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体位摆放以及注意事项

时间:2022-12-25 10:37:00

手术体位摆放以及注意事项

手术体位是指术中患者的位式,由患者的卧姿、体位垫的使用、手术床的操纵3部分组成。正确摆放手术体位,是手术成功的基本保证,结合本人十多年的工作实践谈谈自己的粗浅看法:

1安置原则

1.1患者安全舒适、骨隆起处衬软垫或防压疮垫;在摩擦较大的部位,衬以棉垫、油纱以减小剪切力。

1.2充分显露手术部位,保持手术体位固定。

1.3保持呼吸道通畅,呼吸运动不受限。

1.4大血管、神经不能受压,保持静脉血液回流良好,肢体固定时要加衬垫,不可过紧。

1.5上肢外展不得超过90度;保护下肢腓总神经,不可受压;俯卧位时小腿垫高,使足尖自然下垂。

1.6安置体位,告知麻醉医生做好相应准备;移位时应动作轻缓,用力协调一致。

2安置方法

2.1仰卧位如水平仰卧位:患者仰卧,头下垫头圈,双上肢自然放于身体两侧,中单固定双手;双下肢伸直,膝下放一软垫,约束带固定膝部,松紧度适宜。液体一般建立在下肢。上肢外展不超过90度。器械托盘架的高度调整适度。

2.2俯卧位将四个水袋分别用无菌包布平整包裹,呈菱形摆放于手术床上,配合医生将病人从手术床上翻至手术床俯卧于睡袋上,根据病人体型调整水袋位置使腹部悬空,将患者头转向一侧,头下垫软垫或用俯卧位专用头托、头架,双上肢自然放于头两侧用术臂带固定,或平放、置于身体两侧,中单固定;双膝下垫软枕使双髋双膝关节屈曲20度,双足部垫软枕,使踝关节自然下垂,约束带固定下肢小腿部。上麻醉头架,上臂外侧铺盖敷料,使上肢与金属头架隔开。骶尾部及痔手术时摇低床尾约60度,分开两腿以便充分暴露术野。

2.3侧卧位如泌尿外科侧卧位:将患者向患侧移动,肾对准手术台腰桥并垫腰枕,将患者翻向健侧,身体与床成90度;用约束带固定大腿上1/3处,铺无菌巾后升高腰桥,将四个支架分别固定于两乳之间、两肩胛之间、耻骨联合、腰骶尾部,并用棉垫保护受压皮肤,将手术床设定为肾体位,上侧下肢伸直,下侧下肢屈曲90度,两腿之间放软枕,双手用包布包裹好放于自然舒适位置,约束带固定于病人大腿处。

2.4截石位铺中单于手术床中央,患者平卧;将建有静脉通路的上肢妥善固定于托手板上;另一上肢用包布包裹好并用中单固定于患者身旁;为患者穿上棉脚套,两腿抬高放置于脚架上,?N窝处垫棉垫保护;取下手术床尾板将臀部移至手术床缘,臀下垫护垫;将手术床调至头低脚高约15度;器械托盘置于右小腿上方。

3注意事项

3.1摆体位前与麻醉师、手术医师一起认真查对手术通知单及病历记载的手术部位,体位固定牢靠舒适,身下铺的中单平整、干燥、柔软。应注意患者身体各系统的适应能力和各部位所能承受的压力,应按人体力学要求,摆放安全有效,既暴露切口,又减少各部位压力。大血管、神经无挤压,骨突处受压部位垫海棉垫。上臂外展不超过90度,以上肢与身体成70°~80°为宜,将病人各部位妥善固定。下肢约束带不过紧。四肢如无必要不可过分牵引,病人体表不可接触金属。

3.2摆放截石位时,支腿架外侧要垫软垫,支腿架不宜过高,大腿与躯干纵轴呈90°~100°,腿托应托小腿肌肉丰满部位,与小腿平行,膝关节弯曲90°~100°,双下肢分开约80°~90°;?N窝部衬垫应选择质地柔软的海绵;双上肢尽量不要外展,应妥善固定在身体两侧。

3.3垂头仰卧位,手术开始,将手术床设置于头高脚低位,倾斜度为30°;头板下调15°使颈部保持过伸位。手术时局麻病人,应嘱其睑裂闭合。全麻病人,注意眼角膜的保护。术前双眼均匀地涂上一层金霉素眼膏,并用透气的3M透明敷贴固定。

3.4摆放小儿体位时,四肢要用纱布绷带固定,松紧适度;特别注意保护小儿的呼吸和循环功能,注意保暖。

4总结

病人的体位由手术的性质来决定,体位不仅应便于医生的手术操作,还须顾及到病人的呼吸和循环功能,此外,取某一体位时,应保护病人,不使其神经和血管受伤,手术体位的正确摆放,不仅使医生能得到最佳的手术部位暴露,也便于麻醉师观察病人,病人在被充分支持和暴露后也能在手术全过程中保持尽可能舒适安全的体位。

5讨论

术后检查有无压伤,发现皮肤发红者,应用乙醇按摩,送回病房后,认真与值班人员详细交班,并记录在清点单上,签名,随时复查。发现神经麻痹者应第一时间采取综合治疗,糖皮质激素可使水肿消散。甲钴胺可营养神经,促进神经轴索再生,促进修复。及时针灸理疗利于神经水肿吸收,促进神经功能恢复,合理主动功能锻炼,患者得以快速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