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院ICU专科护士培训临床研究

时间:2022-04-16 10:46:08

基层医院ICU专科护士培训临床研究

摘要:目的:旨在探索建立一套符合基层医院实际情况的ICU专科护士在职培训方式有针对性地为基层医院ICU专科护士培养提供新的思路及科学依据。方法:选取某院基层ICU专科护士培训的学员40名,观察分析学员于培训前后ICU相关理论知识掌握度、学员于培训前后ICU相关理论知识考试分数、学员培训后考试分数的相关影响因素。结果:学员于培训前后ICU相关理论知识掌握度、ICU相关理论知识考试分数比较均有较大差异(P<0.05)。结论:基层医院ICU专科护士培训可以促进护士加强自身理论和实践水平,也应该注意到对于低工龄和低学历护士的加强培训。

关键词:基层医院;ICU;专科护士;培训

重症监护病房(ICU)是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ICU收治的患者主要特点为疾病病情危重,且病情对生命危害较大,ICU的设立目的是提高该类危急重症患者的存活率[1]。护理人员的护理水平直接关系到患者的存活率[2],本文旨在探索建立一套符合基层医院实际情况的ICU专科护士在职培训方式,有针对性地为基层医院ICU专科护士培养提供新的思路及科学依据。

1一般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文入组的研究资料为2013年12月~2014年12月参与我院基层ICU专科护士培训的学员40名,其中女39名,男1名,年龄22~46岁,平均年龄为(27.15±5.71)岁。其中拥有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人员31名,中专9名;其中职称为护士的人员有19人,护师有16人,主管护师5人,工龄2~18年,平均工龄为(6.19±2.27)年,其中于ICU工作人员有25人,无相关经历人员15人。

1.2方法

本组研究主要观察“入学评估-集中授课-每周随班考核-结业理论考核”的培训方法在基层医学ICU专科护士培训的效果及意义。第一阶段:成立课题小组,遴选专家,构建初步ICU专科护士培养方式函询框架,拟采用DelPhi法[3]对专家进行函询。具体方式为通过数轮专家调查,征求专家意见,并将意见综合、整理、归纳后反馈给专家,供他们分析,以提出新的论证。反复多次,意见趋于一致,得到一个比较一致且可靠性比较大的意见。本研究拟采用两轮咨询对专家的反馈结果进行分析,达成一致性意见,构建基层ICU专科护士培养方式。重症监护学理论考核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及护士长考核;感染控制由感染科主任医师及护士长考核;机械通气、呼吸相关护理由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及护士长考核、心电图及血流动力学监测及护理由心内科主任医师及护士长考核、神经系统相关知识由神经内科教授及护士长考核。第二阶段:选取符合标准条件的40名学员进行培训,制定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培训主要内容包括:重症监护学相关理论;各种基本监护技术与病情评估;各系统的监护要点与技能;ICU感染控制;ICU心理护理。实际培训计划主要包括气道管理、机械通气、呼吸相关护理、心电图、血流动力学监测与护理、神经系统、危重症患者入院程序、临终患者、家属护理、精神障碍患者护理、处理致命性心律失常、处理心脏骤停、意外脱管紧急处理等。基础理论体系、急救护理技能训练、急救护理文书疏泄、护理质量控制、医院相关信息应用、人文知识体系、急救相关医护沟通、自我心理调节、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完善、增强批判性思维能力、沟通能力以及相关管理能力。在本组研究中,我们发现ICU相关感染控制及心理护理等方面是需要重点培训的内容,也是参与人员知识薄弱的地方,需要进行全员培训。

1.3观察指标及评价标准

观察分析学员于培训前后ICU相关理论知识掌握度、学员于培训前后ICU相关理论知识考试分数;评价标准包括两个部分:(1)对接受培训人员进行理论考核;(2)评价学员的理论知识掌握度,评价学员桑方面知识的掌握度,评级方法为五级评分[4],分值越高掌握程度越好。

1.4统计学分析

本组研究所采用的统计学分析软件为SPSS13.0,数据以“平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方差分析以及相关性分析对数据分析,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学员于培训前后

ICU相关理论知识掌握度的比较学员于培训前后ICU相关理论知识掌握度比较有较大差异(P<0.05).

2.2学员于培训前后

ICU相关理论知识考试分数比较学员于培训前后、ICU相关理论知识考试分数比较有较大差异(P<0.05)。

3讨论

重症监护病房(IntensiveCareUnit,简称ICU)应用先进的诊断、监护设备与技术,对病情进行连续、动态的观察,并通过有效的干预措施,为重症患者提供规范的、高质量的生命支持,改善生存质量。而ICU护士既是先进仪器的使用者,又是危重病人最直接的观察者和抢救者,其护理能力的高低,决定着护理质量的优劣及危重病人救治的成败[3]。目前国内尚无ICU护士培训中心,现有的ICU护士无正式的专业证书,待遇方面无响应改变,与国际、国内危重病护理学的发展和要求存在很大差距。虽然国内已有开始尝试培养ICU专科护士,但是由于其概念理解和培养标准各不相同,尚未形成统一的培养方式。因此探索一种新型且适合我国国情的ICU专科护士培训方式对于基层医院ICU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本培训方式所采用的试题是在带教老师严格甄选之后的选用的,该套培训内容结合ICU日常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且以重症监护病房的岗位需要为导向,以提高护士专业能力及素质为目标。但是应该注意到广东省地域面积较广,区域经济发展和医疗水平不平衡,来自偏远地区基层医院的护士对于ICU相关知识需求更加旺盛,培训效果也更好。综上所述,基层医院ICU专科护士培训可以促进护士加强自身理论和实践水平,也应该注意到对于低工龄和低学历护士的加强培训。

作者:张小文 梁水英 唐素勤 唐映莲 梁慧娟 周丰华 莫文庆 罗艳慧 单位:连州市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潘夏蓁,方希敏,包向燕,等.身体约束在ICU的应用研究.中华护理杂志,2011,10:1031~1033.

2梁园园,江智霞,何琼,等.基于Delphi法的贵州省重症医学专科护士培养目标研究.中华护理教育,2012,9(9):387~389.

3张颖,李玉翠,周立,等.上海市手术室护士实施术前访视现况调查.中华护理杂志,2011,46(11):1091~1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