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护理学课程如何融入思政教育

时间:2022-06-24 09:00:29

外科护理学课程如何融入思政教育

摘要:为了提升外科护理学课程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从思政元素的提炼、教学过程的融入、教学效果的评价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尝试采用“理论+实验”“课内+课外”以及“校内+校外”三方面结合的方法,收到很好的效果。这些做法能够使学生在接受专业知识的同时接受思政教育,为护理专业的课程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

关键词:外科护理学;课程思政;探索;实践

在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1]。基于此背景下,全国各地高校掀起了以“课程思政”为切人点、以构建“大思政格局”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为核心的课程改革和探索之路[2]。我校外科护理学课程组成员在多年的教学中,坚持把专业知识传授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起到教书育人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提炼思政元素,修订教学大纲

首先课程组教师集体备课,讨论课程内容和思想教育的结合点,挖掘思政教育资源,提炼出包括“社会责任、爱国情怀、救死扶伤、大爱奉献”等方面的思政元素,然后把这些元素编入教学大纲。课程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均按“纲”执行,使课程思政教学有章可循。已经提炼的外科护理学课程思政元素见表1。

2探索思政元素融入途径

课程组成员和学生一起交流讨论,最终探索出“理论+实验”“课内+课外”和“校内+校外”的融入途径。具体做法如下。

2.1理论+实验

在理论课上,把提炼的思政元素通过案例引入、视频插入、故事分享的形式融入到课程内容当中。在实验课上,从对学生的服饰要求中、操作规范中、与“患者”的沟通交流中融入思政教育,并在实践课后请学生写出心得体会。无论是理论课还是实验课没有半点的强行说教,而是一步一步的引导,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其中,水到渠成。

2.2课内+课外

在课内主要做法是在理论课或实验课上,如上述。在课外主要做法是推荐学生阅读与职业相关的优秀书籍、观看医学界优秀人物的视频。如推荐《唤醒护理》《治学与从业》《医道》等书籍;学习肝胆疾病时,推荐学生观看“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的视频。希望学生在阅读书籍或观看视频后,能够对医学、对人性、对生命多些思考,进而思考职业的价值和意义以及使命担当,希望能激发从“小我”到“大爱”的感情。

2.3校内+校外

在校内学习阶段,除了课堂引导以及课外推荐书目和视频之外,还开展系列活动,如“阅读分享会”“5.12护士节活动”“护理使命与担当演讲比赛”等,通过活动让知识在实践中展示、让思考在活动中深入、让心灵在活动中升华。在校外实习和社会实践期间,邀请抗疫英雄为学生讲座,向学生传递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和舍生忘死的革命斗争精神;也邀请专科护士给学生讲座,介绍专科护士的发展,帮助学生树立职业信心,提早进行职业规划;另外还安排学生采访杰出校友和南丁格尔获得者等活动。希望学生通过听讲座和采访活动,从身边人身边事中受到启发,理解平凡中的伟大,感受优秀护士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精神,激发职业认同并坚信为医疗卫生事业奉献的信念。

3实施课程思政的效果

本研究采用三种方式来收集学生的反馈信息:一是课程结束后请学生写“课程评价”;二是课后请学生写心得体会;三是与部分学生深入交流。从收集的资料看,学生认为在专业课程中融入国家政策、社会热点和学科前沿,这种授课方法非常好,同时对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行引导,不是生硬的说教;推荐的优秀书籍很好,书中的感人故事既能滋润心灵又能启发思考;实习生也非常认同采访优秀护理人的活动,因实习期间面对繁琐的工作,容易对护理职业产生动摇,这时请身边的护士分享温暖故事或介绍职业规划,能够帮助学生树立职业信心,培养对职业的爱。

4存在的问题与下一步打算

4.1课程思政效果评价困难

此课题研究也属于思想素质教育的范畴,在短期内很难有明显的成效,也无法用客观的指标来衡量。下一步打算采用质性研究和量性研究结合的方法进一步收集资料,探索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另外也需要长期坚持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卫生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4.2课程思政受干扰因素多

课程思政的效果也容易受到社会、家庭、个人认知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教学中的正面引导,容易被社会上负面信息所干扰,也会被临床中“患者的不认可”所干扰。所以单靠一门课的实施,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后期计划对整个护理专业的课程做综合性设计,同时加强课外和校外的思政教育力度,以巩固课内和校内的教育效果。

4.3阅读缺乏持久性

从与学生的交流中了解到:学生课外阅读缺乏持久性。下一步打算定期开展阅读分享会、开展读后感征文、阅读打卡等活动,并制订激励措施,对于活动获奖或阅读书目多的学生给予奖励,以此促进课外阅读。

4.4思政元素需要不断更新

思政元素提炼不是一次性工作,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充实和完善。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推进,新理念、新思想、新理论、新战略会不断形成和产生并转变为不可或缺的思政内容[3]。这需要课程组成员继续挖掘思政元素,也需要继续探索融入途径和教学方法。综上,在多年外科护理学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的做法得到了学生的认可,探索出在专业课中融入思政教育的方式方法。同时我们也意识到思政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在教学中不断坚持,并在坚持中不断改进和创新,探索出既符合教学规律,又符合时代要求的教学新模式,为培养社会需要的护理人才而努力。

参考文献

[1]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12-09(01).

[2]敖祖辉,王瑶.高校“课程思政"的价值内核及其实践路径选择研究[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9,(3):128.

[3]成桂英.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三个着力点[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8,(9):67.

作者:李光兰 何菊仙 张纯 张玲芝 单位:杭州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