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病患社区护理干涉思索

时间:2022-05-28 10:27:00

高血压病患社区护理干涉思索

高血压病是常见症、多发病,多见于40岁以上之成人,一般起病隐匿,病情进展缓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其发病率正呈逐年上升趋势。高血压病可以诱发多种疾病,尤其是诱发脑血管疾病和冠心病的重要原因,但多数患者对高血压病的认识不到位,从而导致病情加重和并发症增多,成为值得关注的医学问题和社会问题。因此,做好高血压病患者的社区护理干预迫在眉睫。为此,调查分析高血压病患者90例的相关问题,提出了社区护理干预的措施,2个月后评估干预效果,发现有明显差异。

1.资料与方法

本组患者90例,男67例(74.4%),女23例(25.6%)。其中知识分子30例(33.2%),工人21例(23.8%),农民39例(43%)。年龄38~75岁,平均60.31±7.19岁。干预措施:①组织授课:内容为高血压病的基础知识、饮食治疗、体育运动、药物应用、健康信念。②形式:集中授课、组织讨论、个别指导、跟踪随访、电话家访等。③课题由社区护理中心组织人员,分成6组,每组由2~4个临床护理人员负责干预15个高血压病患者,记录每个患者的情况,反馈给社区护理中心,由社区护理中心汇总资料,社区护理中心评估后提出意见,提出的意见由临床护理人员反馈给患者。

2.结果

血压下降:全组平均血压在干预之前168/126mmHg,干预后降139/107mmHg,其中93%的患者血压下降,平均降低30~41/10~24mmHg,其中7%的患者血压不变。生活质量提高:91%的患者日常生活能力提高,疾病对社会活动的影响、抑郁和焦虑等心理障碍有不同程度的减轻。9%的患者生活质量没有得到提高或者有的有下降趋势。坚持服药情况:经社区护理干预后,95.5%的患者坚持服药,有4.5%的患者因特殊情况未能坚持服药,如外出出差、有时间断服药或忘记服药等。高血压病知识:通过不同方式进行考核:病因知识平均得分95.8分,症状及危害知识平均得分89.2分,治疗知识平均得分96.4分。健康信念:认为治疗高血压有益处35.6%,认为治疗高血压有必要19.3%,有治疗动机29.6%,认为治疗高血压有害处3.1%,认为高血压有威胁12.4%。

3.讨论

通过社区护理干预,普及了患者的高血压病基础知识,提高了患者服药自觉性和战胜疾病的信念,不同程度降低了患者的血压,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社区护理干预适应现代医学模式,真正做到了登门服务,拉近了医患之间的关系,必将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