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运用舒适护理效果评估分析

时间:2022-06-19 10:40:25

手术室运用舒适护理效果评估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手术室护理中运用舒适护理的效果。方法:研究资料共选择本院于2016年4月至2018年4月期间期间收治的手术治疗患者96例,随机分组各48例,对照组行常规护理干预,观察组行舒适护理干预,评价两组心理状态及护理满意度。结果:术后观察组心理状态稳定,评分低于对照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护理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针对手术治疗患者开展舒适护理干预可促使患者维持平稳的心理状态,拉近护患关系,提高护理满意度,值得推广。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舒适护理;心理状态;护理满意度

近年来我国医疗事业发展迅速,医院对护理工作越来越重视,学习和引进先进可靠的护理模式改进护理质量。手术室作为具有侵入性、创伤性、冰冷感等治疗场所,患者多伴随一定抵触心理,而且手术治疗对机体造成明显不适,因此加强手术室护理帮助患者平复心情,依从治疗具有重要价值[1]。舒适护理主张从环境、生理、心理等多方面满足患者舒适需求,结合基础护理开展可靠护理服务,提高护理质量[2]。为此,本次研究对手术室护理中运用舒适护理的效果进行了探讨,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研究资料共选择本院于2016年4月至2018年4月期间期间收治的手术治疗患者96例,随机分组各48例,均知晓本次研究目的,并自愿签署知情同意书。对照组男性28例,女性20例,年龄25岁至70岁,平均年龄为(39.28±4.52)岁,胃肠手术18例,肝胆手术6例,心肺手术5例,卵巢手术7例,四肢手术12例;观察组男性26例,女性22例,年龄25岁至68岁,平均年龄为(39.44±4.18)岁,胃肠手术19例,肝胆手术5例,心肺手术5例,卵巢手术9例,四肢手术10例;排除麻醉禁忌症、心电图异常及意识障碍患者等[3]。两组基本资料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护理方法。1.2.1对照组开展常规护理干预,包含生命体征监测、基础护理等。1.2.2观察组结合常规护理开展舒适护理服务,如下:①环境护理,引导患者熟悉医院环境及手术室环境,减轻其对医院及手术室的抵触感;依据手术时间计划完成准备工作,确保杀菌消毒,并调节适宜的温湿度,并在手术前后注意安抚患者情绪状态,预防过度紧张引起生理异常。②心理护理,加强对患者的心理评估及情绪疏导,分析患者是否存在明显抵触情绪,引发焦虑、抑郁等,针对性开展心理疏导,并结合健康教育帮助其纠正错误认知,树立积极的心态,安心接受手术治疗,且术后快速稳定情绪,恢复正常心理状态。③监测护理,手术完成后患者伴随明显生理与心理不适,此时需注重密切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协助进行舒适体位摆放,主动与患者沟通交流,了解其存在疑虑并进行解答,并注意安抚和指导;为患者制定健康营养的饮食方案,依据患者饮食喜好及饮食禁忌开展,并告知其健康饮食对术后恢复的重要性。1.3观察指标。[4]结合焦虑自评量表(SAS)、抑郁自评量表(SDS)评价两组心理状态变化;结合百分制护理满意度调查问卷由患者主观评价护理满意度。1.4统计学处理。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20.0进行处理,其中计数资料以%表示,卡方检验,计量资料以xˉ±s表示,t检验,P<0.05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心理状态评分比较。分析表1可知,术前,两组焦虑及抑郁评分较高,且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观察组心理状态稳定,评分低于对照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2.2两组护理满意度比较。分析表2可知,观察组护理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手术室护理备受重视,此阶段患者受到疾病症状表现、手术前心理恐惧、手术未知及术后身心不适等多种因素,易产生过度紧张、激动的心理状态,甚至引起心电异常,不利于手术顺利开展及术后会。落实手术室舒适护理干预可对患者心理状态进行评估,给予心理舒适护理,并改善治疗环境,减少噪音、光线等刺激,消除患者对环境的抵触心理,同时加强疾病症状分析、手术创伤分析等,提醒其做好心理准备,告知其配合医护工作对提高舒适度的作用。如术后患者恢复清醒则需及时告知其手术治疗结果,安抚情绪,并评估机体恢复情况,制定术后护理计划,保证护理质量,促使患者安心[5]。

本次研究结果显示术后观察组心理状态稳定,评分低于对照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护理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提示开展舒适护理干预可帮助患者维持稳定的心理状态,提高患者对护理服务的认可,护理价值较高。综上所述,手术室护理中运用舒适护理干预可帮助患者调节心理,并拉近护理关系,护理效果较好,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万嘉,帅晶.手术室护理工作中舒适护理的应用效果观察[J].基层医学论坛,2017,21(36):5104-5105.

[2]高贤.舒适护理在医院手术室中的应用效果研究[J].心血管外科杂志(电子版),2017,6(04):433-434.

[3]徐凤霞.舒适护理在妇产科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黑龙江医药,2017,30(06):1403-1405.

[4]王倩.舒适护理对手术室患者焦虑和抑郁评分及生理功能的影响[J].实用心脑肺血管病杂志,2017,25(S2):163-

[5]徐春仙.剖宫产护理中舒适护理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17(98):216.

作者:苗文娟 单位:城固县航空新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