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实践论文

时间:2022-05-14 03:45:00

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实践论文

【摘要】目的探究基于岗位胜任力的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内容。方法选取我院手术室25名专科护士对其进行培训,分析培训前后的相关成绩。结果比较培训前后理论知识应用、技术水平、感染控制、配合能力、沟通协作评分、理论成绩以及操作成绩,以上数据经统计对比形成统计学意义。结论基于岗位胜任力的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可提升护士的理论考核以及实践成绩,能够激发护士的工作积极性。

【关键词】胜任力;手术室;专科护士

专科护士具备专科工作经历,通过此领域理论以及实践进行培训,从而熟练应用护理知识以及技术,为患者进行优质服务,胜任力可确保护理质量的提升,创建专科护士制度可将手术室水平提升[1]。本次研究主要探究基于岗位胜任力的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内容,现进行以下报道。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手术室25名专科护士对其进行培训,男10名,女15名,年龄22~35岁,平均(30.1±1.1)岁。其中12人为大专学历,13人为本科学历;15人为护士,8人为护师,2人为主管护师。1.2方法。设置专科。按照医院外科手术有关特征将护士划分为神外科、骨科、甲状腺乳腺、胃肠外、妇产科、眼五官科以及心胸外科等。专科组长。专科护士组长为自愿申报,组长需要符合相关要求,具有带领团队的能力,其临床工作经历时间较长,且文化水平均在大专以上,自身具备良好的技术能力,工作态度良好,协调能力良好。专科护士。按照自愿原则和科室成员特征进行结合予以选拔。选拔的护士能够独立进行中夜班,且工作时间均大于3年,并了解手术配合具有基础能力,且知识水平良好,喜欢护理专业。组长和带教教师需要对护士的操作以及理论进行考核,而后和满意度进行结合择优录取。专科护士说明。说明书可对专科护士的行为进行规范,并予以评估标准:①组长说明书。需要了解专科手术特点,可配合手术医生操作,熟知手术设备的操作,对设备管理进行负责,保证手术成功。此外需要对组员的技能以及知识进行考核。②组员说明书。需要学习新知识以及技术,并配合组长进行手术。创建培训目标。专科护士目标则是培养出水平较高的配合胜任力。组织护士进行教学查房,并创建医疗小组对疑难病例进行学习以及讨论,对于培训内容方式为教学视频、团队展示、BPL(问题为基础学习)、CDIO以及微信交流等方式,上述方式可提升培训效果,可加强护士的参与程度。此外护士还需要进修科研相关知识,培训内容为手术配合,培训时间随机选取。岗位标准以及进阶流程。创建专科岗位,同相关考核综合评估专科护士,对于落选者每隔半年准入1次。1.3评估指标。比较培训前后胜任力满意度评分,评分方法为1~5分,其内容分别为理论知识应用、技术水平、感染控制、配合能力以及沟通协作;而后对比培训前后理论成绩以及操作成绩。1.4统计学方法文中涉及的有关数据在计算整理时均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计量资料对数据结果进行表示,检验时选择t值,两组数据通过比较呈现统计学意义的标准为P<0.05。

2结果

25名护士培训前理论知识应用、技术水平、感染控制、配合能力以及沟通协作评分均低于培训后,组间数据差异显著,见表1。

3讨论

护士分级均按照职称以及年资,此种划分方法说明专科胜任力并不全面。岗位胜任力并未进行相应的评估,并未充分发挥护士潜力。专科护士动态管理表现为多劳多得。动态准入可确定岗位职责,通过相关形式对护士潜能进行鼓励,对相关方法进行创新,而后对工作流程优化,有助于内涵深化,将护士胜任力提升。经过专科护士动态胜任力管理可将潜能挖掘,可积极调动工作积极性,致使护士具有创新精神。实施后护士数量有所增加,提升专科护理质量。进行专科护士培训后可提升专科护士的操作技术以及理论知识,进而将手术准备时间减少,确保手术顺利实施,将医务人员满意度提升。现代社会发展伴随社会分工的细化,手术室专科护士属于为临床需要,可提升配合质量,属于一种有效的管理方法。手术室护理专科发展可对专业化水平进行衡量,将护士工作热情激发。

参考文献

[1]王毯,李萍,杨建宝,等.基于专科护士核心能力兵团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实践课程的构建[J].护理研究,2017,31(28):3569-3572.

作者:石迎春 单位:重庆市大足区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