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内科新护士带教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07 04:03:00

消化内科新护士带教管理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15年1月-2019年1月消化内科接收的24名新护士(含借入)进行研究,随机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每组12名。对照组平均年龄(21.28±2.54)岁,其中本科4名,大专6名,中专2名。研究组平均年龄(21.76±2.46)岁,其中本科3名,大专7名,中专2名。1.2方法。对照组实施常规带教模式进行培训,包括基础护理、消化内科专业护理知识、实践操作等。研究组应用层级培训模式进行培训:(1)职前培训:转变新护士只重视临床技能和实际操作,不重视沟通和交流等思想观念,树立患者为中心的理念,耐心解答患者提出的疑惑及问题,对于患者提出的合理要求要尽量满足。加强新护士法律意识的培养,按规范进行操作和护理。(2)班前培训:带领新护士熟悉消化内科的环境,详细讲解消化内科的相关规范、制度、医疗器械的使用和管理办法、注意事项、安全防范等,采用大课方式,传授基础护士知识、专业技能、安全处理办法等,重点传授消化内科护理操作技能,包括:皮下注射、无菌操作、静脉通道建立、心肺复苏、灌肠等专业操作,同时带教护士亲身示范,便于新护士理解。(3)正式入职前培训:确定消化内科护理带教目标,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邀请专家对新护士进行培训,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实行一对一的责任带教,对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进行检测和评估,可建立绩效机制,将护士的工作表现和能力与奖金挂钩,调动新护士的的工作积极性。1.3观察指标。将自制理论和技能考核考试进行应用,评定两组新护士的业务水平。满分100分,优良85-100分,合格60-84分,不合格60分以下,分数越高代表越好,反之则差。综合能力评估涵盖理论知识、基础护理、专业操作、法律意识、职业道德等五个方面的内容,满分100分。1.4统计学方法。研究数据均纳入SPSS21.0进行统计分析,综合能力各项指标评分及考核结果都采用计量资料T检验,检验标准P<0.05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比较两组综合能力各项指标评分。结果显示,研究组综合能力各项指标评分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见表1。2.2比较两组考核结果。结果显示,研究组各项理论知识和能力掌握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2。

3讨论

消化内科疾病包括急性胆囊炎、消化道大出血等,发病较急,复发率高[1]。面对该科室的疾病,相关护理人员不仅要具备基础性的护理知识,同时还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能有效处理消化内科中发生的突发事件[2],以此才能满足消化内科的需求。消化内科工作压力较大,医患关系难处理,新护士面临的挑战也更大。对此需要采取有效的培训方式对新护士进行培训,以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和水平,更好的适应消化内科中的工作。

本文对消化内科新护士带教管理中应用层级培训的效果进行了研究分析,相比传统的带教管理,层级培训专业性更强,有利于新护士全面了解消化内科的基本情况、熟悉设备操作、治疗环境[3]。通过层级培训,护士的专业知识将更扎实,当发生突发情况,也能有效的处理。在操作方面,也更加专业、规范,整体护理质量也得到了极大提升,同时医患关系也得到有效改善[4]。研究显示,消化内科新护士带教管理中应用层级培训综合能力各项指标评分显著优于常规带教模式;新护士各项理论知识和能力掌握显著高于常规带教模式。综上所述,消化内科新护士带教管理中应用层级培训的效果明显,新护士各项理论知识掌握良好及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可进行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董乐琦,王珍,邬利娜,等.消化内科新护士带教管理中应用层级培训的效果[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8,29(5):17-18.

[2]陈燕.层级培训模式在消化内科新护士带教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8.26(3):114-115.

[3]单小洁,阮安全,等.层级培训模式在新护士临床带教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7,38(12):64-64.

[4]王蓉,夏云,徐佳英,等.层级培训模式在消化内科新护士带教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6,47(20):144-145.

作者:杨书薪 单位:北京市海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