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护士培训应用及评价分析

时间:2022-05-07 03:58:32

新护士培训应用及评价分析

手术室是一个专业性较强的临床科室,手术配合涉及到许多手术室专科知识,岗前培训中也较少涉及手术室专科的内容,因此在手术室培训初期的手术配合时常常手足无措,这些都会导致其产生挫败感甚至使其失去手术室工作的信心[1]。本研究针对新护士手术室不同培训方法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采用便利取样法,分析过去3年关于我院手术室新护士不同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采用随机数字表法,选取2017年1月~2018年3月我院手术室实行标准化教学模式的新护士24名作为观察组,选取2015年1月~2016年12月按照传统教学模式的新护士24名作为对照组。观察组包含男护士6名,女护士18名,年龄在21~23岁(平均21.8±0.4);对照组包含男护士4名,女护士20名,年龄在21~23岁范围内(平均21.6±0.6)。所有人员均为本科学历。1.2方法。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法进行带教。新护士进科室统一由总带教老师授课,介绍手术室的环境,基础的专科知识,洗手穿衣,以下腹部手术为例讲解摆台铺巾,基础手术器械,然后见习一例普外或妇科常见手术的洗手配合,之后即进入临床,随机跟随带教老师,随机安排学习各专科手术配合,手术室护理相关知识在手术过程中由带教老师临场发挥讲解或指导。培训期满一年参加护理部统一安排的新护士考核。观察组则采用标准化教学进行带教。①专科入门培训内容标准化入各专科前对新护士集中进行培训,培训内容由该专科组长负责专科护士协助编写,经护长审阅,授课演示通过后,成为该专科的入门培训资料。②师资标准化专科带教老师的择定:各专科选取一名专科护士、本科以上学历、主管护师职称、手术室护理工作经验8年以上、实践经验丰富、专业素质良好。专科带教老师的考核:专科理论知识卷面考核、专科仪器设备操作考核、专科常见手术配合实战考核,考核人员:分管手术室护理质量控制的护长、专科组长、手术医生。③实践标准化:⑴带教演练阶段:由各专科经考核合格的带教老师实行一带一模式进行实际手术配合带教,从物品准备、器械台摆置、消毒铺巾、物品清点、手术配合操作、与手术医生的交流技巧到术后物品整理、留置病理标本、器械交接各个环节。⑵新护士实战阶段:相同术式的配合,新护士自己连续、多次实战配合相同术式的手术,台下巡回护士为专科一带一带教老师,及时指出新护士操作的缺点。⑶工作笔记标准化新护士每配合一个新手术,术后均需按要求书写该手术配合的工作笔记交与带教老师批改,带教老师及时查阅并指出错误,并对错误进行分析、讲解。④考核评价标准化⑴专科理论知识考核⑵手术配合操作考核:指定专科带教老师为考核人员,对从物品准备、器械台摆置、消毒铺巾、物品清点、手术配合操作、到术后物品整理、留置病理标本、器械交接等环节的掌握情况进行评价,实行百分制。⑶向专科医生发放《外科医生对手术室新护士工作满意度调查表》对新护士的工作胜任能力进行评定。1.3统计学分析。运用SPSS22.0的统计学软件包对所有得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理论考核成绩、操作考核成绩采用均数±标准差加以描述,组间对比给予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观察组新护士的理论成绩和操作成绩较对照组新护士均有明显提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满意度测评,手术配合满意度测评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向专科医生发放了《外科医生对手术室新护士工作满意度调查表》98份,成功收回95份,有效收回率95.2%,得出满意度分值为95.8%,较对照组新护士满意度(85.8%)有明显提高。同行评议调查问卷调查表发出350份,收回342份,有效率97.7%,得出满意度分值为94.3%,较对照组新护士满意度(87.6%)有明显提高。

3讨论

手术室护理工作节奏快,手术的顺利进行和突发情况使得手术医生对手术室护士的护理配合要求高、准、快,要在短暂的培训期间取得良好的效果,培训带教方法的选择尤为重要[2]。专科手术配合标准化教学模式具有培训资料标准化、培训师资标准化、教学效果评估的标准化等,较传统带教方法新护士对手术配合各环节自身掌握程度不满意、缺乏手术室工作的信心等更有优势。

综上所述专科手术配合标准化教学模式下新护士的理论成绩和操作成绩较传统的带教模式新护士均有明显提高,手术配合满意度测评调查问卷观察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因此专科手术配合标准化教学模式有利于快速提高规培护士的理论知识,缩短规培护士的学习周期,形成良好的学习工作体验,增加其归属感,值得借鉴和推广[3-4]。

参考文献

[1]刘慧芳.标准化护理方案在手术室管理中的应用[J].实用临床护理学杂志,2016,10,1(7):150-153.

[2]陈东旭.标准化课程教学与标准化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J].标准科学,2016,7:6~9.

[3]庄媛,手术图谱在手术室新护士带教中的应用[J].护士进修杂志,2017,1,(32):84~85.

[4]董佩娴,陈颖川,责任导师制在手术室新护士培训中的运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70):173

作者:林静 李凤卿 樊婕 谭淑芳 吴强 单位:1.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手术室 2.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麻醉科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