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质量效果及应用价值

时间:2022-07-02 10:07:27

手术室护理质量效果及应用价值

【摘要】目的:探究精细化护理对手术室护理质量效果及应用价值。方法:选取300例手术室行手术治疗的患者,采用抽签法,随机为参照组(150例)与研究组(150例),参照组实施常规护理,研究组实施精细化护理。回顾分析两组患者的临床资料,对比护理质量评分,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比对两组患者护理后的护理质量评分,研究组基础护理评分、护理态度评分、综合护理评分均优于参照组,组间数据结果证实后差异呈P<0.05,产生了统计学意义。结论:对手术室实施精细化护理,有效提高护理质量评分,护理效果显著。

【关键词】精细化护理;手术室护理;护理质量

手术室作为医院重要科室,是用于接受手术治疗患者,由于围术期较特殊,患者在此阶段容易发生心理变化与生理变化,影响手术效果,因此实施护理干预,改善护理质量[1],对患者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以300例手术治疗患者为对象,探究精细化护理对手术室护理质量效果及应用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300例手术室行手术治疗的患者,时间为2016年12月-2017年6月,采用抽签法,随机为参照组(150例)与研究组(150例)。参照组,男女患者分别为80例与70例,年龄为22-59岁,平均年龄为(41.61±4.35)岁;手术时长是40分钟-260分钟,平均时长为(112.69±8.52)分钟。研究组,男女患者分别为75例与75例,年龄为23-60岁,平均年龄为(40.98±4.82)岁;手术时长是35分钟-265分钟,平均时长为(112.72±8.79)分钟。在统计软件SPSS19.0中将研究组和参照组患者的基本信息输入,组间差异呈P>0.05,则说明数据结果统计学意义未产生。1.2方法。1.2.1参照组。参照组为常规护理:术前询问患者一般信息,充分了解基本信息,向患者接受手术有关知识,其中包括手术过程、治疗原理。术前清洁并消毒手术室,调节合适温度与湿度,做好手术所需用品。术中协助医生对患者进行固定,辅助实施手术。术后常规病房检查,观察临床表现,监测生命体征各项指标。1.3.2研究组。研究组为精细化护理:术前访视患者,要求着装统一、态度温和、谦恭有礼,熟练掌握患者基本情况,根据年龄、学历等综合评估,进行心理护理,结合所需手术治疗的原理,安慰并鼓励患者。术前做好手术过程所需一起设备与手术用品,在患者进入手术室后,向患者介绍手术室环境,行麻醉治疗时,关注心理变化,及时给予心理疏导,并询问患者舒适情况,通过播放轻音乐等方式转移患者注意力,使患者配合治疗。术后,清洁擦拭患者,送入病房,若患者处于清醒状态,与患者沟通,了解术后情绪变化与不适感,观察临床症状,监测心率、呼吸等各项指标。耐心倾听患者的诉说,解答疑虑。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制定护理计划,指导其饮食、运动,其中饮食需以优质蛋白、维生素等清淡食物为主。跟踪患者的病情变化,及时对患者的反馈信息进行了解,并尽力完善与实施。1.3观察指标。对比护理质量评分,进行统计学分析。护理质量评分:在患者康复后,向其发放我院制定的质量评分表,分别有基础护理评分、护理态度评分、综合评分,满分为100分。1.4统计学方法。将研究中的各项数据结果输入软件(SPSS19.0)进行证实,计数资料的表现形式以(%)为基准,组间予以卡方检验,计量资料的表现形式以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予以T值检验,结果证实后差异呈P<0.05,则表示统计学意义产生。

2结果

2.1常规护理与精细化护理的护理质量评分结果比对两组患者护理后的护理质量评分,应用精细化护理的研究组,基础护理评分、护理态度评分、综合护理评分,均优于应用常规护理的参照组,组间数据结果证实后差异呈P<0.05,产生了统计学意义,表1为详细数据,展开如下。

3讨论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重视医疗体验,而医院根据这一变化,对疾病的治疗逐渐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提高护理质量且取得更高满意评价成为研究的重点。精细化护理是一种科学护理方法,以患者舒适度评价开展护理干预,其中心理护理贯穿整个手术过程[2],分别包括术前、术中与术后,各阶段患者均有可能伴随恐惧、抑郁等负面心理,对手术效果产生影响。同时,术中医疗设备、环境等均影响手术效果,因此需加强消毒管理,确保手术进程。除此之外,术后饮食、运动等环节均与恢复情况存在相关性[3],传统护理往往忽略此细节,无法使预后效果达到满意状态,精细化护理更加强调相关因素的护理,加强饮食指导与运动指导,促进治疗,改善预后。精细化护理在提高护理质量的同时,促进患者治疗,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研究中,对150例患者实施精细化护理,其基础护理评分、护理态度评分、综合护理评分均更优。综上所述:对手术室实施精细化护理,有效提高护理质量评分,护理效果显著。

参考文献

[1]刘维静,陈清梅.精细化护理对手术室护理质量及护理满意度的作用[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4,33(1):207-208.

[2]谭洁.精细化管理在手术室护理品质管理中的应用价值[J].当代医药论丛,2016,14(21):150-151.

[3]许芳.精细化护理对手术室护理质量及护理满意度的作用[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6,3(20):4052-4052,4053.

作者:张绘灵 单位:菏泽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