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护士护理基本素质要求

时间:2022-02-20 03:41:03

产科护士护理基本素质要求

摘要:产科护理人员必须增强职业道德的责任感,加强对产科护理基本知识的学习,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素质,具有良好和谐的形象素质,具有规范的护理素质和娴熟的护理手法,熟练高超的技能素质,拥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勇于探究和创新的素质,要不断增强科研意识,提高科研技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产科护理工作迈上更高的台阶。

关键词:产科护理;基本素质;工作理念

现代文明的发展使得患者对医疗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产妇在生产过程中,剧烈的疼痛会对产科护理的要求会更高。产科护理在护理过程中不但要照顾产妇,还要顾及到产儿的的健康,这需要产科护理不断提升护理技术,得到最满意的护理效果。作为一名产科护理人员,必须增强职业道德的责任感,加强对产科护理基本知识的学习,具有强烈的工作激情,再加上丰富的护理经验,来高质量的做好专业护理工作。下面,笔者结合工作就产科护士护理的基本素质要求谈几点体会。

1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素质

妇产科护理承担着保护产妇及产儿的身心健康安全的职责,产科护理要有较高事业心,强烈的责任感。捧着一颗爱心面对每一位患者,护理工作要细致入微,尊重患者的感受,态度和蔼可亲,亲切细心照顾好产妇。护理工作要认真细心,特别负责并爱岗敬业。要有崇高的道德风范和崇高的人格魅力,竭尽全力为患者解除痛苦。要具备博大的爱心,要有耐心,更要细心,热心的护理好孕妇和新生儿。感情要真挚,不但要治疗他们的身体疾病,还要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设身处地的为患者着想,尊重患者的人格,视患者的生命价值至高无上,以公平无私的心善待每一位患者,对一视同仁,不分远疏。在工作中谨慎无误、一丝不苟,以患者为中心,用良好的道德素质、最大的爱心,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2具有良好和谐的形象素质

妇产科护理中应该注重衣着、形象、气质和精神等方面对患者的身心影响。护理人员对自我要严格要求,对患者要友好、体贴,以饱满充沛的工作热情,耐心细致的发挥护理在产妇产程中护理作用。运用柔美专业的语言和保姆般的行动,致力于护理的每一个环节。因此,妇产科护士需要认真学习妇幼保健知识和新生儿保健知识。在护理过程中,要精益求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尽最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消除或减轻产妇的心理压力,促进患者身体早日康复。

3具有规范的护理素质和娴熟的护理手法

妇产科护理工作是妇产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树立医院的形象来看,护理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医院对外的形象,护理管理人员的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护理的效果,因此,要求护理人员必须具有规范的护理素质和娴熟的护理手法。不仅在业务上精通,还要不断提升护理能力,力求护理手法科学、规范和娴熟。为此,要定期组织“妇产护理知识”培训,组织开展产科护理技能大赛,优化护理人员结构,不断提高护理效果。护理人员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我及时克服自身的缺点,发扬长处,做好样板。在护理工作中,要尊重每一位产妇,争取产妇家属的的理解,和产妇家属结朋友,关心他们的生活,关爱新生儿。要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做到心胸开阔,积极争取产妇和产妇家属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护理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避免发生医患纠纷。

4熟练高超的技能素质

当然,所有的产科护理人员都应该具备较强的产科护理理论,专业基础知识扎实,护理技能熟练,同时具备应对医疗突发事件的能力。在妇产科的实际工作中,护理工作在科室工作中居于首位,在处理严重病人的治疗和各种技术问题的治疗过程中,护理技能要求护理人员不仅要成为优秀的管理人员,而且要有专业的护理技能。为此,我们要改变传统的产科护理理念,创新专业质量护理模式,不断创新护理新模式。随着护理工作的不断发展,多才多艺的护理专业人士更会得到产妇以及家属的欢迎。因此,在这一领域,产科护理还将涉及到人文、社会科学、计算机和道德伦理学等各方面的专业知识。

5拥有较强的沟通能力

从树立医院良好形象的角度看待产科护理,可以说产科护理是患者与医院之间的桥梁作用。患者通过产科护理这一项工作的状态就可以很直接的了解医院护理的水平和护理人员的素质,产科护理工作的好坏这一项直接反映着患者的健康状况。产科护理工作虽然只是与护士与产妇的交流,但可以反映出医院医护人员的医德医风,产科护理人员与患者是否建立良好的关系,是医院形象好与坏的标杆。

6勇于探究和创新的素质

时代在发展,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这给护理工作带来了一次次严峻的考验。大多数护理人员从事管理管理工作时间较长,经验比较丰富,业务技能也非常熟练,这是产妇和家属最为幸福的一面。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产科护理工作,还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原有的经验基础上不断提升护理水平。这就需要大多数产科护理在日常琐碎而繁重的工作中,行呀花费更多的精力去研究和创新护理新模式。

总之,我们要在平时的护理工作中要勤于观察,多向思考,善于总结,不断增强科研意识,提高科研技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产科护理工作迈上更高的台阶。

参考文献

[1]胡晓玲.妇产科护理学[M].同济大学出版社,2014,15(2):167-169.

[2]何念海.高危儿的临床救治策略[J].重庆医学,2014,35(21):1921-1922.

[3]刘瑾.护患沟通的发展现状.护理实践与研究.

[4]绍山,孙方敏,黄始振.现代护理管理学[M].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16,349.

[5]张琴.孕妇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妇幼保健,2015,13(11):89-90.

[6]王群.护理安全管理的实践与体会[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6,32(09):91-92.

[7]魏红蕾,李萍.科护士长在护理安全管理中的作用[J].护理管理杂志,2014,4(11):48-50.

作者:聂颖 单位:河北省任丘市华北石油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