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手术人性化监护运用

时间:2022-05-15 04:37:00

外科手术人性化监护运用

现代医学模式倡导循证医学,以患者为中心,在整体护理的基础上实施人性化护理[1]是手术患者人文关怀的重要体现之一。正确地运用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护理技巧,给临床手术患者带来了福音,使护患关系变得和谐、融洽,促进了患者病情恢复。本组试验选取我院自2007年1月~2008年1月426例行外科手术治疗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将其分为人性化护理干预组(213例)和对照组(213例),观察比较其护理前后患者焦虑水平及对手术室护理的满意度。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收集我院自2007年1月~2008年1月426例行外科手术治疗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性200例,女性226例,年龄19~65岁,平均年龄(48.4±11.9)岁;其中行普外科手术患者217例,胸外科手术者37例,骨外科手术者101例,妇产科手术者43例,泌尿外科手术者28例。426例患者均符合世界卫生组织诊断标准,拟行手术治疗。将所有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干预组和对照组。其中,干预组213例,对照组213例,两组患者年龄、性别、患病情况及身体状况、手术方式及麻醉情况、手术室条件等无明显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所有患者术前均无感染等疾病,术前未服用抗凝药等药物。

1.2方法

对照组在术前进行常规消毒铺巾等处理,术前进行健康知识教育并进行合理的护理。干预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进行人性化护理,观察比较两组患者焦虑水平及患者对手术室护理满意程度。具体人性化护理方法有:

1.2.1术前人性化护理手术室护士在接到患者手术通知后应及时了解患者病情,通过患者的基本情况,观察了解患者的心理活动及其对疾病的认知程度。积极主动与患者进行交谈,告知患者有关疾病的知识及其护理常识,并对患者进行心理指导,减轻患者精神负担,消除患者对疾病和手术的恐惧和排斥。手术室护士积极主动的对需行手术患者进行术前教育,以取得患者配合和信任,使患者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接受手术治疗。术前指导患者练习深吸气及床上排尿、排便等,为术后患者病情恢复做好准备。

1.2.2术中人性化护理患者进入手术室后,手术室护士应根据手术需要调整好手术室温度和湿度,使患者能保持最佳的生理需要。通过术前对患者病情评估,并参照患者身体状况、身体状态及对手术的耐受程度,施行合理的手术室护理。患者进入手术室对陌生而严肃的环境等感到恐慌或不适,应适当的给予心理安慰,并耐心的解答患者提出的疑问,对于患者提出的不合理要求应向患者解释并取得患者配合。

1.2.3术后人性化护理术后认真填术记录单,对患者伤口进行常规处理。术后搬动患者注意动作轻柔,手术室护士护送患者回病房时应与责任护士床旁交班。术后应向患者及其家属交代手术情况,并告知其术后注意事项及指导患者术后及早下床活动,对术后患者精神状态不佳或情绪低落者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其正确认识疾病,并予以关怀。术后主动与患者交流,了解其术后心理变化并总结分析,以利于临床应用。

1.3观察项目

(1)观察患者护理前后心理焦虑情况,采用问卷调查形式,对患者术前、后心理焦虑情况进行比较;

(2)观察记录患者对手术室的护理满意程度并进行两组比较。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3.0软件包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采用均值±标准差表示,两组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χ2检验,当P<0.05,认为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患者比较,人性化护理干预前患者焦虑情况与对照组护理前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人性化护理干预后患者焦虑情况明显低于对照组的焦虑情况(P<0.05),有显著统计学差异。护理满意度比较,通过问卷调查形式分析总结结果示人性化护理的护理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单纯的常规护理(P<0.05)。见表1。

3讨论

人性化护理是一种集创造性、个性化、整体性及有效性为一体的护理模式,是现代医学倡导的理念,以尊重患者生命价值、人格及患者隐私为核心,其目的是使患者在生理、心理及身体和精神上处于满足舒适的状态,减少患者因疾病以外的因素导致的不适程度[2,3]。本组实验结果示:人性化护理干预前患者焦虑情况与对照组护理前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人性化护理干预后患者焦虑情况明显低于对照组的焦虑情况(P<0.05)。护理满意度比较,人性化护理的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单纯的常规护理(P<0.05)。通过上述观察结果,笔者认为手术治疗无论大小对于患者本身都是一种创伤,术前患者因对疾病的了解不透彻,导致术前紧张、恐惧甚至拒接治疗等情况,直接影响了手术的进行及患者病情的预后。开展人性化护理能拉近护患之间的关系,使患者对护理工作者信任,从而消除其恐惧等心理,使患者处于最佳的身心状态,增加手术成功率及提高患者术后预后水平,使患者取得更好的疗效[4]。术中予以患者人性化护理,满足患者合理的需求,给予患者精神上的支持,能最大限度地调动患者积极性,减少患者因心理因素导致的应激反应等影响手术进行的原因。本文通过观察患者干预前后焦虑水平的比较及患者对手术室的护理满意度的比较,不但使患者能积极主动地配合治疗,同时,也对护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参考信息,通过总结试验经验提高护理质量[5,6]。将人性化护理应用于手术室的手术过程中,能有效减少患者由于手术治疗带来的焦虑等负面影响[7,8],提高患者对手术室护理的满意程度[9,10]。临床上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