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资护士培训应用价值

时间:2022-02-20 03:44:24

低年资护士培训应用价值

重症监护室为医院重要的部门科室,主要是对患有重要疾病患者治疗、抢救的重要场所,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平、操作能力会对患者病情的变化与转归造成直接影响,因此必须对其综合素质与护理能力有很高的要求。但是,重症监护室中的许多护理人员为低年资护士,在操作水平、专业知识等的综合能力上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差异,会对整体护理质量造成影响,临床上必须对这类护士的培训十分重视[1]。在护士培训中实施标准操作规程(SOP)的效果会在更加明显,因此本研究选了我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低年资护士,实施SOP培训,探究临床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出我院神经外科在2017年2月-2018年3月这段时间,在重症监护室工作的25例低年资护士,其中男性2例、女性23例,年龄19~27岁,平均(23.06±1.38)岁,工作年限1~5年,平均(2.54±0.52)年,学历:大专2例、本科23例,职位:护士15例、护师10例。1.2方法。1.2.1培训方法。合理SOP培训制定:首先建立SOP培训小组,由护士长担任培训小组组长,主要指导员为低年资护士的带教教师,开始培训前应对低年资护士的基本信息等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解、掌握,完成后用以跟班、集中等的方式对护士进行培训。1.2.2培训内容。(1)仪器维护:带教教师应教会护士如何对重症监护室中的多功能监护仪器进行维护,以及出现障碍后的问题解决。(2)护理操作技术:讲解重症疾病患者动静脉穿刺,气管插管的配合等具体操作过程。(3)病情护理:告知护士如何对患者重症病房环境进行维护,如何对患者的隐私进行保护,以及如何提高护患之间的沟通技巧等。(4)护理流程:告知护士应严格遵守工作交接、各班工作、出入室检查、遵医嘱等的流程,根据具体情况对实际情况与工作流程(如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药物具体准备情况、仪器使用交接时间)加以调整。护士长需对所有护士护理知识掌握情况进行了解,以此为基础实施具体护理培训,带教教师应对护士进行重症监护室护理环境指导,并实施临床模拟培训法对重症监护室所使用仪器的操作、维护知识进行培训,通过操作展示的方法将抽象的理论转变为直观的演示,以此来不断提高低年资护士对相关专业知识的掌握能力。对于有关法律的专业知识、其他护理相关知识,带教教师可通过课程讲解、PPT展示等的方式进行培训。1.3观察指标。对比培训前后低年资护士在应急判断能力、护理操作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护理文书书写能力、综合分析问题能力的综合考试情况。综合考试成绩判定标准:通过带教教师评价、自评与互评的方式对护士的考试成绩进行判定,分数值为100分,80分为达标分值,分数越高成绩越优秀。1.4统计学方法。用SPSS23.0专用软件统计后对数据资料进行整理,剂量资料(±s)表示,t检验。当P值<0.05时,便可表示,本组间数据对比,存在着差异。

2结果

培训后低年资护士的护理文书书写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应急判断能力、护理操作能力与综合分析问题能力均较培训前更高,前后对比的差异性显著(P<0.05),详见表1。

3讨论

标准操作规范(SOP)属于一种标准操作程序设计,能够将护理流程与护理过程进行细分、优化,从而在短时间内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总体上的护理质量。有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重症监护室护理人员存在对医用先进仪器操作不熟练、心理应对能力差、业务基础知识弱等的问题,必须要加强对低年资护士的培训工作,以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能力[2]。SOP为一种标准作业程序,过程中需要不断的总结与实践,选择最为合适的时机进行最优化操作程序设计,从而对日常工作进行规范、指导,会在最大程度上确保操作程序的优化、细化与量化。同时,SOP实施能够通过经验积累与总结来对护理人员等的技术失误加以警惕,在步骤、设定明确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效率、缩短对其的培训时间、提高总体上的临床护理能力[3]。根据本研究结果,实施SOP培训年后,低年资护士在护理操作能力、护理文书书写能力、应急判断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与综合分析问题能力方面的成绩均更好,说明该种培训方法在临床上的价值更高。综上所述,对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低年资护士实施SOP培训,能够提高护士的临床护理能力与综合素质,改善总的护理质量,值得在临床上将该培训方法予以广泛推广。

参考文献

[1]王明莹,陈玲云.标准操作规程在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低年资护士培训中的应用研究[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7,38(9):1078-1079.

[2]佘菲,王伟杰,金妍,等.自制护理交接单在神经外科低年资护士培训中的应用[J].浙江临床医学,2017,19(1):196-197.

[3]范艳竹.模拟病例教学法在神经外科低年资护士培训中的应用[J].浙江医学教育,2017,16(5):22-24.

作者:孙凤 闫冬梅 单位:南京市高淳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