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循证护理效果分析

时间:2022-05-15 11:13:35

手术室循证护理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循证护理应用于手术室护理中的价值。方法选取2016年1月~2017年1月入院的手术患者94例作为研究对象,按照护理方法将其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各47例。对照组行常规护理,研究组行循证护理;比较两组手术患者的护理满意度。结果与对照组对比,研究组47例手术患者护理后满意度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手术室护理中循证护理具有显著效果,值得推广运用。

【关键词】循证护理;应用;手术室

手术室是医院内不可缺少的一个医疗场所,手术室护理合理性直接影响着手术疗效,因此应重视手术室护理工作的合理开展,在此基础上确保手术顺利完成[1]。本文选取94例手术患者,回顾其一般资料,研究循证护理应用于手术室护理中的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年1月~2017年1月入院的手术患者94例作为研究对象,按照护理方法将其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各47例。其中,研究组男29例,女18例,年龄17~65岁,平均年龄(46.26±11.72)岁,手术类型:6例循环系统手术,9例运动系统手术,7例神经系统手术,6例泌尿生殖系统手术,9例消化系统手术,10例呼吸系统手术;对照组男28例,女19例,年龄18~65岁,平均年龄(46.31±11.75)岁,手术类型:5例循环系统手术,10例运动系统手术,6例神经系统手术,7例泌尿生殖系统手术,10例消化系统手术,9例呼吸系统手术。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1.2.1对照组常规护理:护理人员于术前访视患者,观察其身体状况,手术期间配合医生麻醉,按照操作流程做好手术配合,合理手术药品、器械,保证随访工作顺利开展。1.2.2研究组循证护理:①建立循证护理小组,由护士长担任组长,向组内各个护理人员讲解循证护理措施与需要注意的一些重要事项,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年龄、疾病情况以及手术类型对其予以全面评估,深入分析评估结果;同时,针对提出的护理问题对相关的文献资料予以查阅,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对循证护理方案予以制定。②小组成员应向患者介绍手术、疾病相关知识,提升其手术信心,消除其不良心理,并与患者积极、主动的沟通,尽可能满足其提出的合理要求,提升其手术配合度,增加患者的舒适感,使患者以一个轻松、愉快的心态面对手术。③护理人员应当保证手术室内适宜的温湿度,将温度控制在24~26℃范围内,将湿度控制在45%~55%范围内,为患者提供一个舒适的医疗环境,提升其舒适感。④护理人员应做好术后工作,选用生理盐水擦拭患者手术部位出现的血迹,将患者转入病房中之后,应当做好交接工作,同时将心电检测设备连接好,严密观察患者的各项体征指标与疾病情况变化,待其麻醉苏醒后,告知其手术顺利完成,并予以饮食指导,防止其进食刺激性食物。1.3观察指标。观察两组手术患者的护理满意度。选用调查问卷表[2]评估护理满意度,满分为100分,十分满意>80分,满意为60~80分,不满意<60分。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与对照组对比,护理后研究组满意度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由于常规护理工作模式缺乏整体性,对于患者的人文关怀未予以充分的重视,极易对手术治疗效果造成影响,所以需要重视护理合理性[3]。本研究中,研究组与对照组护理后满意度分别为97.87%、80.85%,两组护理满意度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由此可知,手术室护理中循证护理具有显著效果,有利于临床护理满意度提升,值得推广运用。

参考文献

[1]梁瑞芬.循证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临床医学工程,2015,3(12):1675-1676.

[2]徐玲玲,王刚.循证护理和整体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7,11(04):108-110+114.

[3]芦晶.循证护理措施对手术室患者护理过程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7,21(08):276-277.

作者:薛建枝 单位:榆林市中医医院手术一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