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护理在胸外科护理的应用

时间:2022-05-19 10:27:58

优质护理在胸外科护理的应用

[摘要]目的观察优质护理在胸外科护理中的应用疗效。方法选择本院胸外科2018年2月~2019年11月期间收治的200例患者作为对象且随机分成对照组、实验组,每组10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实验组给予优质护理。对比观察护理效果。结果实验组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对照组,住院时间及护理满意度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优质护理在胸外科护理中的应用价值高,建议推广。

[关键词]优质护理;胸外科;满意度

胸外科是医院重要科室之一,且大多数采取手术疗法治疗,手术创口大,时间长,并发症多,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肺不张、急性呼吸衰竭等不良病症,影响预后[1]。故此,对于胸外科患者我们应该加强护理干预,旨在减少并发症,改善预后。本文以2018年2月~2019年11月为时间段,笔者选择200例患者且分成两组展开讨论,旨在分析优质护理在胸外科护理中的价值。现在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本院胸外科2018年2月~2019年11月期间收治的200例患者作为对象且随机分成对照组、实验组,每组100例。对照组:59例男性,41例女性;年龄21~75岁,均值(45.13±4.87)岁。实验组:55例男性,45例女性;年龄20~78岁,均值(44.12±4.26)岁。组间基本资料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1.2方法。对照组100例患者实施常规护理,观察患者病情变化,遵照医嘱用药,进行简单健康宣教等。实验组100例在常规护理的同时配合给予优质护理,具体措施如下:①心理护理。护士评估患者心理状态,了解产生负性情绪的原因,进行针对性疏导,耐心倾听患者诉说,回答其提出的问题,消除心中顾虑,且尽最大可能满足患者合理需求,获取信任,建立良好关系,增加依从性。另外,护士讲解一些成功案例,支持患者,充分尊重患者,体谅患者,缓解患者不良情绪,以最佳身心状态接受治疗;②呼吸训练护理。对于开胸手术者,术后应该加强呼吸训练干预。第一,腹式呼吸法,双手放在上腹部,全身肌肉放松,用鼻吸气,口呼气,吸气时上腹部鼓起,呼气时上腹部内收,慢慢均匀呼吸,每次10~20min,每日3次。第二,缩唇呼吸法,鼻吸气,闭口,缩唇呼气,每次15min,每日3次。第三,咳嗽排痰,深吸气,紧闭声门,膈肌抬高,收缩肋肩肌,再咳嗽,打开声门,排出痰液;③生活护理。护士详细核对病人的资料,按时给予吸氧、雾化及体疗等护理服务。行动不便的患者,协助其完成洗脚、洗头、洗脸等日常行为,强调个人卫生。同时,为患者提供一个舒适、清洁、安静的环境,保持室内温度与湿度合适,在条件允许下,鼓励患者早日下床活动;④饮食护理。饮食方面,确保每天水分及营养物质充足,鼓励患者多吃富含蛋白以及膳食纤维素的食物,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及油腻食物,坚持少量多餐的原则;⑤出院护理。即将出院时,护士强调出院后的注意事项,叮嘱患者按时到医院复查,并且遵照医嘱按时按量用药,不可随意增减药物且不可擅自停药,积极参与日常康复训练活动,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咨询医生,或者到医院就诊。1.3观察指标。第一,统计两组患者的并发症(包括出血与感染);第二,记录患者的住院时间;第三,采用自制的问卷表,调查护理满意度,总分100分,得分越高说明患者的满意度越高。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8.0软件处理本次研究所涉及的数据。(x±s)用来表示计量资料,且用t值检验;例(n)、百分率(%)表示计数资料,且用x2检验。P<0.05用来评定组间有统计学差异。

2结果

2.1并发症。实验组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对照组,两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住院时间与护理满意度。实验组住院时间比对照组短,而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P<0.05)。如表2所示。

3讨论

胸外科,手术风险系数高,术后并发症多,故而对护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优质护理,是新型护理模式,转变过去“以疾病为中心”为“以患者为中心”,强调基础护理,贯彻落实护理责任制,且进一步深化护理专业内涵,提高护理整体质量[2]。胸外科护理中,我们采取优质护理模式,充分评估患者的病情,着眼于生理与心理等方面,通过心理护理、呼吸训练护理、生活护理、饮食护理及出院护理等措施进行干预,缓解患者的消极情绪,保持乐观心态,主动配合治疗,指导患者呼吸训练,维持正常呼吸,督促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自觉采纳对健康有益的行为方式,且指导患者科学饮食,满足营养需求,叮嘱出院后的注意事项,促使患者尽早康复,改善预后。本文经数据分析发现,实验组并发症发生率、住院时间、护理满意度均优于对照组,P<0.05,提示优质护理在胸外科护理中的作用显著,值得我们推广借鉴。

参考文献

[1]郭幼敏.优质护理服务在外科护理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9,19(94):345-346.

[2]曾瑞兰.优质护理服务在心胸外科中的效果评价[J].广州医药,2015,46(6):100-102.

作者:丛春静 单位:威海市立医院胸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