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护理和常规护理对比分析

时间:2022-01-08 09:50:16

细节护理和常规护理对比分析

摘要:目的探究手术室护理中引入细节护理的效果。方法将我院2017年4月至2018年4月收治的122例择期手术治疗患者,根据护理方式差异分为对照组(施以常规护理)、观察组(施以细节护理干预)各61例,比较两组护理结果。结果观察组护理质量评分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术中舒张压、收缩压、心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手术室护理中引入细节护理,能够减少术中心理应激,提高护理质量,促进疾病康复,对此值得临床应用。

关键词:手术室;细节护理;应用效果

手术室是为患者提供手术、抢救的场所,是医院重要技术部门。随着医疗水平不断提升,患者健康意识明显增强,对临床护理提出了更多要求。尤其是行手术治疗患者,由于对手术了解不足,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消极情绪与负面心理,护理配合度不高。为提高临床疗效,护理人员应施以细节护理,在围手术期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使其身心状态达到最佳治疗与预后状态,从而降低并发症发生率,改善生活质量。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122例行手术治疗患者作为观察对象,患者均符合手术治疗指征,患者及其家属均同意参与本次研究,签署了书面知情书。随机分组各61例,观察组中女28例,男33例;平均年龄(45.3±6.8)岁。对照组中女26例、男35例;平均年龄(46.5±7.1)岁。两组基本资料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可比。1.2方法。对照组施以常规护理,包括病情观察、手术配合、患者卫生处置等。观察组施以细节护理干预,具体内容如下所示;1.2.1术前护理:全面掌握患者病情、既往病史。主动向患者及其家属告知手术相关知识,包括手术过程、手术风险、手术必要性与注意事项等,提升其知情度,纠正其错误治疗观念与态度。巡视工作开展前整理仪容仪表,与患者沟通应态度与言语应亲和,做好患者咨询服务,健康宣教等言语应简明扼要,减少患者疑虑。及时疏导患者负面心理与消极情绪,多介绍治疗成功案例,多为患者构建康复蓝图,提高患者治疗自信心、依从性。1.2.2术中护理:护理人员应及对手术室通风消毒、合理调控手术室温度与湿度。检查手术设备、物品、仪器的准备与消毒情况。术中帮助患者摆好体位,做好患者隐私保护与保暖工作,严格无菌操作,降低术中感染情况出现。配合医师熟练传递器械、调整视野灯。清醒患者及时给予心理护理与鼓励,减少患者手术心理应激。在不违背医院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尽可能的满足患者需求,使其更好的配合手术。术后配合医生清洁与缝合创口,不常规置管,置管者24h内拔除。观察期过后将病情平稳患者送至病房看护,与病房患者做好交代。1.2.3术后护理:术后加强患者保暖、隐私保护等护理。病房清洁安静,尊重患者并主动向患者施以人文关怀,注意脸部表情变化,从疗效上开导患者,减少患者心理压力。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病情、面色、情绪等变化,以及切口愈合、感染、压疮等情况。根据患者手术类型合理选择体位,并定时帮助患者翻身。根据临床路径,施以主动、被动的早期功能锻炼,减少卧床引起的肌肉丢失、肌肉强度降低等并发症出现。术后护理中鼓励患者主诉不适表现,根据患者反馈建议,采取合理措施调整减少患者不适。对出院者明确告知康复注意事项,并制定护理计划。做好定期随访工作,降低再住院率。1.3观察指标。观察并比较两组术中心理应激反应、手术室护理质量评分(各比较指标25分)情况。1.4统计学分析。数据分析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计量资料(±s)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P<0.05,表示数据对比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术中心理应激反应。观察组术中舒张压、收缩压、心率低于对照组,P<0.05,如表1所示。2.2护理质量评分。对照组护理质量评分低于观察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如表2所示。

3讨论

临床实践证明,手术治疗辅以优质护理能够显著提升临床疗效,这就要求护理人员不仅要为患者提供医学服务,更要主动施以心理、生理方面的护理干预。手术治疗风险大,手术成功不仅与医生高超技艺有关,更得益于护士的密切配合、细节干预;对此,在手术室护理中引起细节护理尤为关键[1-2]。细节护理是围绕以人为本,力竭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理念的干预方式,以侧重疾病管理的常规护理不同,细节护理要求护理人员从患者心理、生理、精神等方面强化落实基础护理,并在围手术期各护理细节给予呵护、理解、关爱,使患者更加依赖手术室护理,并主动配合手术治疗[3-4]。

手术室护理工作复杂且繁琐,常规护理中出现的各种安全隐患、紧急事件,会增加医疗纠纷,影响护患关系,同时对医院形象、声誉等也会造成负面影响。施以细节护理,能够对各护理细节施以有效管理,从而规避医疗事故、手术风险与医疗纠纷,提高患者护理满意度。细节决定成败,从细节服务、感动患者,可促使患者护理依从性、治疗配合度的提升,继而提高患者自我管理能力,不断改善预后[5]。

综上所述,细节护理在改善患者身心状态,促进医疗服务质量持续改进等方面,都是常规护理所不能比拟的;对此,可完全替代常规护理。为最大程度发挥细节管理成效,还需加强对护理人员职责理念、专业技能、综合素养等方面的培训,使其将医院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减少护理差错率,继而提高医院综合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高雪梅,孟宪惠,王玉玲,等.手术室细节护理在提高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作用研究[J].中华保健医学杂志,2016,18(3):249-250.

[2]颉慧敏.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观察[J].中国药物与临床,2016,16(10):1542-1544.

[3]沈黎黎.手术室细节护理管理预防腹部手术切口感染的效果分析[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6,20(12):225-226.

[4]朱玢.细节护理在手术室优质护理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J].中国药物与临床,2016,16(4):601-603.

[5]李竞赛,邵磊,汤林瑜,等.手术室细节护理在确保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应用效果[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7,21(2):156-157.

作者:宋莉 单位:西安交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