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专科护士培训与管理

时间:2022-05-14 03:43:29

耳鼻喉专科护士培训与管理

【摘要】目的开展耳鼻喉专科护士的培训与管理工作,提升耳鼻喉专科护士的能力,保证护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方法对我院全科30名护理人员能力培训进行评估,然后开展有计划的专科培训。比较培训前后护理人员能力、护理质量以及医、护、患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结果培训后护理人员能力、护理质量以及满意度等都相较于培训前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结论定期开展耳鼻喉专科护士的培训与管理工作,对于护理人员专业素质及能力提升有着较为积极的促进作用,帮助患者更快恢复健康。

【关键词】耳鼻喉科;专科护士;培训;管理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次研究选取我院耳鼻喉科30名护理人员作为研究对象,其中本科学历护理人员14名,专大专16名,职称:护士9名,护师12名,主管护师9名。研究人员的年龄、学历水平及工作时间等并无明显差别。1.2耳鼻喉科护士的培训与管理方法。此次培训工作,由耳鼻喉科护士长组织科室内护士执行,该科室的30名护理人员皆参与本次培训,其主要培训内容包含有理论与实践操作两方面的内容,同时还涉及有基本的管理知识,在培训之前需要先对护理人员能力进行简单考核。结合考核结果参与研究的30名人员,分成不同小组,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其培训内容主要包含有以下内容:①转变护理理念。在培训工作中首先应当转变护理人员陈旧的学习理念,改变传统的以患者疾病为中心的护理观念,尝试构建为患者为中心的人性化服务和管理理念,满足患者多元化的护理需求。②医护写作。医护协作是现代化护理模式发展的重要方向,其具体表现为护理工作不再单纯的由护理人员开展和落实,疾病主治医生也将被纳入到护理系统中,与护理人员共同查房、管理患者、探讨病例,丰富护理人员专科理论知识,提升护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和责任感。③观摩手术。观摩手术也是提升耳鼻喉科护士专业能力的重要手段,其能够有效的开拓护理人员的视野和思路,丰富工作人员的专科护理知识学习,帮助他们了解耳鼻喉患者的病变位置、范围、解剖结构等多方面的知识[1]。1.3评价方法。在评价时比较培训前后护理人员能力,比较培训前后医、护、患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通过考试成绩判断培训效果。其中考试成绩为百分制,满意度评价则是根据Liker5级评分法,20个条目总计100分。

2结果

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耳鼻喉科护士的考核成绩、护理质量以及满意度等都取得了显著提升,其具备表现如以下几个表格所示[2]。见表1、表2。

3讨论

结合上文的结果分析可以发现,通过专业的培训与管理,耳鼻喉科护士的考核成绩、护理质量以及医护人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等有了显著提升。在培训之后,护理人员的工作能力明显提升,基本上每一名护理人员的工作理念及认识都出现了转变,其能够以更加细心、耐心的态度面对自己的工作,护患之间的关系更加的融洽,彼此之间能够包容和理解,有效的减少了医患矛盾,而且在培训中护士以医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越来越频繁,医护工作者共同查房,开展病例讨论工作等,医护之间配合默契度大幅度提升,同时在培训与管理过程中,护理人员能够全面的审视自己,正视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工作积极性不断提升,其不仅业务能力了,管理能力也有所提高,其在护理中更容易得到医生及患者的肯定。由此,可见,在耳鼻喉科护士工作中定期开展培训与管理工作是极为有必要的,其能够提升护理质量,帮助患者更好的恢复健康[3]。

参考文献

[1]金爱萍,何冬梅,范晓岚.加强护理人员风险意识管理对护理质量的影响[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6,(08):138-139.

[2]毛平,朱肖,罗爱静,丁四清,钟竹清,邓琛.临床路径实施效果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与构建研究[J].中国全科医学.2016(S1):62-63.

[3]杨启慧,程华刚,石兴莲,李元.项目管理工具对临床路径执行效果的影响[J].重庆医学.2018(30):166-167.

作者:彭涟 黄茂华 单位: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