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患者安全措施探讨论文

时间:2022-07-02 04:15:00

手术室患者安全措施探讨论文

【关键词】手术

手术室是外科及其相关科室患者进行手术的场所。患者在接入、转运及手术过程中病情随时可能出现变化,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我们必须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个护理环节,保证患者的安全和手术的顺利进行。现将我院手术室针对手术患者所采取的安全防护措施介绍如下。

1手术患者在手术中安全管理的目的

(1)在手术与麻醉过程中,患者病情随时有可能出现变化,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要术前了解、评估病情并采取有效的预防机械性伤害的措施。(2)使手术顺利进行保证其功能完善。(3)确保术中患者的安全。

2安全措施

安全措施(1)各种接送患者的平车、床都应配备安全带和防护栏,防止患者摔伤,同时,在车上要有保暖被,以免患者受凉。(2)危重患者及特殊治疗的患者应由护士和医生一同接入手术室,途中要注意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3)手术结束后,要由术者、麻醉医师及手术室护士一同将患者护送回病房或ICU、CCU,并做好交接班。

2.2保证患者术中的安全措施

2.2.1患者入室后,认真核对仔细认真核对患者的姓名、病室、床号、手术名称、手术部位、术前用药、禁饮禁食等情况。要检查各种同意书的签字情况、血型及化验单,并要与麻醉师再次核对。

2.2.2检查器械术中所需的器械及一次性用品、药物、仪器设备都应准备完善,要有足够的氧气,有效的吸引器。手术间的电路设备绝对安全,术中所需的特殊仪器要提前检查其性能是否完好。

2.2.3严格执行“三查八对”制度在配合麻醉医师给药前,需与麻醉师核对药名、剂量、浓度、方法,确认无误后方可执行。在抢救患者时,执行口头医嘱必须口头复述一遍,经麻醉医师核对无误后再执行医嘱,并将药瓶保留备用检查。巡回护士与器械护士认真做好台上物品清点工作,使用的纱布、纱垫、缝针等做好点数记录。洗手护士应全力管理好手术台上的一切手术物品。

2.2.4患者体位手术室护士在协助手术医生摆放手术体位时,要正确使用体位垫[1]。要注意避免大的血管、神经受压。注意各肢体处于功能位,避免因体位不当而致并发症。

2.2.5巡回护士的职责巡回护士在手术中要坚守岗位,不能擅自离开,要配合麻醉医师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了解手术过程,及时发现问题,防止术中意外情况的发生。

2.2.6保护患者术中对有特殊治疗的患者如需体表降温,使用冰袋冷敷时,应注意保护神经末梢部位,如耳垂、肢端等,避免冻伤。在使用高频电刀时,应用专用的电插座,负极板放置要准确,避免皮肤接触床周围的铁制物,以免灼伤。

2.2.7术中患者如需输血,要严格执行查对制度由巡回护士负责取血。输血前要与麻醉医师共同核对患者姓名、性别、年龄、住院号、血型、交叉配血单、血量,检查血袋的完整性、血中凝块、溶血及污染等现象,无误后方可输入[2]。输血时要注意观察患者有无输血反应,血袋保留24h,术后送回血库。

2.2.8预防切口感染保证无菌物品的灭菌质量,选择合适的切口部位给予有效的消毒剂,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及时执行医嘱,给予手术期的抗生素。

2.2.9防止弄错或丢失标本手术台上切下的标本应妥善保存,并做好各项记录,与病理检查申请单一同送入指定的标本存放处。

3小结

通过以上的护理措施,我院在近10年的手术室工作中,没有发生差错事故。安全是护理质量的直接反映,安全影响质量,质量反映水平。实施安全、可靠的护理工作不仅有利于医疗工作的开展,而且可促进患者身心健康的恢复。

【参考文献】

1柳骅,姚梅芳.体位护理.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0,19(6):253.

2姚尚龙,王明玲.预防误吸与麻醉前禁食新概念.中华麻醉学杂志,2000,20(4):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