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干预效果研究

时间:2022-09-19 08:09:22

手术室护理干预效果研究

手术室护理质量管理,不仅直接关系到手术成功,同时对患者术后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具有直接的影响[1]。在整个围手术期,将质控护理管理应用于手术室护理管理工作实践中,对“医闹”和避免患者肺部感染等并发症和合并症危害。本文为探讨分级质控护理管理应用于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成效,特选取我院2012年3月~2017年3月收治的300例手术患者为研究对象,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采用临床资料查证法,选取2015年1月~2017年1月我院手术室收治的300例手术患者的临床资料,依据护理管理方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150例。对照组男134例,女16例,年龄11~69岁,平均年龄(39±1.25)岁;观察组男135例,女15例,年龄10~70岁,平均年龄(39±1.75)岁。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对照组行常规手术室护理;观察组行手术室分级质控护理管理。观察两组患者术后肺部感染发生率。常规手术室护理包括:无菌操作环境、配合医生的护理、对行动受限患者的体位护理、术前严格的仪器检查和麻醉药品的准备及手术用具护理等。手术室分级质控护理管理包括:建立健全的手术室目标管理责任制、术中密切患者的生命体征检监测活动并做好手术配合;及时的术前安抚工作和沟通工作,对年龄较小患者家属的疾病宣教工作。定期组织护士进行手术室护理培训、严格与医生的沟通协调工作;严格手术流程和操作规范,避免任何细微差错对患者造成的损害。将监督和管理部门的意见建议是质控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做好外部信心反馈护理质量管理工作。1.3观察指标。观察患者手术满意度、手术效果及肺部感染情况。1.4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以百分率(%)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肺部感染发生率为1.33%(2/150)明显低于对照组的13.33%(20/15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手术室管理着医学事业的进步,护理质量的提升,相应的医疗纠纷和护理缺陷也随之减少[2]。随在我院开展的分级质控护理模式中,将手术室护理工作做为医院的头等大事加以关注,并取得了相应的辅助治疗成效。研究结果表明,手术室护理干预对有效提高患者护理满意度,降低患者术后肺部感染发生情况,具有一定的临床护理效果[3]。在手段上,专业讨论术后肺部感染发生率的效果。操作易感高危肺部感染的患者,通过改善经营,对可能导致高风险因素为肺部感染的患者进行高质量的医疗和护理质量提高,对减少术后肺部感染发病率,提高护理工作效率,具有重要作用[4-6]。我院开展的分级质控护理干预措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通过手术室分级质控护理管理将明确的业务技能和流程深入到具体的护理实践中,对确保护理安全,提高患者生存率,降低肺部感染发生率,细化安全管理和质量条例,规范手术室护理工作,有着积极的效能。

综上所述,手术室分级质控护理管理应用于手术室护理管理中,对降低患者术后肺部感染发生率、提高患者术后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干预价值。

参考文献

[1]张玲.手术室护理干预对术后肺部感染率的影响[J].蚌埠医学院学报,2014,(9):1301-1303.

[2]郑玉梅,高磊.手术室护理对术后肺部感染和满意度的影响[J].中国当代医药,2014,21(33):124-125,130.

[3]黄菊,谭菊梅.手术室护理干预对患者术后肺部感染发生率的影响[J].医药前沿,2017,7(12):16-17.

[4]辛明彩,苗枫玲,韩崇英,等.手术室护理干预对术后肺部感染率的影响[J].医药前沿,2013,(18):261-262.

[5]姜丽萍.手术室护理干预对患者术后肺部感染的影响[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5,(30):160-161.

[6]朱曾霞.手术室护理对于术后肺部感染的影响分析[J].基层医学论坛,2016,20(22):3151-3152.

作者:植昱杰 单位:广西崇左市人民医院手术麻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