c2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考核情况对比。两组实习护生教学开始前考核成绩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教学结束后,观察组理论考核、实践考核成绩与同期对照组对比,显著较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教学质量评价对比。观察组教学模式满意、学习兴趣提高、临床操作能力增强、交际能力增强、自学能力增强实习护生比率与对照组对比均明显较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2.3自我概念对比。两组实习护生教学考试前自我概念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教学结束后,观察PSCNI各维度评分与对照组对比,均明显较高,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3讨论

随着医疗改革进程不断深入及人们对医疗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加,培养更多临床护理高素质人才的任务已非常迫切。手术室护理工作对护理人员各方面能力有较高要求,加强实习护生的临床教学至关重要。传统教学方法形式单一,过程枯燥,缺乏创新,已难以满足当前需求。翻转课堂是一种创兴教学模式,其重新调整课堂内外时间,将知识传递放到课外由学生自主完成,使知识内化在课内实现[4]。翻转课堂将教学主体转移至学生,而教师则担任组织、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5]。同时,翻转课堂可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在课前完成自主学习,不仅能节省课堂内的宝贵时间,还能提高实习护生自学能力及独立思考能力[6-7]。微课是指微型视频课程,其具有短小精简、重点明确、生动直观等特点,依托当前先进的网络通信技术,可迅速传播[8-9]。微课的出现,为翻转课堂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在手术室护理教学中,将翻转课堂与微课联合应用,实习护生可方便快捷获取资料,并根据自身情况,在课前灵活安排学习时间,及时发现问题[10]。教师将问题汇总后,在课内予以讨论,可加深学习印象,提高实习护生解决问题能力。另一方面,相比于传统教学模式,翻转课堂联合微课可提高实习护生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而微信交流与小组讨论,可提高其交际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11-12]。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实习护生教学结束后理论及实践考核成绩均明显优于对照组,同时观察组中,教学模式满意、学习兴趣提高、临床操作能力增强、交际能力增强、自学能力增强实习护生比率显著较对照组高,提示该教学模式在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实习护生综合能力方面,具有积极意义。自我概念是指个体对自身特点及本质的认识,通常用于评价自我期望情况。实习护生需承受来自学习、就业、人际交往、环境改变等多方面压力,可能出现自我概念水平下降,从而影响自信心及学习积极性。在手术室护理教学中,应当关注实习护生的自我概念水平。本研究中,观察组实习护生教学结束后PSCNI评分明显较对照组高,提示翻转课堂联合微课能有效改善实习护生自我概念,其原因可能与该教学模式能减轻学习紧张度,加强人际交往,提升各方面能力有关。综上所述,在手术室护理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联合微课,能明显提高教学质量,改善实习护生自我概念,具有较高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何彬.探析医护合作情境模拟教学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J].心理医生,2017,23(23):289-290.

[2]常罡.翻转课堂在手术室临床护理教学中的应用效果研究[J].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17,37(3):411-413,418.

[3]杨桂荣,林细吟,杜玉忠,等.护理专业自我概念量表的信度和效度检测[J].护理学杂志,2008,23(6):4-6.

[4]景婧.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护理教育中的应用研究进展[J].护理学杂志,2016,31(7):98-101.

[5]BurdenMarshaL,CarltonKayHodson,SiktbergLin-da,etal.FlippingtheClassroomStrategiesforPsychiatric-MentalHealthCourse[J].Nurseeduca-tor,2015,40(5):233-236.

[6]VeselinJungic,HarpreetKaur,JamieMulholland,etal.Onflippingtheclassroominlargefirstyearcalculuscourses[J].Internationaljournalofmathe-maticaleducationinscienceandtechnology,2015,46(4):508-520.

作者:费微 黄梅 朱光红 单位: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