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舒适护理临床疗效观察

时间:2022-09-17 02:50:58

手术室舒适护理临床疗效观察

手术室是对患者进行抢救以及手术的重要场合,是医院不可缺少的一部分[1]。其房间包括手术用房、手术辅助用房、消毒供应用房、实验诊断用房、教学用房等[2]。手术室护理工作的质量会对患者的预后情况以及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平产生直接影响。因此,提高手术室护理工作质量极为重要,首先需要医疗人员具有极高的综合素质,对每一位患者负责,使其感受到温暖,继而提高治愈的信心,最终达到提高临床疗效的目的。本研究探讨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实施舒适护理的临床疗效,具体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年11月~2017年12在我院手术室进行手术的100例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组50例,观察组中男27例,女23例,年龄17~64岁,平均年龄为(43.12±4.35)岁,妇产科手术12例,泌尿外科11例,骨科手术13例,普外科手术14例;对照组中男26例,女24例,年龄18~62岁,平均年龄为(42.01±4.22)岁,妇产科手术13例,泌尿外科12例,骨科手术15例,普外科手术10例。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干预:护理人员做好手术准备措施,包括手术中会使用器械的准备和患者术前的基础准备,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手术环境,保障患者术前、术中、术后的治疗顺利进行。观察组采用舒适护理:术前护理:护理人员保持耐心和善的态度积极的与患者交流,告知患者手术的基础知识以及成功的案例,对手术相关人员进行简单介绍,缓解其焦虑、紧张、恐惧的心理。术中护理:患者进入手术室后,护理人员根据其要求,采用保温毯以及加温设备,将室内温度以及湿度调整好,让患者感到舒适。术中冲洗液采用恒温箱,温度维持在37℃。保持耐心和善的态度告知患者术中应注意的问题,并且将患者放置在手术台上;麻醉结束后,护理人员应时刻陪同在患者身边,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以及需求;全麻后为防止眼角膜闭合不全或损伤,护理人员应提前对其涂抹眼药膏。术后护理:护理人员应严密监测患者的复苏情况,做好应急措施,发生不良情况时及时通知相关医生。保持经常与患者交流,使其感受到关爱呵护,并告知家属增强对患者的关心,为患者更好的配合治疗提供保障。指导患者健康饮食,积极参与康复锻炼,加快恢复速度。1.3统计学方法。本研究中所得数据采用SPSS19.0进行分析,计量资料采用平均数加标准差方式(x±s)表示,使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百分率(%)表示,使用x2检验,当P<0.05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麻醉优良率94.00%(47),手术配合度92.00%(46),患者舒适度88.00%(44),患者满意度96.00%(48);对照组:麻醉优良率82.00%(41),手术配合度70.00%(35),患者舒适度62.00%(31),患者满意度78.00%(39)。两组患者麻醉优良率、手术配合度、患者舒适度、患者满意度比较观察组显著优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手术室是医院对患者进行手术治疗以及抢救的重要场合,是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手术室护理工作质量的高低会对患者的预后情况、患者与医生治疗的配合度、手术的成功率以及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平产生直接影响[3]。一般手术会对患者的机体造成损伤,同时还会使换者产生焦虑、紧张以及恐惧等不良情绪[4]。提高手术室护理工作治疗,首先需要医疗人员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增强责任心,做到为每一位手术患者负责,护理人员进行各项针对性的护理,使其感受到医院以及医疗人员带来的温暖,继而提高患者治愈的信心,为之后的治疗提供保障,最终达到临床疗效的提高[5]。本研究探讨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实施舒适护理的临床疗效,观察组采用舒适护理,通过对患者进行心理辅导,缓解其不良情绪,保持耐心和善的态度与患者交流,告知患者术中的注意事项,按照患者需求调整手术室温度以及湿度,加强患者的舒适度,术后严密监控患者的复苏情况。结果表明,观察组麻醉优良率、手术配合度、患者舒适度、患者满意度均优于对照组。

综上所述,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实施舒适护理,有利于降低患者焦虑、紧张、恐惧的心理,提高患者舒适度、手术配合度以及患者满意度,为良好的护患关系提供保障,值得进一步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王西玲,王宇,殷亚亚,等.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2,31(6):141-142.

[2]潘俊蓉,张雪花.手术室护理工作中舒适护理的开展及临床效果[J].吉林医学,2015(8):1715-1715.

[3]陶香兰,王琼莲,任君.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J].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2015,27(3):15-16.

[4]孙巍.舒适护理干预在手术室护理中的临床应用效果分析[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15):261-262.

[5]王红霞.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甘肃医药,2016,35(8):622-624.

作者:倪彩莲 单位:苏州市相城区第三人民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