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干预在骨科患者的应用

时间:2022-09-19 08:12:44

护理干预在骨科患者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分析护理干预在骨科患者术后功能锻炼中的应用效果。方法以2017年1月到2017年10月接受治疗的60例骨科术后患者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成两组,一组是观察组,另一组是对照组,每组各30例。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模式进行护理服务,观察组患者采用护理干预进行护理服务,对比两组患者干预后的康复情况以及护理满意度的情况。结果观察组患者康复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的护理后满意度也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的情况比较存在明显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护理干预在骨科患者术后功能锻炼中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患者的康复,提高术后功能锻炼效果。其护理模式效果非常显著,在临床上的价值也非常高,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护理干预;骨科;功能锻炼;应用效果

骨科术后患者会在创伤处,出现局部肿胀等现象,会对患者今后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骨科患者术后要进行功能锻炼,可以有效的减轻消肿,肌肉的收缩锻炼可以增加损伤肢体的血液循环,促进骨折的愈合,在功能锻炼的过程中对患者在此基础上要进行护理干预,不仅有利于帮助患者建立良好的心态,还可以提高患者的复健质量。本次研究对60例骨科术后患者护理方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试分析护理干预在骨科患者术后功能锻炼中的应用效果,现将本次研究结果进行总结,并作如下汇报。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以2017年1月到2017年10月接受治疗的60例骨科术后患者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成两组,一组是观察组,另一组是对照组,每组各30例。观察组男性患者20例,女性患者10例,年龄为16到57岁,平均年龄为(45.8±8.23)岁。对照组男性患者25例,女性患者5例,年龄为15到62岁,平均年龄为(46.9±8.43)岁。纳入标准:所有患者均是自愿加入本次研究,均接受骨科手术治疗。排除标准:患者为妊娠期,或者哺乳期妇女,存在其他影响实验结果的疾病。两组患者基本资料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1.2.1对照组。对对照组患者进行常规护理模式,比如:给予患者抗感染护理,指导患者正确用药,禁烟酒等等。1.2.2观察组。对观察组患者给予护理干预,其步骤如下:(1)心理干预:护理人员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根据患者的心理变化,进行适当调整,使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1]。(2)复健指导:在骨科手术后,患者要进行复健,有助于减轻消肿,血液循环,促进肢体功能的恢复。主治医师对患者进行一对一的复健,直至患者出院[2]。(3)复健知识指导:患者在手术之后,护理人员可以为患者发放复健知识手册,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可以加深患者对复健知识的掌握。而且在复健过程中,可以对患者错误的复健,进行及时的指正。(4)发挥家属作用:患者治疗过程中,或者复健过程中,家属给予积极的鼓励,使患者可以感受温暖,增强自信心,激发患者复健动力[3]。1.3观察指标。对两组患者术后功能锻炼情况进行评分,并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对护理满意度进行调查,<30%为不满意,30%~60%为一般满意,60%~90%为满意,≥90%为非常满意。1.4统计学方法。将本次研究中60例骨科术后患者的资料进行整理,并利用SPSS20.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整理,并分别采用均数加减标准差的形式和百分率表示计数资料与计量资料。并通过X2对所得的计数资料进行检验,所得的计量资料通过t进行检验,判断统计学意义的标准以P<0.05为有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功能锻炼情况比较。观察组患者功能锻炼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的情况比较存在明显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2.2两组患者满意度的比较。观察组患者的满意度显著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的情况比较存在明显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对于骨科患者来讲,一个良好的心态优于患者的康复,因为,骨科术后患者会在创伤处,出现局部肿胀等等现象,再加上大部分患者在治疗期间,会存在一定的消极情绪。不利于患者的康复,因此要对患者进行护理干预,传统落后的儿护理模式以及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要采用新型的护理干预,其中包括心理干预,复健指导、复健知识指导以及发挥家属的作用,可以使患者在住院的整个过程中,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4]。在复健过程中,可以有效的提高复健的质量,提高患者康复效率。对患者进行护理干预时,采取针对性的复健模式,可以使护理人员实际掌握患者的复健进程,提高复健质量,进一步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除此之外,为患者发放复健知识手册,让患者可以了解自己的实际状况,可以使患者更好的配合治疗。通过家属积极鼓励患者可以激发患者对治疗的积极性[5]。

本次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康复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的护理后满意度也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的情况比较存在明显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护理干预在骨科患者术后功能锻炼中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患者的康复,提高术后功能锻炼效果。其护理模式效果非常显著,在临床上的价值也非常高,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王旭平.舒适护理在骨科患者术后疼痛、焦虑及功能锻炼中的应用[J].健康前沿,2017,(10):90.

[2]甘玉云,江尚燕,王永荣,等.根本原因分析法在提高骨科患者功能锻炼依从性中的研究[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6,(14):1968-1971.

[3]包维维.提高骨科患者功能锻炼积极性的护理干预措施分析[J].中外医学研究,2016,(19):95-96,97.

[4]陈娟.护理干预对骨科患者康复功能锻炼的影响[J].中国保健营养(中旬刊),2014,(5):3095-3095.

[5]许雪凤.护理干预对骨科老年患者术后早期功能锻炼依从性的影响[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5,(15):222-222,223.

作者:沈冬妹 单位:上海市金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