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新理念  创建新模式   大力提升红盾护农的执法效能

时间:2022-04-15 10:46:00

运用新理念  创建新模式   大力提升红盾护农的执法效能

运用新理念创建新模式

大力提升红盾护农的执法效能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近年来,我们在开展“红盾护农”执法活动的过程中,坚持把部门职能融入到服务“三农”的大局之中,创新思路,创设平台,创优机制,积极探索监管到位、执法有力的全新机制,较好地发挥了“守门站岗、减少损失”的卫士作用。

一、创新思路,监管执法确立新理念

为不断增强和提升“红盾护农行动”的执法效能,坚决摒弃“一查二罚三吊销”的传统监管模式,加快推进执法监管工作从注重事后惩罚向注重事前防范转变,我们积极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从以下三个方面确立“红盾护农”执法的新理念:

(一)以事先防范为切入点,打主动仗。一是在时间上突出早。即根据农资商品使用的季节规律,提前做好农资商品质量监测、消费警示和不合格农资退市等工作,做到早预测、早部署、早防范。二是在范围上务求全。实行专业管理和辖区监管相配合,在区域上不留死角;集中整治和日常检查相结合,在时间上不留空档;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相呼应,在工作上不留盲区。三是在措施上注重严。紧紧围绕“执法体系不缺失,非法经营不入市,假劣农资不下田,农民利益不受损”的执法监管目标,严格落实各项监管措施,切实把假劣农资坑农、损农、害农的问题解决在最初阶段,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以数字信息为着力点,打科技仗。积极打造工商数字平台,运用现代科技改进监管方式,全面实施监管执法的关口前移,对事关保农、帮农、护农的农资商品管理提供有效支撑。

(三)以规范长效为落脚点,打持久仗。逐步地将突击式、运动式、战役式的检查整治转变到规范长效的轨道上来,通过完善农资经营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建立以农资商品备案为核心的市场准入制度,落实以市场巡查为主要形式的日常监管制度,推行责任到人的辖区监管负责制,着力在“恒”字上使长劲,在“常”字上下功夫,以此确立工商人员科学监管、理性执法的新形象。

二、创设平台,强化职能实施新举措

为有效破解假劣农资商品坑农、损农、害农现象屡禁不止的难题,我们坚持运用关口前移的执法理念调整工作方向,构筑起了一道防假、抵假的安全防线。

(一)健全准入制,使非法经营无法上市。一是严把经营主体准入关。坚决按照“一主两辅”的渠道进行清理规范。对挂靠经营、无照经营的业户,一律取缔;对申请农资零售业务的人员,坚持做到证件不实不受理、手续不全不上报、局长不批不发照,从主体资格上不留隐患;二是推行连锁化经营。积极培植丰谷、神农等若干个大型龙头企业,广设销售网点,直接将农资配送到农村。对配送的农资商品,经统一检测合格的,在辖区内实行免检,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而且降低了管理成本;三是严把农资商品准入关。建立健全并督促经营者执行进货备案、承诺、销售、直至退市等一整套制度规定,使每个经营者做到不仅证照齐全,经营合法,而且手续完备,制度健全。

(二)建立备案制,使假劣农资难以进摊。凡进入我市的农资商品,经营单位在上市前必须到工商部门报验,经查验手续齐全、进货渠道合法予以备案,发给《农资商品市场准入证》后,方准进入我市市场。对已备案的农资商品,编排出由17位数字构成的标明其有效身份的条形码,贴在农资商品的外包装上,使每一类别、每一批次的农资商品都有其固定的码号,使广大农民购买时一目了然,放心购买。目前,该系统数据库中录入的商品备案信息已达120件。基层工商所凭识码器即可知道该批农资商品是否在市局备案,已备案的,不再重复检查和抽检,对未经过备案的农资商品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

(三)强化自律性,使诚信经营蔚成风气。在认真贯彻落实“五制一化”管理措施的基础上,努力探索以人为本的新模式。一是举办个私夜校。确定专人专职,有计划、分批次地对市场经营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法律法规和辨假识假专业知识等系统教育;二是开展创建活动。开展“户户讲文明、摊摊无假货”、“文明经营户”、“消费者满意商店”的定期评选活动和“流动红旗竞赛”评比活动,使经营者从文明诚信赢得顾客的现实中受到教育;三是发挥典型效应。注重发挥文明经营户的带头作用,开展学法教育活动,由文明经营户牵头;开展宣传活动,由文明经营户召集;行业小组,交文明经营户管理。由于文明经营户的带头影响,市场上文明经商、热情服务、买卖公平蔚然成风,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商品成为全体业户的自觉行动。

三、创优机制,红盾护农力求新成效

为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红盾护农行动”的内涵和外延,加大服务力度,增强服务效果,我们相继实施了一系列新举措,形成了服务“三农”的全方位、系列化有效机制。

(一)健全执法机制。从局到所,都把开展“红盾护农行动”作为市场监管的重点工作,建立起了一个组织有序、指挥灵敏的组织机构。同时,实行责任到位,把农资市场的监管指标细化、量化,目标到岗、责任到人,避免和防止了对农资市场监管的要求写在纸上、喊在嘴上和领导缺位、执法缺员、责任缺失、制度缺漏的现象,使“红盾护农行动”成为工商系统内一句响亮的口号和鲜明的旗帜。

(二)健全维权机制。一是全面推行农资商品留样储存制度,专门制作了统一样式的“农资商品质量保证存样袋”,分发到各农资经营点使用,消费者从所购的农资商品中自取一定数量的样品装入袋内,由购销双方签封,交消费者自存,在规定期限内发现质量问题,可带此样到原销售单位反映或向工商机关投诉、举报;二是严格规范农资商品退市制度。要求农资生产厂家对供货商、供货商对经营者、经营者对农民,层层进行质量承诺,并与工商机关签订责任书,建立起自律经营机制。去年3月,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中央媒体对此作了专题报道。三是建立和实行风险投保制度。由农资行业协会以会费出资的形式统一进行风险投保,使农民的利益得到了更多的保证。四是积极开展“两站”建设活动。截至目前,在全市村(居)建立“两站”1083个,使全市农村的消保工作基本实现了“机构不断层,责任不缺失,维权不出村”的目标。群众反映说,过去购买农资商品真假难辨,担心;发生纠纷责任难分,闹心;买到假货退赔难办,烦心。现在有了“两站”,我们放心、省心、顺心多了。

(三)健全服务机制。积极整合各项职能,建立健全了打假护农、品牌富农、市场兴农、合同助农、登记促农、执法保农等各项工作机制,同时,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满意在市场、有事找工商”、“下企业、上市场、解难题”、“扶优治劣、依法维权”等红盾帮扶活动,大家决心,要让“红盾护农”这面大旗给农资造假者以震慑,给合法经营者以信心,给广大农民以振奋,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通过我们的职能传递给广大农民。

近年来,我们在实施“红盾护农行动”的工作中作了一些积极的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红盾护农行动”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积极探索农资市场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长效监管和服务机制,力求把我市“红盾护农”工作做得更好。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