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防范措施

时间:2022-09-01 02:46:04

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防范措施

1常见的安全隐患及分析

错接病人:可能与术前没有做好病人的访视、接病人时没有认真核对患者资料或与病房护士没有认真交接有关。摔伤或碰伤患者:在搬运患者的时候,配合不协调,没有掌握正规的搬运技巧,或在运送途中,固定不当,忽于对患者的防护。手术器械、用物准备不齐或不能正常使用:术前没有认真核对手术用物,器械护士准备用物不充分。器械平时不注意保养与维护。体位安置不当:长时间手术的病人因手术体位摆放不当导致局部组织或骨隆突部位长时间受压而诱发压疮。异物遗留体内:因器械、敷料、缝针等物品清点有误或操作不当,术前、关闭体腔前后,未按规定进行查对、放置,导致异物遗留。用药、输血、输液有误:与没有认真执行查对制度、药瓶摆放不合理、标示不清,等有关。切口感染:术前备皮不充分,术中无菌操作技术不严格,手术室环境消毒没有达标。病理标本错放、错送甚至遗失:术前准备不充分,装标本的容器标识不清,核对不认真。

2防范措施

防止错接病人:认真执行接送病人制度术前应先做好病人的访视工作,查看病例,了解病人的相关资料,接病人时认真查对姓名、性别、年龄、床号、手术时间、手术间号。并与病房护士核对后方可推走。进入手术室后,更换手术衣帽,再次核对床号、姓名、手术间号。避免摔伤或碰伤患者:进病房接病人时,如果用交换车,推车前要锁定床面,搬动病人时注意保护病人的头部和手足推车时病人头部与推车人同一端,保持平稳,昏迷和烦躁病人要用约束带或防护用具。确保手术器械及用物齐全有效:术前认真核对患者手术名称、部位及所需手术用物及器械,检查是否齐全,是否能安全有效地使用,是否符合手术要求。相对固定器械护士,主要负责术前用物的准备与特殊器械的保养。确保病人正确舒适的体位:根据手术要求置病人舒适的体位,既要充分暴露手术野,又要避免体位摆放不当对病人造成不良影响,保持各肢体处于功能位,必要时可使用体位垫、头圈、沙袋、固定带等,使患者感觉舒适和安全。防止异物遗留患者体内:严格执行查对清点制度。手术开始前,洗手护士对所有器械及敷料做全面清点,定位放置,心中有数;手术护士与巡回护士在术前、关闭体腔及深部伤口前、后共同清点器械敷料等,每次2遍,并记录,清点无误后方可缝合;术中如增加敷料或器械,应随时记录;体腔或深部组织手术时宜选用显影纱布、纱垫,凡胸、腹腔内所用纱垫一端必须有兰色长带,且长带尾端应放在切口外,严防纱垫遗留体内。预防切口感染:手术室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重点部门的医院感染管理》的要求做好手术间及物品的灭菌、消毒隔离工作。严格控制手术室的人数,减少人员走动;确保容量净化系统正常运行,定期更换过滤装置;严格区分洁、污通道;如是连台手术,先做无菌手术,在做污染手术;病人术前准备充分,按要求备皮;术中严格无菌操作,如疑有物品污染应重新更换,不得再用。避免术中用药、输血错误:术中如需输血,要严格执行“三查八对”制度,输血前用生理盐水冲洗输血管道,如需连续使用不同患者的血液,前一袋血输完后,用盐水冲洗输血管道,再输下一袋血。输血时还要注意观察患者的输血反应。手术室用药一般是口头医嘱,在执行前要“三对一重复”,核对无误后方可执行。巡回护士核对病人时,注意核对手术医嘱,是否有术中用药,所带药品是否正确齐全,病人有无药物过敏史。正确管理标本:术中取下的标本应及时放进备好的容器内,标本浸没于固定液下,贴上标签,病理检查单,标本送检登记本,逐项填写清楚后,由器械护士、巡回护士双方签名确认,及时送检病理科。

3护理体会

手术室是高风险的医疗场所,它的护理质量关系到患者的手术安全,稍有疏忽可能引发安全隐患,所以,手术室的安全护理至关重要,它是护理质量管理的核心,是医疗安全的保障。我们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完善系统的规章制度是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前提,是防止差错事故,提高工作质量的保证。所以,我们不仅要具备良好的专业水平,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与严谨的工作态度,这样才能杜绝医疗护理差错或事故发生,确保患者的生命安全。

作者:王艳春 张志鹏 单位: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