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端粒酶诊断技术论文

时间:2022-10-14 08:06:00

乳腺癌端粒酶诊断技术论文

目前已公认乳腺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在其早期即有转移,因此,探索提高乳腺癌术前确诊率的诊断方法对于提高乳腺癌的治疗效果有重要意义。端粒酶是近年发现的一种具有一定特异性的肿瘤标记物,是一种含有蛋白质和端粒。互补,的核糖核蛋白酶,也是一种逆转录酶。几乎在所有的人类原发恶性肿瘤中均可检测到端粒酶活性,而在恶性肿瘤起源的正常组织细胞中则大多检测不到端粒酶活性。这使端粒酶作为一种新的肿瘤标记物应用于临床成为可能。我们对,例患者的乳腺肿块分别行穿刺细胞端粒酶活性检测和光镜细胞学检查,对比了两种方法的诊断准确率,研究了乳腺肿瘤生物学特性与端粒酶活性表达的相关性,从而对端粒酶活性检测的临床应用价值和提高乳腺癌术前确诊率的新方法进行了探讨。

一、资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

乳腺肿块患者,在我院普外科病房接受治疗的女性患者,患者均在检查后,内手术。经术后病理证实,乳腺癌例,乳腺良性肿块例,乳腺肿块直径。

2,主要试剂及仪器

端粒酶活性检测采用山东医科大学生命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提供的微量穿刺标本端粒酶检测试剂盒,主要成分包括,**。公司,引物,华美生物工程公司合成,**酶公司。≤,扩增采用美国∞公司产的,型热循环仪。电泳采用北京六一仪器厂生产的电泳仪及电泳装置。

3,研究方法

术前行乳腺肿块穿刺,穿刺标本一部分作细胞涂片,其余注入装有°,≥液,主要成分包括≤,≤,∞。管中,置于,ε保存,以备端粒酶活性检测用。涂片采用瑞氏2姬姆萨染色法,分别在和倍光镜下观察。查见癌细胞者为阳性,未查见癌细胞或查见异型细胞但不能确诊为癌细胞者为阴性。

端粒酶活性检测采用端粒重复扩增法,将注入穿刺标本的∞。管离心后收集细胞,加入裂解液,冰浴后在,ε条件下离心,取全部上清液加样。

向装有反应液的∞。管中加入全量待测的上清液,或阳标混匀。向反应管中加入引物,度带者为端粒酶活性阳性。

4,统计学处理

两种诊断方法诊断率的比较采用Υ检验,端粒酶活性表达与乳腺肿瘤生物学活性的相关性分析采用。

二、结果

1,乳腺肿块术后病理结果

乳腺肿块患者为乳腺癌,例为乳腺良性病变。穿刺标本端粒酶活性检测采用**。法,应用阳性对照和阴性对照,以出现条,梯度带者为端粒酶活性阳性。

2,术前细胞学检查结果和端粒酶检测结果。

3,两种检测方法的灵敏度!特异性!约登指数和阳性预测值结果

如表所示。端粒酶活性检测同细胞学检查相比,灵敏度,Υ,1,Π,1,显著增高,特异性,Υ,1,Π,1,!约登指数,Υ,1,Π,1,和阳性预测值,Υ,1,Π,1,差异无显著性意义。

4,端粒酶活性检测和细胞学检查联合诊断乳腺肿块结果

如表所示。在例乳腺癌患者中,两种检测方法均为阳性的例,故联合诊断乳腺癌灵敏度为1,联合诊断方法均为阳性的例患者,病理证实均为乳腺癌,故联合诊断的阳性预测值为,显著高于阳性预测值较高的细胞学检查,Υ,1,Π,1,可以术前确诊。

5,乳腺癌端粒酶活性表达与患者年龄

无显著相关性,但随着肿瘤长径的增加,端粒酶阳性率呈上升趋势。乳腺癌雌激素受体阳性者和孕激素受体阳性者乳腺肿块端粒酶阳性率分别显著高于雌激素受体阴性者。

6,乳腺良性病变类型与端粒酶活性关系

如表所示。乳腺纤维腺瘤和乳腺病的端粒酶阳性率显著高于其他乳腺良性病变。

三、讨论

端粒酶自身携带模板是端粒酶的一个重要特征。端粒酶维持着端粒的长度和稳定性。端粒酶的激活可导致细胞无限增殖,与细胞癌变有直接关系。而且研究已发现端粒酶活性表达在恶性肿瘤中具有一定特异性,许多学者发现在乳腺癌中端粒酶阳性率可达,因此能否将端粒酶活性检测用于乳腺癌的术前诊断已引起学者们的重视。

1,端粒酶活性检测在乳腺癌中的表达,我们在,例乳腺肿块中进行肿块穿刺标本细胞学检查和端粒酶活性检测,将端粒酶检测乳腺癌的诊断结果同乳腺癌目前临床常用的诊断方法细胞学检查进行了对照,结果显示,两种方法的特异性!约登指数和阳性预测值差异无显著性意义,而灵敏度则端粒酶检测显著高于细胞学检查。在本组中,乳腺癌患者症状!体征均不典型,细胞学检查阴性,端粒酶活性检测则为阳性。这表明,细针穿刺端粒酶活性检测很可能作为一种灵敏度较高的新方法应用于乳腺癌的术前诊断。

2,这种新方法具有以下优点灵敏度高,由于采用了技术,微量癌细胞即可得出阳性结果客观性强,采用阳性对照判断结果,较少受检查者主观影响创伤小,应用方便,便于普查,易于为患者接受。但也有不足之处,受穿刺技术影响,可能出现假阴性结果,采用技术,稍有污染,可出现假阳性结果。公务员之家

3,端粒酶活性检测和细胞学检查联合术前诊断乳腺癌的价值,本研究显示,当端粒酶和细胞学均为阳性时的阳性预测值达,显著高于阳性预测值较高的细胞学检查,可达到术前确诊的水平。端粒酶活性表达与乳腺肿瘤生物学特性的相关性,等发现端粒酶活性与形态学分级!雌激素受体和孕激素受体表达显著相关,但与肿瘤分期或淋巴结转移情况无明显差异。研究认为端粒酶表达与性激素受体水平!。倍性及淋巴结状况有关。而,等和等则认为乳腺癌淋巴结转移情况与端粒酶活性无关。认为端粒酶表达与肿瘤大小!淋巴结转移情况和肿瘤分期显著相关。

本研究显示,端粒酶活性与性激素受体表达显著相关,但与患者年龄,肿瘤长径,腋淋巴结转移情况无显著相关。此外,在乳腺良性病变中,与雌激素密切相关的乳腺纤维腺瘤和乳腺病端粒酶活性表达率显著高于与雌激素无明显关系的其他乳腺疾病。这些提示端粒酶的活性表达可能与雌激素相关,受雌激素的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