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外科护士培训效果观察

时间:2022-03-20 03:16:58

神经外科护士培训效果观察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患者的治疗需求越来越高,对医护人员的职业素养要求也日益提高。神经外科是将外科学的手术治疗手段和神经外科学研究方法相结合,集急危重症病人较多的临床科室[1],收住入院的患者具有病情急、变化快、治疗及护理量大的特点。作为神经外科的一名护理人员,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及操作基础,熟练掌握专科知识和操作技能,具有娴熟的应急和抢救能力,才能胜任临床护理需要,提高患者满意度。因此,加强对神经外科不同层级护理人员的培训,提高护理质量,尤为重要。本科室对我科56名护士实施分层次多元化的培训管理,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研究对象为我院神经外科的在职护理人员,包括轮转定科、新入职护士共56名,年龄21~52岁,平均(27.37±4.83)岁,其中N4护士14名,N3护士23名,N2护士13名,N1护士6名,文化程度大专15例、本科31例。1.2方法。分层次多元化的培训模式的具体内容包括:(1)评估:对所有层级的护士的学历层次、临床实践能力、专科知识掌握等情况进行充分评估。(2)制定培训、考核计划及目标:结合护理部的培训要求,针对本专科的护理需求,对各层级护士制定有针对性的、可行性的培训及考核方案。(3)确立培训、考核小组的人员:由护士长担任组长,培训、考核小组的成员主要为专科护士、总带教老师及本院培养的技能护士。(4)落实各项培训措施:培训内容包括各项护理制度、专科护理及急危重症护理理论、操作技能(包括基础护理、专科护理及急危重症护理技能)及人文素养和护理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形式包括PPT授课、现场示范、结合案例讲解专科知识以及微信、QQ群发放操作培训视频及相关学习资料等。(5)考核:通过对不同层级的护士进行不同频次的理论考试、技能考试(包括情景案例和实境考核),布置教学查房及疑难病例讨论任务,发放护患满意度调查表等多种考核方式和表现形式,对各层级护士的理论、技能掌握情况以及临床实践能力、教学能力等进行综合考评,针对考评结果落实奖惩措施。1.3观察指标。比较分层次多元化培训前后,本科室56名护士在护理部的理论和操作考试中的平均成绩、优秀率、以及患者的满意度评分。1.4统计学方法。本试验中,所有组间和组内比较均由SPSS20.0处理分析,实验前后的平均成绩、优秀率、满意度评分等指标均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用x2检验,组间或组内行t检验。而治疗疗效各指标采用[n(%)]表示,P<0.05提示差异明显且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在实施分层次多元化培训模式后1年,比较实施后本科室56名护士在护理部的理论和操作考试中的平均成绩、优秀率、以及患者的满意度评分均高于实施前,详情见表1。

3讨论

传统的培训模式内容较为单一,无法将各层次的护士的护理效率提高,其存在较多的局限性,分层次多元化[2]是一种全面、高效、系统的培训模式,是针对不同级别的护士进行多样化的培训方式,从而提高护理效率及患者的治疗依从性。本研究通过对护士进行评估审查,对护士的学历、能力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针对本科室的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的培训方案,定期组织护士学习,通过线下及线上对护士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并制定严格、公平的奖赏制度对护士进行考核,从而调动护士的积极性[3-4]。

本研究表明,应用分层次多元化培训模式干预后,护士在护理部组织的全院考核中平均成绩、优秀率,患者的满意度评分均明显高于干预前,证实分层次多元化培训临床应用效果显著,具有较大的应用价值。综上所述,通过分层次多元化的培训,提高了临床护士的理论及操作水平,规范了临床各项护理操作流程,保证了护理质量,从而进一步提升了护理满意度。

参考文献

[1]胡娜,官小莉,厉春林,等.应用“聚焦解决模式”对神经外科开颅病人进行心理干预的效果研究[J].护理研究,2015(29):3625-3628.

[2]罗银秀,周玥,黄叶莉.专科护士核心能力培养现状及对培养神经疾病专科护士核心能力的启示[J].护理研究,2016,30(30):3722-3724.

[3]吕琳,陈璐.基于核心能力培养的神经外科专科护士培训模式的应用效果[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8,24(2):562-564.

[4]钟桂钦,许乐,肖春秀.分层培训在神经外科护士岗位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护理管理,2016,16(4):499-501.

作者:汤文平 张银兰 丁芳芳,陈姗姗 方蓉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