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资护士培训效果研究

时间:2022-02-20 03:46:56

低年资护士培训效果研究

【摘要】目的分析讨论对低年资护士采用情景演练培训模式的实际价值。方法选取2015年1月~2017年12月本院低年资护士50例作为研究对象,根据入院先后将其均分为两组,各25例,对照组使用常规培训;观察组使用情景演练培训。比较两组护士培训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满意度为96.0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2.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低年资护士采用情景演练培训模式整体效果较好,可在临床上推广使用。

【关键词】情景演练培训模式;低年资护士;培训效果

情景演练培训模式是一种通过模拟事件的角色、环境以及事件发展进程的一种教学方式,让新进护士亲身体会,并且思考各要素之间联系,把握事件自身发展规律,将理论和技能结合的一种新型培训方式[1]。对于新进护士而言,情景演练培训模式是一种较好的培训方式,能使其快速上手,尽早投入工作当中。我院对低年资护士采用情景演练培训模式,现将实验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5年1月~2017年12月本院低年资护士50例作为研究对象,根据入院先后将其均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25例。其中,对照组男8例,女17例,年龄20~24岁,平均年龄(22.1±1.3)岁;观察组男7例,女18例,年龄21~25岁,平均年龄(22.4±1.2)岁。两组护士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1.2.1对照组。使用常规培训。教导理论知识,展开临床实践等。1.2.2观察组。使用情景演练培训。具体内容如下:(1)问题引导。根据患者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的意见和反馈,设置情景,并将问题引入情景中,找到最优解决方法,低年资护士通过扮演不同角色,可以掌握患者心理变化,在主动护理中灌注热情。(2)模拟病例。结合典型病例,将事件重现,并且模拟出患者常见病急性发作开展情景演练。1.3观察指标。比较两组护士培训满意度。培训满意度[2]:采用自制问卷调查,问卷各条目评定者信度值为0.81~0.93,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能较敏感地反映护士培训满意度。共100分。其中,很满意:>90分;满意:50~90分;不满意:<50分。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满意度(96.00%)明显高于对照组(72.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知识在建立过程中离不开社会和文化背景,在情景演练当中,会将患者和背景摆放在低年资护士面前。例如患者在紧急呼叫时,护士要为患者及时解惑,并且消除患者焦虑,不能以自身手头工作为主,避免造成患者不良体验。在情景演练、角色互换等方式影响下,低年资护士会对患者心理状态有所了解,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3]。此外,通过情景演练,低年资护士能全面了解急救技能,提升对急救的判断,并对配合有直观了解,对护患关系有感性认知。而且还有利于低年资护士操作技能、综合素质、学习兴趣的提升。在不断演练当中,护理人员会遭遇复杂多变的急救工作,在清晰思路和沉着应对作用下,可以培养护理人员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及临床应变能力,强化沟通技巧,缩短和正式护理人员之间的差距,方便低年资护士快速投入医疗工作。为了使低年资护士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全面开展情景演练培训模式势在必行。据相关文献资料研究显示[4-5],常规培训很难将理论和实践进行结合,导致低年资护士入手较慢,无法在短时间内投入正式工作;情景演练培训模式通过典型病例和情景的结合,让低年资护士能够不断思考,并自我解决问题,通过结合临床实际,使低年资护士选择适合患者的主动护理模式。本文研究表明:观察组满意度为96.0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2.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通过情景演练培训,可以有效提升低年资护士阅历,增加临床实践能力,有助于短期内进入临床工作者角色。与研究结果相符。综上所述,对低年资护士采用情景演练培训模式整体效果较好,可在临床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郑敏,龚静,毕科,等.急诊6大病种情景演练培训模式对低年资护士的培训效果研究[J].重庆医学,2016,45(20):2763-2764,2768.

[2]赵陈英,吴银霞.情景演练在老年病科低年资护士主动护理培训中的应用[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5,32(1):59-61.

[3]肖瑾.情景模拟演练在心内科N1级护士急救能力培训中的应用[J].护士进修杂志,2014,29(24):2233-2234

[4]陈颖,周红.情景模拟训练在护士安全输血培训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6,22(15):116-117.

[5]黄英,罗文坚,庞云珍.情景模拟演练对提高低年资护士人际沟通与交流能力的培训[J].医药与保健,2014(4):157-157.

作者:许占英 单位:内蒙古包钢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