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技能训练对手术室护士的影响

时间:2022-05-07 03:46:59

生活技能训练对手术室护士的影响

[摘要]目的探讨威廉姆斯生活技能训练干预对手术室护士身心健康的影响。方法选取2016年5月~2018年5月我院的92名手术室护士作为研究对象,根据完全随机法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各46名。观察组采用威廉姆斯生活技能训练干预模式,对照组采用传统干预模式,比较两组手术室护士的工作压力评分、工作环境评分、工作时间分配评分、自我效能感评分及疾病总发生率。结果观察组护士干预后的工作压力、工作环境及工作时间分配评分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护士干预后的自我效能感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护士的疾病总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威廉姆斯生活技能训练干预模式可有效提高手术室护士的自我效能感,减轻其工作压力,保证其身心健康,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影响分析;身心健康;手术室护士;工作压力

医院较为封闭的诊疗场所之一即为手术室[1],其工作性质、工作环境均较为特殊,手术室人员每日需面临多种程度不同的应激因素,加之医疗科技、医疗器械的持续更迭[2],新仪器、新设备持续引入手术室,常会导致手术室人员的工作压力升高。究其原因,主要与其长时间在闭塞环境内工作有关,且在工作外手术室人员还需不断地学习、更新自我的护理技能,为后续护理工作夯实基础,长期以往易影响其身心健康。为改善手术室医护人员的上述问题,目前应用生活技能训练(威廉姆斯)干预模式对其进行辅助干预较多,可在保证手术室护士护理质量的同时提升其自我效能感,缓解其内心压力[3]。本研究选取我院的92名手术室护士作为研究对象,旨在探讨威廉姆斯生活技能训练干预对手术室护士身心健康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年5月~2018年5月我院的92名手术室护士作为研究对象,根据完全随机法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各46名。观察组中,均为女性;年龄23~49岁,平均(32.72±4.16)岁。对照组中,均为女性;年龄24~47岁,平均(32.94±4.11)岁。两组护士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本研究已经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核批准,入组护士均已知情同意。纳入标准:①意识清晰、精神正常者;②干预期间主动配合能力较佳者。排除标准:①理解、视听、沟通、阅读等障碍者;②有其他严重疾病者。1.2方法。对照组采用传统干预模式,包括学会自我放松、提升自我控制能力、增加薪酬津贴及心理指导等。观察组采用威廉姆斯生活技能训练干预模式,方法如下。①自我觉察:通过记录日志、观看视频、模拟临床护理场景、讲解日志等方式,帮助医护人员认识到工作压力的强度及危害性,同时指导医护人员做出针对性的举措[4];②战胜自己:为医护人员讲解面对压力时使用的技巧与技能,通过模拟临床训练场景的方式缓解其自身压力状况,期间指导人员需予以其一定心理疏导,可起到事半功倍之效;③解决问题:指导医护人员如何学会说“不”,对他人的不良行为进行主动拒绝,且需为医护人员讲解人际交往的知识、技巧等,促使其应用适宜的沟通、倾听技巧来解决护理期间的多数问题,期间应嘱咐医护人员保持良好的同理心[5];④正面行为:指导医护人员分辨护理行为的负面与正面,同时学习如何减少负面行为,增加正面行为的相关人际关系能力。两组护士均干预3个月。1.3观察指标及评价标准。观察评测两组手术室护士的工作压力评分、工作环境评分、工作时间分配评分、自我效能感评分及疾病总发生率。①工作压力、工作环境、工作时间分配的测评参照本院自制手术室护士工作情况调查表(各条目均为0~100分),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越小,工作环境越舒适,工作时间分配越合理,评分越低。②自我效能感测评参照一般自我效能量表(GSES),医护人员的效能感越佳,评分越高。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1.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士干预前后工作压力、工作环境及工作时间分配评分的比较。两组护士干预前的工作压力、工作环境及工作时间分配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护士干预后的工作压力、工作环境及工作时间分配评分均低于干预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护士干预后的工作压力、工作环境及工作时间分配评分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2.2两组护士干预前后自我效能感评分的比较。两组护士干预前的自我效能感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护士干预后的自我效能感评分均高于干预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护士干预后的自我效能感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2)。2.3两组护士疾病总发生率的比较观察组护士的疾病总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3)。

3讨论

手术室医护人员自身身心健康受到工作压力的影响,一般包括3个方面:①医疗科技高速发展[6],临床亦广泛应用高精尖技术,但手术室医护人员学习时间有限,加之工作繁重,故压力较大[7];②手术室的环境较为封闭,加之手术患者的情况稳定性不佳,手术室医护人员易产生相应程度不同的生理性、心理性疲劳[8];③工作性质特殊,每日连续工作时长可能在10h以上,期间需长时间站立,精神高度集中[9],难以保证正常的饮食规律与运动锻炼,易引发胃肠功能紊乱、胃十二指溃疡、胃炎、颈椎病、下肢静脉曲张等病症[10],影响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基于此,以往应用传统干预法对手术室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进行疏导,虽可有效稳定手术室医护人员的心理状态,但无法满足其切实需求[11]。现如今随着医疗理念的更新,应用威廉姆斯生活技能训练干预模式对手术室医护人员进行辅助干预较为广泛[12],该模式是一种可减少护士负面情绪反应、增强其个人应激问题处理能力的干预手段,可在基于“温馨关切、以人为本”的理念下通过自我觉察、战胜自己、解决问题、正面行为等方式[13],调节医护人员的身心系统,调整医护人员的认知结构,促使其压力反应减轻[14],自我效能感提升,从而达到提升手术室医护人员身心健康的目的。

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护士干预后的工作压力、工作环境及工作时间分配评分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护士干预后的自我效能感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护士的疾病总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威廉姆斯生活技能训练干预模式在手术室医护人员工作中的效果较传统干预模式的效果更佳。此与郭清厚等[15]研究的结论基本一致,其研究采用威廉姆斯生活技能训练方法对68名医护人员进行有效干预,干预结束后,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人际关系、患者护理质量、工作环境、护理专业能力、工作时间分配、自我效能感等均优于对照组(P<0.05)。综上所述,在手术室医护人员工作期间应用威廉姆斯生活技能训练干预模式,可有效保证其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降低其工作压力,应用价值较高。

作者:邹彦 王海艳 单位: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麻醉手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